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百强县榜单来了!山东省15个城市上榜
百强县榜单来了!山东省15个城市上榜
加入时间:2020-5-10 11:55:03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号

       最近,各地2019年经济发展“成绩单”都已经揭晓了,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也随即出炉,立刻引发了吃瓜群众热情围观。

  你的家乡上榜了没有?排第几?这份“百强榜”又有哪些玄机?为什么GDP排名第一的某经济大省,上榜数量却不多?

  答案即将揭晓——

  苏!大!强!这个省独占四分之一席

  自打某电视剧热播后,剧中哭着喊着要喝手磨咖啡、花样作怪的“苏大强”这一角色就深入人心了。可没想到,“苏大强”也被网友戏谑地用作经济大省江苏的代名词,为啥?

  从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可以看出,江苏竟然包揽了百强榜的前三名:昆山、江阴、张家港;前五强中,也占据了四席。不仅如此,江苏共有25个县(市)上榜,占据了“全国百强”四分之一的“版图”,风头强劲。

  占据百强榜冠亚军的两个县级市昆山、江阴,去年GDP均突破了4000亿元大关,远远甩开了第三名张家港的2850亿元,呈现“一骑绝尘”之势。4000亿元啥概念?这个水平已经超过了许多地级城市,甚至赶上了西部某些省份,你说强不强!

  奇怪!前20名竟无一来自这个省

  还有眼尖的围观群众发现,百强榜前20名竟然无一来自经济强省广东,而且总共只有普宁、惠东、博罗3个县市上榜,与其地位和实力严重不相称,啥情况?

  其实,这与该榜单的评价标准有关。中国百强县(市)是对中国县级行政区域以县份、县级市与旗为主,包括部分市辖区的经济综合实力评价,不包括区。而近年来不少省份热衷撤县改区,不少原来百强县榜单的“常客”,现在都没有机会“参赛”。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理事长乔润令说,广东的百强县基本都改成区了。比如,广东的顺德、南海。

  也就是说,人家现在要评也是评“百强区”,而不是“百强县”了。就这么简单。

  10省份颗粒无收,3省份霸榜!

  虽然上榜的城市高达100个,但仍有不少省份“颗粒无收”。

  梳理发现,山西、广西、黑龙江、四川、吉林、青海、海南、甘肃、宁夏、西藏等省份无一城市入选。

  从地域来看,这些省份大多来自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比如在东北三省中,仅辽宁有下属县市入选。

  而另一方面,又有3个省份霸榜了!

  排在前3位的分别为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分别有25个、18个和15个城市上榜,均为我国传统经济强省。这大体上与我国“东强西弱”的发展格局相称。

  看来,各省县域之间的发展差距着实不小啊!

  500亿元!入围门槛不算低

  上榜城市中,山东青州市排在第100名。从GDP总量看,青州达到了549.30亿元。

  500亿元,可不算是个小数字!

  据了解,百强县居民生活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GDP、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以及消费支出都高出全国水平不少。

  今年在前100名城市中,GDP超过1000亿元以上的城市达到34个;GDP2000亿元以上的城市为5个。

  相信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水涨船高”,这一门槛还会越来越高。

  看完了榜单,估计很多人都有话要说。这些先说两句:百强榜单以2019年GDP为依据,更多只是一个参考,仅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要想更加全面衡量百强县,还需要综合环境保护、创新驱动、新兴产业等一系列指标。

  当然了,虽然“谁不说俺家乡好”,但客观的分析比较也能衡量出一个地方发展得咋样、有没有掉队。不能唯GDP论,也不能完全抛弃考核指标。毕竟通常来说,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大多数老百姓日子也红火。

  没有上榜的城市,也不要灰心。只要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幸福指数高了,上榜不上榜的,关系真的不大,对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