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引入中金启辰、中车时代……东岳氢能朋友圈阵容豪华
引入中金启辰、中车时代……东岳氢能朋友圈阵容豪华
加入时间:2020-10-28 10:43:1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东岳硅材(300821)27日晚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参股公司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岳氢能”)的通知,东岳氢能已于10月22日在山东证监局申请办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山东证监局于10月26日在其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东岳氢能日前已获中金启辰、江苏投管、上海国和、中车时代等“豪门”的入股,其引入的投资者“朋友圈”堪称豪华。
    在上海国和总裁程放看来,“机构投资者非常看重产业的生态,东岳氢能就拥有非常好的生态链,这有利于资本重点投入,也利于把控风险。”
  “准独角兽”瞄准科创板
  就在本月18日,2020年《淄博市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对外发布。根据该报告,东岳氢能等3家企业被列为“准独角兽”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我国氟硅产业龙头——东岳集团(00189.HK)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东岳氢能成立于2017年12月。目前,公司已完全掌握燃料电池膜生产用关键中间体、单体生产技术、树脂原料生产技术、成膜过程技术、装备技术以及质量控制技术,且已取得数十项国内外专利。
  今年4月,在港上市的东岳集团曾公告称,公司拟分拆东岳氢能在科创板上市。这一纸公告,也被视作是东岳氢能冲刺IPO的前奏。
  5月28日,东岳硅材披露,关联方东岳氢能完成分拆后的一轮融资,分别由中金启辰、江苏投管、上海国和、中车时代和东岳硅材等5家投资者,按照投前15亿的估值对其进行增资。根据东岳硅材的这份公告,此次东岳氢能融资金额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东岳氢能此番引入的投资者阵容堪称豪华——除东岳硅材外,前述投资者都是国内大型国企、央企投资平台。6月9日,在东岳氢能举行的股权增资签约仪式上,东岳集团副总裁、东岳氢能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恒分别与上述5家投资公司代表签约。据透露,东岳氢能巨大的市场前景及东岳集团强有力的产业链和信用保证,使本轮增资深受资本市场关注与追捧,先后有60多家投资企业与东岳氢能对接。经过综合评估和筛选,最后才选出了这5家投资企业。
  截至目前,东岳氢能已完成两轮融资,融资额分别为3亿元和6000万元。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对该公司给出的估值是5.1亿美元。一般而言,“独角兽”公司指的是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为10年内)还未上市的公司。由此来看,东岳氢能距离“独角兽”企业已经不远了。
  国内氢能产业前景明朗
  “与燃料电池行业很多企业痛苦漫长的融资过程不同,东岳氢能几乎‘不动声色’就把融资完成了。”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表示,这类项目甚至不用尽调,毕竟,东岳集团本身在氟化工领域已经沉淀30余年,在离子交换树脂及其功能膜材料方面,也已经有十几年的经验积累。而在车用质子交换膜领域,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全氟离子交换树脂、全氟磺酸质子膜以及成功实现ETFE产业化的企业,东岳氢能核心技术的护城河、进口替代以及未来市场空间的可预判性,让其拥有了“良禽择木”的权利。
  据其分析,近年政府部门一直加强对发展氢能科技的策略支援,因此国内氢能产业市场前景明朗。创建于2017年的东岳氢能,则致力于研发质子交换膜及配套产业链和产品群,已发展出燃料电池关键部件批量生产的技术,并拥有燃料电池膜等含氟功能膜材料及配套化学品的完整产业链。行业普遍认为,东岳氢能是最有希望与国外巨头戈尔、科慕等“掰手腕”的国内企业。
  此前,东岳硅材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东岳氢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净利润3069.65万元。依据财务数据核算,东岳氢能2019年净利润率超过27%;截至2020年4月30日的财报显示,其净利润率超过30%,显示赚钱能力比较强悍。
  从目前国内情况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产销量遥遥领先于其他车用氢燃料电池。东岳氢能通过与奔驰、福特等合作,成为全球极少数为燃料电池汽车提供量产质子交换膜的企业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