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医疗服务满意度全国领先 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第4
济南医疗服务满意度全国领先 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第4
加入时间:2020-10-28 8:22: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打造“康养济南”最暖医疗温度 济南市医疗服务满意度全国领先,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4位

医学专家团队查房。

打造“康养济南”最暖医疗温度 济南市医疗服务满意度全国领先,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4位

手机预约挂号,优化就诊流程。

打造“康养济南”最暖医疗温度 济南市医疗服务满意度全国领先,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4位

无影灯下,精心手术。

不断改善医疗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牢记嘱托,无论面对疫情考验,还是致力于救死扶伤,济南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从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盼出发,不断加快“康养济南”建设步伐,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切切实实解决百姓看病难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日益增长的新需求,着力为百姓构建便捷、舒适、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刚刚公布的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医疗服务领域评价中,我市医疗服务总体满意度得分在全国160个城市中排名第24位,医疗服务领域评价得分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4位,百姓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夯实医疗服务“底色”

擦亮“金字招牌”

8月23日,市民苏先生把一面锦旗送到了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办公室主任户克庆手中,以表达全家人的感激之情:“我母亲在家中突然心梗,送到医院时正是下午5点半,户主任下班路过急诊,马上参与抢救。5点半到医院,6点半之前开通血管,这才是救命的速度!把我母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苏家阿姨的救治经历,是济南市医疗服务便捷、舒适、优质、高效,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缩影。

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作为我市医疗能力“双十提升计划”12个临床整合医疗中心之一及我市首家国家级胸痛中心,他们与今年6月9日市急救中心启动的济南市院前院内协同救治平台系统密切合作,共同构建了济南市胸痛60分钟急救圈。这标志着我市实现“120”救护车在途中即通过移动信息网络完成对患者的远程会诊和入院接收等准备工作,院内外急救诊疗无缝连接,快速诊断,有效缩短了患者急救时间,大大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在我国医疗界,素有“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的说法。我市“齐鲁医学”金字招牌历史悠久,享有盛誉。“医疗技术是医疗服务的重要载体,为此,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保持创新精进的进取姿态,加快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推广应用,提升全市医疗技术水平,擦亮这块金字招牌。”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告诉记者,去年底我市启动了医疗能力“双十提升计划”,遴选出全市12个临床整合医疗中心、12个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市财政3年共拨付1.2亿元(3年每个中心、专科各拨付500万元)予以扶持,力争到2021年基本建成与打造“康养济南”,建设高端引领全球知名国际康养名城及省会城市功能定位相符合的,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中心学科群、专科学科群。

目前,我市扶持重点专科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成效初显: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市中医医院康复科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临床药学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成为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市中心医院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心衰中心、心脏康复中心;市儿童医院创建为省儿科医师培训基地、省儿童医学检验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研究中心、生殖医学中心落户市中心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妇幼临床研究中心落户市妇幼保健院。去年以来,我市更是重金引进高端人才,实施“3455”引才工程,3年投入2400万,引进杰出、领军、紧缺、特色4类高端人才55名,充分发挥人才、资金和技术的集聚效应,提高我市临床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全市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提升医疗服务“成色” 增强百姓获得感

近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最新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截至9月底,我市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分别为3.57/10万、1.92‰,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比肩欧美发达国家,彰显了济南医疗卫生服务的软实力,带来的是每个家庭、每个人实实在在的健康收益。

让数据动起来,实现全动态管理;让触角伸出去,涵盖全周期保健;让信息走在前,推动无缝隙医疗服务;让政策落到地,力保全方位惠民;让大数据引路,推动全系统医疗科技水平;让资源流动起来,确保全行业能力提升……在济南,不仅仅是妇幼健康,整个卫生健康领域建立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医疗服务的蓝图绘就,惠及整个济南市千万人口以及他们背后几百万家庭的幸福美满。

