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2300万人次出游,花了100亿,昨天,这些景区游客爆棚,全国高温争霸也开始了...
2300万人次出游,花了100亿,昨天,这些景区游客爆棚,全国高温争霸也开始了...
加入时间:2020-5-2 11:19: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年来的首个“5天五一长假”,你是选择宅家,还是出门?

由于疫情的关系,不少人在家“憋坏了”,趁着五一长假,不少人都选择出门旅游。

但是与此同时,高温也不期而至,特别是在北方部分地区,可谓是“瞬间入夏”。

现场:泰山看日出“人从众” 九寨沟、泸沽湖景区客流预警

据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4月30日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70%的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那么,五一第一天全国各大景区的情况怎么样呢?

人从众!这是来泰山看日出的游客

1日上午一段视频在社交网络热传,视频显示,在泰山风景区,五一为看日出游客排队等候登泰山,景区现场开启“人从众”模式,现场拥挤不堪。

65f7d8d8.png?Expires=1903911635&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7R2aiUNM5MU0%2Bh1tMLB2QAmxmM%3D

62e42ed1.png?Expires=1903911635&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NNqJx18x7r%2BVnTtIXKcsJQwiQc%3D

根据齐鲁晚报报道,为了应对五一假期出游小高峰,泰山景区宣布启动旅游秩序维护Ⅰ级响应方案。当游客量达到单日最大承载量25%(2.9万人)时,景区将暂停售检票、限时进山,实行暂停售检票1小时再开放的措施,以缓解瞬时高峰。若天气晴好游客出山缓慢时,则暂停2小时再开放。景区同时使用全山广播系统、“智慧景区”监控系统、无人机巡航等高科技手段,引导游客合理游览,保证安全。5月1日0时至14时进山人数11629人,进山进景点人数合计12589人。

故宫恢复开放,游客一早排长队

5月1日,故宫恢复开放,等候的游客一早便排起了长队。

badc9c27.png?Expires=1903911635&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UTm3kyzXDp2KUcMH5BWhpJcsW4%3D

1日上午8时许,工作人员进行消杀作业。随后故宫迎来了当天第一批游客。按照防疫需求,故宫此次每日限流从原本的8万人次降低到每日5000人次,其中,上午3000人,下午2000人。

5363e996.png?Expires=1903911635&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puuJV29mUlj2Wt9OXDOJpv9m2A%3D

另外,观众在进入故宫博物院前必须核录“北京健康宝”,经查询健康状态良好后,方可激活门票。

九寨沟、泸沽湖景区客流预警

根据九寨沟景区官方网站显示,截至5月1日晚22点30分,九寨沟景区5月2日的门车票网络预售仅剩2人的位置,3日已达到疫情防控期间每日最大限量10000人次,显示为无票状态。景区建议选择错峰游览或到其他景区观光游览。

340acf56.png?Expires=190391163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qFLC7TsVOByNfHfOUFCBUP4mR4%3D

1日上午,四川泸沽湖景区游客已达最大承载量,现已关闭景区售票通道,暂停对未预订景区门票游客的接待。景区提醒,未提前预订景区门票的门票,请返回或调整行程。预约购票相关信息,景区会在公众号、微博上及时通知。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1日上午就宣布,青城后山景区当日网上预约已满,未成功预约的游客请勿前往后山景区。

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消息,五一假期第一天,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国A级旅游景区开放8498家,约占总数的70%。严格落实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左右的要求,未发现大规模人员聚集情况,基本做到限量、错峰、安全、有序开放。据测算,假期首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2319.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97.7亿元。全国未发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案件。

北方高温来袭

这个五一劳动节,气温可是很“称职”。看看气温实况图,全国已红成一片。特别是在北方,可是展开了一场高温冲刺赛。

164fa134.jpeg?Expires=190391163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LZT5RhY%2FzXcGfwgsa2hHyfVi9g%3D

