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经济数据继续释放积极信号
经济数据继续释放积极信号
加入时间:2020-5-19 21:00:40  来源:大众日报

只要我们抓紧落实落细已经出台的宏观对冲政策,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企业的诉求,及时调整应对政策,经济全面回归常态进而实现新的增长都值得期待。

  鲁网5月19日讯  只要我们抓紧落实落细已经出台的宏观对冲政策,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企业的诉求,及时调整应对政策,经济全面回归常态进而实现新的增长都值得期待

  5月15日,我国4月经济数据发布。在国内经济“重启”的第2个月,主要指标继续呈现积极变化:工业增加值增速率先转正,投资改善进程加快,消费降幅也进一步收窄。另外,较早前公布的出口增长超出预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以及金融数据改善也都反映了这种变化。我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二季度经济增长恢复有望加速。

  4月经济“开好头”,工业生产由减转增是突出亮点。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年内首次转正,由上月下降1.1%转为上升3.9%,指向工业生产持续回暖。各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速几乎全线回升,发电量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更是普遍回升,而贡献最大者为汽车,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和基建、地产密切相关产品的生产趋旺也起到重要作用。转型升级态势持续。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很明显,在疫情防控逐步常态化下,工业生产正处在持续修复的通道之中。

  4月三大类投资也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最为突出,单月同比从-8.0%升至4.8%;房地产投资进一步回升,单月同比从1.1%升为6.97%。受企业盈利不振影响,制造业投资改善力度弱于前两者,4月同比增速约为-6.75%,但降幅也明显收窄。虽然,制造业投资意愿接下来仍要受制于海外需求,但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韧性”将会保持,基建投资增速也会进一步提高。

  消费回升力度不及投资,但降幅在继续收窄,结构上也不乏亮点。4月份社消零售、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分别为-7.5%和-3.2%,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11.8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药品等必需消费继续向好的同时,汽车零售、通信器材等可选消费普遍回升,餐饮等服务行业也有所恢复。此外,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8.6%,比1-3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1%,比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

  就业基本平稳,物价金融数据趋于向好。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6.0%,比上月小升0.1个百分点,但月度之间波动仍在可控范围内。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包括猪肉、鲜果鲜菜等主要农副产品价格都出现了涨幅回落或降幅扩大态势。近几个月影响物价的主要是翘尾因素,大概率短期通胀压力会继续缓解。另外,4月份贷款、社融和广义货币(M2)也实现“三量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继续保持了较强力度。

  总体来看,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改善,5月上旬用电量增幅仍在小幅回升,工业生产边际继续好转,意味着经济向常态化复苏有持续性。当然,这种向好,带有补偿性恢复性质。毕竟从前4个月累计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增幅分别为-4.9、-9.9%、-10.3%、-16.2%及-4.9%,整体都还处在下降的区间,离往年正常水平还有一定距离。

  进一步说,经济稳定复苏也仍面临诸多挑战。从国外看,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将经受多大冲击,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就国内而言,4月失业率再度反弹发出新的预警,助力企业纾困和保住就业底线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政策重心。内需方面,基建和房地产向好,无疑将继续承担稳增长重任,但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内生性修复的动力有所不足不容小觑。外需方面,很可能差的时候还没到来。所以,多措并举扩大需求尤其是提振内需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尽管前路困难依旧不少,但应该说,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经济趋势向好不变。只要我们抓紧落实落细已经出台的宏观对冲政策,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企业的诉求,及时调整应对政策,经济全面回归常态进而实现新的增长都值得期待。   (大众日报盛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