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出台畜牧业“10条”:规模化养殖占比3年内要达85%以上!
山东出台畜牧业“10条”:规模化养殖占比3年内要达85%以上!
加入时间:2020-2-20 16:46: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20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畜牧业规模养殖创新经营方式的若干意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强抗风险能力,推动畜禽规模养殖,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畜牧业受到较大冲击。仔畜雏禽及种畜禽、饲料及其原料等生产资料供应受阻,畜禽养殖不能正常生产;因交通管制、活禽交易市场关闭等原因,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销售严重不畅;畜牧企业特别是饲料、屠宰加工企业受原材料供应和从业人员管控限制,不能按时复工复产。同时,也暴露出畜牧业规模养殖水平不高、生产经营方式不适应、动物防疫短板明显等深层次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山东将加快恢复畜牧业生产经营,落实鲜活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企业扩大鲜活畜产品收购。在暂停各类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期间,畅通养殖屠宰“点对点”活禽销售通道。加快落实支持畜牧业应对疫情的金融信贷、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
  大力发展畜禽规模养殖。推广家禽、生猪立体养殖,加快牛羊规模养殖。对符合条件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贷款给予担保和贴息。调整优化规模畜禽养殖设施用地范围,适当放宽畜禽养殖附属设施用地比例,允许养殖设施建设多层建筑。对规模养殖设施设备应补尽补、敞开补贴。鼓励各市、县(市、区)开展家禽牛羊特色险种保险。支持发展养殖合作社提升中小场户养殖水平,逐步降低散养比重。到2022年,全省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5%以上。
  实施区域性肉类仓储保鲜设施建设项目,支持电商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和配送站点建设。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农业产业化(畜产品)龙头企业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实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尽快实现畜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确保产品可追溯。到2022年,年产值10亿元以上畜禽屠宰企业达到50家。
  加快推进饲料行业转型。促进饲料企业上下游延伸、集团化经营。严格规范饲料企业质量管理,关停小散乱,淘汰落后产能。到2022年,全省培育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10个、10亿元以上企业50个。
  支持饲料、养殖、屠宰等龙头企业改造提升、做大做强,延链补链强链。把中小养殖场纳入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种植、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区域一体化格局。
  用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支持畜禽粪污第三方集中处理中心建设。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使用和沼气、发电并网入户。到2022年,形成粪污资源化利用千亿级产业,综合利用率达到83%。
  从今年开始,将牛、羊、家禽等其他畜禽品种纳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省级补助政策范围。加快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全面、运转高效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
  加大科技项目对畜牧兽医领域倾斜力度,重点支持良种繁育、精准饲喂、疫病防控、微生态制剂、精深加工、智能装备等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项目。
  建设人畜共患病(动物)防控中心,加强人畜共患病监测、预防、净化、研究。建设动物疫情预警预报平台,支持兽医系统实验室建设改造,省、市两级达到生物安全二级以上标准、县级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标准。加快无疫省建设。支持一体化企业创建无疫小区、规模养殖场开展重点疫病净化。
  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购销加工病死畜禽、非法添加违禁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支持“齐鲁畜牧”电商平台和智慧供应链建设,发展“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模式,推广“生鲜电商+冷链宅配”。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