在章丘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7名专职疾病管理师正通过电话对出院患者进行随访。慈云健康APP、全民健康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每位疾病管理师面前的两台电脑连接院内院外网络,打通了健康管理的“信息高速公路”。患者就诊(住院)、医生排期、专人随访……健康管理中心成立四年来,利用信息系统已完成58万人次的电话与短信随访,58万次的殷殷嘱咐随着电波飞到千家万户……

优化就诊流程,突破医疗服务瓶颈,打通就医的“堵点”“痛点”,“互联网+”为实现优质医疗服务插上便捷的双翼。9月26日在2020(15th)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上,我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2019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评。这标志着我市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打造康养济南和加快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试点工作夯实了基础,为提升群众获得感,深化医改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目前,我市已向居民本人开放公卫健康档案663万份、就诊记录5128万份、检查检验记录4554万份。

据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自2018年9月开始建设基于大数据技术架构的新一代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全量数据采集和智能治理模式,对医院数据可管、可控、可见,对不同机构、不同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高度融合,形成集中且闭环的问题管理跟踪机制。市级制定高度适配的数据标准,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统一对外提供数据对接,减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多方上报数据的压力。通过健康济南APP等途径实现了居民个人健康信息安全无障碍查询。患者就诊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减少重复检查检验,为市民节省医疗费用支出。以电子健康卡为索引,实现了妇幼保健闭环服务、贫困人口就诊一站式结算、新生儿电子健康卡替代预防接种卡、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全程管理体系、无偿献血临床用血直接减免全覆盖、开展25个专病队列研究等九大亮点。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快速搭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新冠肺炎辅助筛查等新型互联网服务,率先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数据管控闭环。

调好医疗服务“气色” 阔步迈向新生活

10月27日,硕果累累满山林,遍地金黄谷满仓,泉城济南充满欢声笑语。这座城市,已连续259天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济南应对有方、处变不惊。济南市卫生健康系统作为阻击战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闻令而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委党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星夜集结,整装列队,以“逆行而上”的姿态守护人民,守护生命,在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信息平台刊发我市防控工作经验信息15篇;中医药防疫治病经验在《中国中医药报》上刊发;派出7批次125名医务人员赴鄂支援;派出205名核酸检验人员赴京、赴新、赴青支援……抗击疫情,守护生命,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优秀答卷。

青山一道,风雨共担。在织密防控网络的同时,我市医疗服务全流程协同转动,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医疗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解百姓之困、谋民生之利,济南卫生健康人继续以实际行动作答:

——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

合理布局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加快推进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市中医医院东院区、市三院医养健康综合楼和应急医学中心综合楼、市五院北院区康养中心、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图文信息中心大楼和大健康技术技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谋划推动市一院、市二院、市四院、济南医院、民族医院、济钢医院、市口腔医院、市皮防院、市第二妇幼保健院等向新城区疏解延伸。

——打造最强城市免疫系统。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增能力。重点推进市传染病医院二期(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疾控中心迁建、市应急救援储备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市中医药应急临床研究中心、市妇幼保健院迁建等项目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水平。

——引导市属医院差异化发展。

支持指导市儿童医院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开展疑难危重症快速救治平台建设;支持市传染病医院争创国家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扎实推进省市共建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持续推进胸痛、卒中、创伤等“八大中心”建设,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建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腹痛中心、脊柱关节疾病诊疗康复中心,开设肿瘤病房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癌症规范化诊疗病房实现全覆盖。

——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应用。

完善全民健康服务平台,陆续开通健康咨询、线上预约、线上问诊、报告查询、家医签约、健康体检、预防接种、处方流转、药品配送、病历推送、医养康护、慢病服务、救助服务、健康画像、满意度调查、医保商保等惠民惠医服务功能。

优质服务始于心,专业品质践于行。济南卫健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补齐医疗服务短板,回应百姓在医疗卫生领域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疫情时期,顽强无畏的济南卫健人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重压下义无反顾;步入常态化,执着奋进的卫健人在变革中创新优化,在服务中创造感动;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书写高质量发展篇章,济南卫健人将继续心怀责任,阔步向前,奋力书写不愧于人民的崭新“时代答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