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将创建“科创中国”试点,打造济南“样板间”
济南将创建“科创中国”试点,打造济南“样板间”
加入时间:2020-11-28 9:58:49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11月27日上午,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进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已经于近日印发,通过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济南市6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利用“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开展供需对接。

  搭建助力济南创新发展高端“朋友圈”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举起的一面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旗帜。旨在发挥科协组织人才智力资源和组织网络优势,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把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结合起来,把科学家与企业家结合起来,推动“政产学研金用服”等各类创新主体对接流转,构建配置优化、运转高效的创新生态。在具体实施中,中国科协结合全国学会的专业特点和资源优势,根据试点城市的创新需求提供科普惠民、研究咨询、技术人才、技术开发、技术转移与交易、国际交流合作、“会展赛”、制定团体标准服务、汇集协作资源9项服务,并搭建了“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目前,中国科协已遴选确定“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22个。

  从济南角度来看,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给济南提供了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同时也对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能够充分利用科协组织的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济南聚集。除了在国家级创新资源和济南产业发展供需对接、项目资源落地方面取得扎实成效外,还要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模式,总结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打造“科创中国”济南样板间。聚焦济南市重点产业,进一步拓展领域,拓宽合作渠道,努力搭建助力济南创新发展的高端朋友圈。

  济南已有2026家企业在“科创中国”平台开展供需对接和资源应用

  今年以来,济南市科协将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作为重点工作,根据济南产业、园区和企业需求,对接国家级、省级学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导企业应用“科创中国”平台资源,推进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目前,已推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12家国家级学会与市政府及有关园区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与20多家省级学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新建院士工作站24家、专家工作站29家、学会服务站8家、济南市海外创新驿站3家,柔性引进院士和高层次专家85名,签订合作协议102项,实施期内预计产生或转化科技成果78项,实现经济效益120亿元。济南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总部空间签约入驻企业27家。

  济南市已有2026家企业在“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注册开展供需对接和资源应用,产生典型应用案例15项,帮助企业节约研发成本3673.5万元,产生经济效益1.7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