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全国空置房有6540万套?没有的事!
全国空置房有6540万套?没有的事!
加入时间:2020-10-26 9: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一则“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的假消息,再次引发了舆论对空置房的广泛讨论。该消息煞有介事地称,目前我国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意味着这些房屋处于空置状态,按每套房三口计算,可供近2亿人居住。

  其实,这则假消息是多年以前的“旧闻”,国家电网相关人士曾就此明确表示,从来没有发布过相关数据,也没有对这样的数据进行过统计。

  “目前,我国没有全面反映房屋空置率的数据统计,国家统计局目前公布的是新房未售出数据,这其实是企业库存的概念,和国际通行的空置率是不同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琳说。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定义,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屋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的比率。一般来说,商品房空置率的合理区间为5%至10%,空置率在10%至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空置率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不过,也有学者认为,部分发达国家统计空置率的前提在于其城市化进程已基本完成,而我国仍然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与发达国家很难简单比较。

  刘琳表示,房屋空置率是反映存量房和分析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要统计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统计空置率的意义何在?业内专家表示,房屋空置率是反映房屋市场运行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弄清房屋空置率,不仅有助于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还有助于估测房屋市场的供求关系。一方面,真实可靠的空置率数据具有风向标作用,能够引导房地产资金投向,避免资金投入到不该去的领域和区域。另一方面,通过相关数据还能有效识别人为囤房抬高房价的行为,杜绝炒房投机现象。

  但值得注意的是,现有的空置率统计方法,如“黑灯率”“电费法”“水表不转法”等都有所欠缺。而空置的形成,既有炒房客的投机原因,也有改善住房等刚需造成的闲置,还有家庭配置资产的合理考虑。

  通常,当房地产市场过热,投机性需求大量进入市场时,会使得房屋空置率升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部分市场机构发布的住房空置率数据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但空置房的存在也确实造成了资源浪费。对于住房空置率偏高的城市应该积极消化库存,可通过大力发展租赁市场、适当抑制土地供给等手段消化空置住房。

  未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应继续坚持,避免投机性需求过多进入市场,抑制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态势,使得住房空置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应该加快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综合运用土地、财税等各种手段,使得我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