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面对金融创新 监管如何把握好“平衡术”
面对金融创新 监管如何把握好“平衡术”
加入时间:2020-10-28 10:15:24  来源:金融时报

 不存在没有风险的金融创新,有创新就需要有监管。金融监管是门“平衡术”,促发展与防风险应如何平衡的问题,近日再度引发社会思考。

  科技的发展使得更多数据被运用到金融领域,部分互联网机构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上相较于传统金融机构具有显著优势,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与渠道能力。同时,依靠“鲶鱼效应”,近几年来传统金融机构亦创新不断。可以说,中国金融行业对科技的运用程度以及产生的效力,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水平。

  金融创新带来的利好毋庸置疑。但也必须看到,随着技术发展,新的金融风险开始产生。同时,金融科技的跨界化、去中介、分布式、智能化等特点,也给现有金融监管体系带来了重大的挑战。

  金融风险具有高传染性,所以,除鼓励创新外,监管必须考虑金融业务的风险及各种溢出效应。金融行业中体系最庞大的银行,一头连着实体经济,一头连着老百姓(73.050, -0.36, -0.49%),稳定性尤为重要,不可妄下“放松监管”的结论。创新应该有边界,而边界在哪里,依然值得探索。

  正如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所言,任何事情都是利弊相生的。金融科技并没有改变依靠信用、使用杠杆的金融本质,要“防止金融科技诱导过度的金融消费,防止金融科技成为规避监管、非法套利的手段,防止金融科技助长赢者通吃的垄断”。

  从近几年行业发展和监管机构的革新来看,监管要提升监管能力,强化监管效率,根据经济及行业变化随时调整监管,而不能因此认为监管不重要、不合时宜,不能因为看到创新带来的好处,就忽略监管在背后的“保驾护航”。

  监管也的确在根据行业发展情况进行实时调整。国际上,面对疫情冲击,巴塞尔协议Ⅲ实施期适度放宽,对当前稳定经济和恢复增长起到积极作用。国内,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及时跟上,并给予行业一定时间来调整。另外,疫情之后,监管也推出分类、适时、阶段性政策。不过,随着经济复苏,金融领域也会进入上升通道,加杠杆等情况值得警惕。

  对于创新之后的监管,近期有专业人士提到,对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主要包括完善对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框架,加强对金融消费者与投资者的保护,加强反垄断监管,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并加强国际监管协调等。这些想必也是经过深思熟虑以及参考国际上的经验所得。当然,是否照此执行,还须进一步调研与论证。

  监管科技应该是一个有效手段,对此,各国监管当局都还在探索中。但显然,就当下的情况来说,监管科技还在萌芽状态,也没有其他手段能够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必须强调,几次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惨痛,足以提醒后来者金融风险意味着什么。当然,不能因为害怕风险而束缚创新的手脚,反之,亦不能为了创新不顾风险与后果。资本天生具有逐利的特性,金融创新与加强监管并重,应是当下应坚守的思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