4月30日,郑州、天津相继热到35℃以上,甚至打败了海口、南宁、重庆等地,成为今年全国首个和第二个高温省会/首府/直辖市。

5月1日,北方的高温冲刺赛继续开赛。1日15时10分,太原达到35.4℃,成了今年第三个高温省会/首府/直辖市。这个气温还破了当日5月上旬高温纪录。过去太原5月上旬最热是35.3℃,从1981年5月7日,一直到现在才被打破。

几乎就在同时,西安也升至35.0℃,拿下当地今年首个高温,比常年平均5月31日提前了30天。

f44ad0d3.png?Expires=190391163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1ULG5%2FBMbTiSxZ8IG1bnP6nW64%3D

把目光放宽到整个北方。气象监测显示,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北京西南部、天津西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山西中北部、河南西北部、陕西关中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35~38℃高温天气;内蒙古、辽宁、北京、河北、山西、山东等地共10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气温突破5月上旬历史极值,河北张家口赤城气温达到35.6℃,突破当地5月历史极值。

但5月1日仅仅是热浪席卷的开端,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地区“热情”不减,气温持续攀升,5月1日至3日,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省会级城市中,天津、西安、太原等城市都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西安首个高温日通常在5月底出现,而太原、天津更晚,平均时间为6月上中旬。在五一假期,这些城市的高温一旦兑现,都将比常年同期提前1个月左右,多地气温甚至会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106edf2a.jpeg?Expires=190391163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fbCIkK7Y6kTv3VzBqmzqZEfb%2Fg%3D

南方后劲十足

然而,北方的高温不会一直如此“高调”下去。从气象大数据来看,虽然5月以前,我国一些地方会陆续出现高温,但平均日数往往不足1天,高温的集中爆发期往往在6月至8月。

dfb54279.jpeg?Expires=190391163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ss0zy3Sa6tMv2W3tGkSCNgBzHE%3D

北方高温“起步”相对较早,6月至7月为集中爆发期, 6月份,西安、石家庄、郑州等城市的平均高温日数能达到5-7天,7月更往往能达到5-10天,北京、天津这两月的平均高温日数也能有3-4天。

南方大部地区高温集中出现的时间明显晚于北方,常年7月至8月才进入高峰期,但部分城市高温日数会后来居上,像是杭州、长沙、南昌、福州等城市7月平均高温日数能达到12-15天,比北方城市日数更多。此外,海口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4月至8月都可能连续出现高温。

邵鹏表示,5月2日至5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将自北向南将下降4~6℃,部分地区8~10℃,到了4日,华北、黄淮的大范围的炎热天气将会告一段落;南方4日会迎来阶段气温高点,5日伴随降雨发展,气温也将明显回落。

18d30ecd.jpeg?Expires=190391163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B9cO13GSWUTgAlHUlIseN9IV3E%3D

去景区要提前预约! 提前申领“健康码”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五一假期,如果想去景区游览,一定要留意景区的预约规定。

早在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就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各地方政府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相关政策。

例如,根据湖北近日发出的五一出游提示,除了游客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所有旅游景区还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因此,游客须通过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渠道,预约购票、按时段入园。

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市属11家公园中的10家售票公园将首次全部实行“网络实名预约购票、实名验票入园”。

因此,游客在出行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好景区的预约途径、入园是否需要携带身份证等相关信息,避免白跑一趟。

黄山景区作为热门景点,今年五一假期首日实行分时预约机制,游客必须提前一天预约才能入园。一位广东游客称,因为不了解流程,2天都没能入园。

另外,疫情期间,不少地区的商场、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实施了“健康码准入”制度,因此,这个五一假期出行,一定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变化。

出行前,可通过当地政府网站、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APP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等,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及时了解当地疫情信息。

个人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APP,或微信公众号“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上申领“防疫健康信息码”作为通行凭证。

此外,各地也设有本地区的“健康码”,民众出行可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要求进行“健康码”申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