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疫情催化两轮产业:自行车出口爆单,电动车换电、共享业务走热
疫情催化两轮产业:自行车出口爆单,电动车换电、共享业务走热
加入时间:2020-11-29 10:37:55  来源:第一财经

但与市场空间相比,两轮出行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渗透率还很低。

“受疫情影响,今年欧洲、北美的订单增长非常快,海外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的8月份。”11月27日,在中国两轮出行产业高峰论坛上,凤凰集团副总裁刘兵告诉第一财经。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自行车出口4166.3万辆,同比增长3.9%。出口额2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

两轮出行因其空间开放性,在疫情期间成为人们青睐的出行方式。疫情之后,使用共享两轮的通勤者相比疫情前都有一定上升。而在全球范围内,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被视为最具“韧性”的出行交通工具。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自行车行业经受住了考验,部分运营指标已达到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霍晓云表示。据霍晓云透露,1-9月份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322.2万辆,同比增长14.2%,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2280.3万辆,同比增长30.3%。

订单暴涨之外,两轮出行作为服务范围最广、用户需求最多元的产品,整个产业也面临技术升级需求。尤其是新国标的实施,让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成为两轮出行企业谋求下一步发展的核心门槛。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认为,两轮出行是一个具有刚需、高频、下沉特点的海量市场。据统计,中国每天的出行需求超过10亿次,2019年,中国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新增销量超过4600万辆,目前保有量近4亿辆。

但与市场空间相比,两轮出行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渗透率还很低。“相比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智能两轮电动车的渗透率还不足5%。”李开逐说道。

在新国标推动下两轮电动车也成为消费热点。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的《2020 线上电动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电动车在天猫整体消费规模逐年上升,2020年消费规模较2018年增长超过300%。

“新国标尘埃落定以后,电动自行车的法律地位确定了,规范化发展更容易推动产品的智能化。除此之外共享电单车推动了整个生产智能化,供应链和产业链都积累了丰富的智能化经验,行业盼望已久的电动车智能化进程在今年拉开了序幕。”绿源集团董事长倪捷告诉第一财经。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包括哈啰出行、滴滴、美团在内的互联网公司都加大了对电单车业务的投入,新一轮共享电单车“三国杀”在多地上演。与此同时,在新基建换电业务层面,电池供应商、电动车整车供应商、共享出行公司、外卖服务平台也都在频频入局。在大会上哈啰出行宣布将切入两轮电动车业务,哈啰电动车第一代智能化产品将于明年初面市,同时哈啰旗下换电业务启用全新品牌“小哈换电”。

在刘兵看来,哈啰进入换电市场比现有的两轮出行市场格局要大。开展换电业务除了要具备技术能力、资本投入能力,还需要具备互联网基因,充电换电背后涉及物联网、智能城市管理,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和资本做了大量布局。新兴的两轮换电模式可实现标准化、规范化、集中式、数字化管理用电,保障出行能源安全与续航便捷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两轮出行用电的新能源消费升级。

不过作为新业态,换电业务当下仍面临一定的挑战,其中安全问题首当其冲。“如果将锂电池放在不合适的电动车上,骑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反充电流,会引发爆炸风险。除此之外大量的锂电池存放在一起,对温度和消防措施也提出严重考验。”倪捷告诉记者。

“安全问题本质上还是上下游技术标准问题。”哈罗出行副总裁任亮亮说道。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换电业务涉及的电动车、电池、换电柜的标准还不统一,需要上下游企业多方分工、相互协同,才能推动标准的落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