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通用航空产业添双翼 综合保税区等明年启用
青岛通用航空产业添双翼 综合保税区等明年启用
加入时间:2020-10-28 8:17: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27日讯 青岛通用航空产业再次迈出坚实脚步。记者在即墨区采访获悉,总投资7.6亿元的即墨综合保税区项目本月全部完工,11月初将启动验收工作。与此同时,紧邻该保税区的即墨通用机场已经全面开工,计划明年上半年完工。两个项目投入运营后,将与落户该区域的空客H135直升机项目形成合力,构建起以“空客项目为龙头,通用机场、综合保税区两大互联互通平台为支撑”的产业体系,致力于将青岛打造成为高端项目集聚、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布局齐全、带动作用突出的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即墨综合保税区主要建设海关大楼、查验区、检疫处理区、卡口、巡场道等内容,一期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通过建设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转口贸易、金融服务、检测维修、展示展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殊监管区域,为通用航空、跨国物流、服务贸易和先进制造业、高科技等高端外向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总投资9.2亿元的即墨通用机场,主要建设一期长800米、宽30米的跑道,以及航站楼、综合办公楼、停机坪、塔台、消防站等,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该机场初期主要运行空客H135直升机和中小型固定翼飞机,通过引进飞行培训、维修改装、无人机等关联企业,未来将建成山东省通航生产制造运营基地,是青岛市打造直升机应用示范城市的重要支撑。目前通用机场已完成机场跑道清表完成4万平方米,飞行跑道基础开挖压实完成约35%,力争年内完成机场跑道建设。

“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将让青岛在通用航空领域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青岛蓝谷高新区管委副主任赵继鹏介绍,通用航空产业中大量零部件依赖进口,有了综合保税区后,外国进口的飞机组装件、维修加工件可以直接在综保区里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同时,由于紧邻即墨通用机场,组装后的飞机可以直接在本地试飞,外地通用飞机也可以直接飞到即墨维保、测试,而不需要再通过陆运的方式,把飞机运到维修地点,极大地提高了通用飞机生产、组装、维保效率,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其它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城市,尚未有同时具备通用机场和综保区的先例。”该负责人表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了解,青岛这一独有优势已经吸引了赛峰直升机发动机项目、航泰维修改装项目等7家涉及直升机组装、通航维修、医疗改装、停机坪组装、运营服务、飞行员培训、航空运动等业态的优质通用航空企业落地即墨通航小镇。为了做大通用航空产业链,青岛蓝谷高新区通航小镇已着手开展航空主题公园和体验中心的设计,未来将建成突出航空特色的重要景观节点和科普教育中心,为青岛乃至全国的航空爱好者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和活动场地。

记者还了解到,青岛通用航空产业的龙头——青岛空中客车直升机总装线项目去年实现产值约3.5亿元,今年企业克服国内外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将组装交付9架空客H135直升机。同时,双方正在积极洽谈更深入的工业合作,让上下游产业向青岛转移集聚。(青岛日报/观海记者 王萌 通讯员 刘耀泽 摄影 王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