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淄博210项改革任务比学赶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淄博210项改革任务比学赶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加入时间:2020-10-28 8:17:5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高点对标深圳,淄博210项改革任务比学赶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攻坚“一号改革工程”,交上“高分答卷”

       半小时办完注册登记、40天迁走高压线、60天完成厂房腾空和企业搬迁,220天,吉利商用车首款皮卡在淄博市淄川区下线。

  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顶格协调”提供的全方位服务:220天里,市级领导参与会谈调度11次;淄川区党政主要领导先后赴杭州、上海与吉利方面会谈23次,调度46次;工作专班完成231次日调度,协调解决具体问题240个……

  对于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决策者深知,只有高标准定位、超常规发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在发展拐点上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已成为国内市场干预最少、营商环境最优、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为淄博提供了对标学习的最佳样板。4月16日,淄博召开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97个市直部门“一把手”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考题”——会上印发的《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梳理划分为ABC三类分类对标(A类为淄博标准没有达到深圳标准的,共121项;B类为淄博标准达到或好于深圳标准的,共76项;C类为需要法律法规授权或特区才能实行的,共13项),明确了包括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公正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等14个领域210项任务。一场贯彻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瞄准改革开放最前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深层次变革迅速在淄博全面铺开。

  市委书记挂帅,210项改革任务全部明确具体牵头单位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从市到区县所有对标改革任务的第一责任被层层压紧压实;邀请深圳有关负责人现身说法,讲解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让全市上下对标学习深圳的信心更强、目标更清、干劲更足;涵盖营商环境10大问题的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事关营商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查摆问题300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7000余项……

  以责任倒逼、目标倒逼、问题倒逼、评议倒逼、考核倒逼,淄博换来了一份营商环境的“高分答卷”。截至9月底,210项改革任务中,已有146项按期或提前完成,除了13项法律规定只能在特区实行的政策措施和需要长期推进的改革任务外,将在2020年年底前全面达到或超过深圳水准。在此期间,淄博先后催生出多个全国、全省“第一”“唯一”:上线全国第一个人社系统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全国首创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山东唯一的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国家标准化试点、第一个全省信用风险分类试点等一批营商环境改革试点纷纷落户淄博,全省第一张市级综合行政许可证、县级综合行政许可证都诞生在淄博……淄博市行业综合许可审批环节压减达71%、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达87.9%,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达80%,并获选代表山东参加了今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全面叫响了淄博速度、淄博服务、淄博效率品牌。

  营商环境提升给城市带来的变化,让人们看到了城市焕发的生机与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淄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列全省第二位,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现代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分别达49.9%和16.8%;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2%,增速列全省第一位。

  (大众报业记者 马景阳 张继才 通讯员 刘兆芳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