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来看《新冠疫情对山东外贸的影响分析》!
来看《新冠疫情对山东外贸的影响分析》!
加入时间:2020-2-26 15:02: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25日,山东省商务厅网站公布了《新冠疫情对山东外贸的影响分析》,预估一季度全省出口下降约3%,山东外贸新增订单难度陡增、出口履约难、服务贸易冲击较大,影响大于非典期间。
    瑞银财富(CIO)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高达14万亿美元,是2003年的10倍。全球化程度加深,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更大。预计新冠疫情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将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情况将明显改善。

    于山东而言,外贸新增订单难度将陡增,预估一季度全省出口下降约3%。2003年第二季度非典冲击效应占进出口比重为1.97%,依据突发事件对进出口冲击效应模型,新冠肺炎影响更为复杂,预估全省一季度出口同比下降3%。根据出口额与地区经济关系回归分析,出口每降低1%,将导致全省经济增长减少160余亿元。

    出口订单履约困难,“新冠贸易壁垒”不可避免。截至2月上旬,16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不到50%,部分市不到30%。企业面临用工难、备料难和物流难等问题,将造成供应链断环、产业链断裂、企业运行不畅。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等出口优势产品将首当其冲,受到较大影响。
    服务贸易冲击较大,影响大于非典期间。2019年,中国第三产业占比已经高达53.9%,消费的贡献率为57.8%,高出2003年22.4个百分点。目前,有90余国对我国人员入境制定相关措施,多家航空公司调整航班,多国升级旅游警告,旅游、餐饮、运输等服务业将受到较大冲击。
    招商引资活动延期或取消,利用外资短期内明显下降。招商引资出现出访取消、来访取消、活动取消等现象。依据FDI与山东经济增长计量模型结论,参照2019年山东第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3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每下降1个百分点,将间接影响全省经济增长减少8.24亿元。
    瑞银财富(CIO)建议,山东企业要利用政策的支撑作用突破困境,新冠肺炎疫情将会强固政企关系,补齐服务业发展弱项和加速产业链的更新尤为重要。否则,企业可能就会被其它有造血能力的地方吸引走。

    此次疫情放大了生命科学、生物制药和医养健康等领域的短板,山东应以建设医疗基地为核心,突破医疗器械、医用机器人等高端医疗领域的研发和生产,以点带面,以点带链,实现全产业链互动发展,力争形成大健康产业集群,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疫情过后,企业应成为政府的外部招商局,政府变成资源输入的助推器。即企业帮助地方发展创新产业、加速产业链完善与产业生态构建,政府帮助企业实现发展所需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土地支持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