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从1月销量,可否预测全年汽车销量有多大?
从1月销量,可否预测全年汽车销量有多大?
加入时间:2020-2-18 10:2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可以参考的是“非典”肆虐的2003年,1月汽车销售32.32万辆,全年销售汽车439.08万辆,1月汽车销量占7.36%。按此比例计算,今年汽车销量或可达2637万辆,比2019年增长2.35%。

  更乐观地看,如果国家和地方的汽车消费政策及时、得当,整个汽车行业恢复迅速,使1月汽车销量占比下降到7.00%,那么,全年汽车销量应该在2773万辆,比2019年增长7.6%。

  昨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以《春节长假决定1月销量,同比下滑不必过度解读》为题,对2006年以来,历年1月汽车销量与全年汽车销量的关系做了分析,提醒人们对1月的销量不必解读过度。

  其实,1月只是全年12个月中的一个月,用数字表达也就是十二分之一,本无更多特殊意义,最多也就是因为1月有31日,是一个天数较多的“大月”而已。只是因为“排位”靠前,人们人为地给这个所谓的“元月”赋予了更多它难以承受的东西。

  但是,如果换个角度看,1月销量在全年的占比,是不是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较独特的视角,用以预测一下今年全年的销量到底会是多少?

  如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1月的“统计数据‘预计’”足够准确,若按1月销量在过往14年占比的平均水平计算,今年1月销售的194.1万辆汽车只占全年销量的8.68%。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推测,2020年全年汽车销量应为2236万辆,比上一年(2019年)下跌约13%。

  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负面影响较大,使得我们不得不做最坏的设想:1月销量占比达到较高的10%,全年汽车销量也许就是一个近年来的最低点——1941万辆,重新回到与2012年相当的水平,比2019年下跌约25%。

  以上两个数字,在汽车销售绝对量上,分别比2019年少341万辆和636万辆,肯定是行业内外都承受不起的。

  在谈到“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说:“首先要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我多次讲,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同样,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也具有一定的“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等特点,其未来发展也应该有更多、更好的可能。

  我们当然希望疫情影响早日褪去,1月销量在全年的占比越小越好,即使达不到2009年的最低值,哪怕是“次低值”也好!如果1月汽车销量占比达到7.50%(与2012年或2006年的“次低值”相当),那么,全年汽车销量应该在2588万辆,略好于2019年(增长0.43%)。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在“非典”肆虐的2003年,1月汽车销售32.32万辆,全年汽车销售439.08万辆,1月汽车销量占全年的7.36%。如果按此比例计算,今年汽车销量或可达2637万辆,比2019年增长2.35%。

  当然,如果国家和地方的汽车消费政策及时、得当,整个汽车行业恢复迅速,使1月汽车销量占比下降到7.00%﹍﹍那么,全年汽车销量应该在2773万辆。虽然低于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每年销售2800万辆以上的“峰值区间”,但比2019年多出大约196万辆,大约增长7.6%。相信这是一个能够被行业内外所接受的数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