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失业人员,国务院将加大对三类人员救助
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失业人员,国务院将加大对三类人员救助
加入时间:2020-4-22 9:18:35  来源:澎湃新闻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群众将得到更大力度的救助。
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从三大方面部署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挑战,必须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会议强调要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从三方面着手加大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
一要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将劳务报酬比例由10%提高至15%,拓展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将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延长至今年底。对受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加强摸底排查,做好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边缘人口,可纳入扶贫小额贷款贴息、技能培训等扶贫政策给予支持。积极采取措施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扩大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二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救助等范围。对受疫情影响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做好临时救助。
三要在落实落细今年已出台的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等失业人员帮扶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其中,将去年1月以来参保不足1年的失业农民工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对记者表示,疫情冲击之下,如何避免企业大量倒闭、就业大量流失是头等大事,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应在此处发力。他特别提醒,农民工家庭的工资性收入大大减少可能会导致农村贫困户的增加,政府要保证其基本生活,同时也要组织他们通过培训增强劳动技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也认为此次疫情受打击最大的是农民工群体,他提醒不要把此次疫情冲击视为一般性外生冲击简单采用经济刺激政策,而要将救助体系落实到弱势群体上。
有专家提出向困难群体一次性发放大额现金补助的建议。如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建议应精准给中低收入群体发放现金补助。据他的最新研究,疫情之下,约有四分之一居民的工作稳定性下降,其中,中低收入家庭受疫情影响较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也对记者表示,他呼吁为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低收入人群每人发至少1000元现金补助,以激活消费,促进企业订单和整体经济循环恢复。
责任编辑:李跃群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