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来济人才住房补贴申领难?调整方案已成稿年底前出台
来济人才住房补贴申领难?调整方案已成稿年底前出台
加入时间:2020-11-29 9:11:28  来源: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11月26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76期,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接受问政,这也是九大攻坚战之聚焦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节目反映了济南市在来济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方面,存在申请受理时限受限制、受理门槛条件高以及后期发放周期长等问题。11月27日,济南市专门召集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已形成《济南市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审核实施细则》初稿,计划调整内容为常态化受理审核、房屋网签备案后即可申请、购房补贴按月发放,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洪强承诺,争取在年底前出台实施。

11月26日的《问政山东》节目反映,2020年1月6日,济南市发布了人才购房补贴细则,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申请在济南市购房时,可以一次性享受15万元和1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然而,申领补贴的过程却并不容易。

按照规定,济南市购房补贴申领期为每年四、五月,补贴适用于申请家庭在济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在济南工作的小李因此犯了难。“按照目前的政策得明年4、5月份的时候才能申报,如果我要是领证了,我老公的房子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就不符合现在人才购房补贴政策的要求了。”

同样受申请购房补贴困扰的还有在济南工作的小王,贷款买房的他目前只能开具出预收款发票,而购房补贴审核时需要申请人出示正式全款发票。同时,购房补贴为申请次年发放,这也让小王觉得很无奈。“我的房子交房时间是明年6月份,交房之后,我才能拿到带税点的全款发票。按照政策我只能到后年才能正式申请,实际上这么长时间才能把这个钱发下来,就感觉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相较而言,青岛的住房补贴申领政策则更为灵活:申请人新购买的首套商品住房以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申领时间采取即时申报、按月发放;安家费每人只可享受一次,对申请人夫妻双方同时具备安家费申领条件的,可分别享受。

对此,小李坦言济南人才购房补贴设置的门槛让人“既不能安居,也不能乐业。”

节目播出后,11月27日,济南市政府召集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会上,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表示,只要是政策发布了,就是对老百姓已经承诺了。“我们现在主要研究的,就是怎么样能让这个政策落地我们去学学人家是怎么做到的。我认为人家能做到的,咱济南市,省会城市, 绝对能做到。

针对节目反映的问题,济南市政府要求主管部门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查找人才补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征求意见及相关业务培训工作。 对此,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表示,初步的调整方案已经报到了济南市人才办,现在正在进行县区的财政评估以及需求量的测算 。

据悉,结合前期部分人才的反馈意见建议,10月以来,济南市形成了《济南市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审核实施细则》初稿,计划调整内容为:

一是常态化受理审核,人才在济购房可随时申请补贴,并及时审核。

二是房屋网签备案后即可申请,不再需要完税凭证。

三是购房补贴按月发放。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按照济南市人才购房补贴推进工作配档表,12月上旬前,进行政策修改论证阶段,此阶段将汇总梳理人才反馈意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做法,相关职能部门论证,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政策,形成“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征求意见稿;12月15日前,将进入政策征求意见阶段,此阶段将召开座谈会,分别征求不同层次人才代表意见,进一步完善政策;12月31日前将进入政策报审阶段,此阶段将形成“人才购房补贴政策” 送审稿,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后发布实施。

“我们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目前我们正在会同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针对人才反映的问题,正在进一步的研究。”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洪强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市争取在年底前将这个政策补充办法拿出来,让人才反映的问题在济南得到妥善解决。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曲峥  济南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