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搞团购是噱头还是福利?监管摸排银行拼团业务
银行搞团购是噱头还是福利?监管摸排银行拼团业务
加入时间:2020-6-5 10:05: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利率就要拼着降”、“三人成团还能‘谈条件’”——这并非我们平常的网购拼团,而是银行搞起了“团购”。而这一新型的营销揽客方式也引起了监管注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东某城商行人士处获悉,近日监管口头通知,要求银行上报是否存在“三拼”业务,即“拼团贷款”、“拼团存款”、“拼团理财”。业内认为,相关拼团并非银行主流产品,因此对银行整体影响较小。

  实际上,今年以来,在市场利率下行以及流动性宽松预期下,银行存款及理财产品成本显著下行。记者注意到,一些被投资者认为性价比较高的民营银行存款产品收益也在走低。

  监管摸排银行拼团业务

  年初发生的疫情对银行传统“开门红”业务带来不小的冲击。从央行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来看,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减少509亿元,这其中疫情导致银行消费贷收缩便是原因之一。

  为了拓展业务,银行在营销方式上做出了创新。例如,某上市城商行对一款全线上个人消费贷款产品推出了拼团活动,若组团成功,则团内每个人均可享受优惠贷款利率,具体为“3人团6.08%、8人团5.88%,15人团5.58%”(均为一年期利率)。而记者了解到,这一产品此前的利率都在6.09%以上。

  不仅是贷款,银行在存款、理财上同样兴起了“拼团潮”。例如,某国有大行推出的拼团存款,手机银行用户选择产品后,将生成的链接发送给好友,邀请参与拼团,3人即可成团。其中“整存整取拼团尊享版”显示,3万起存,3年期年利率3.85%,2年期年利率2.94%。

  

  图片来源:某国有大行甘肃省分行 官微截图

  这一新型营销揽客方式也引起了监管注意。华东某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近日监管口头通知,要求银行上报是否存在“三拼”业务。

  普益标准研究员康箐芸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年初疫情影响,银行线上业务的比例增加。拼团业务中,有存贷或理财需求的人通过召集身边的熟人参与,可以帮助银行实现以老带新,获取客户的目的;对投资者而言,也能够以较低的利率贷得资金、或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但其中也存在较多风险隐患,给监管带来了一定压力。

  “对于拼团存款,其利率通常较高,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会给银行的负债端带来较大压力;对于拼团贷款,熟人经济模式下容易使得没有真实借贷需求的人加入,承担不必要的成本;对于拼团理财,由于其收益率随着参与人数提高而增加,在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银行销售端可能存在合规风险。此外,对于投资者而言,线上拼团的模式多通过社交渠道分享连接,缺乏安全有效的管控手段,也为金融诈骗提供了可能性”,康箐芸进一步解释道。

  银行负债成本下行

  早在数月前,不少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便迈入了“1”时代。近日,余额宝收益率跌破1.5%、万元每天收益仅0.4元的消息再次刷屏,不少网友感叹“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已不如银行1年期存款。

  实际上,今年以来,在市场利率下行以及流动性宽松预期下,银行存款及理财产品成本明显有所下行。记者注意到,一些被投资者认为性价比较高的民营银行存款产品收益也竞相走低。

  例如,在度小满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上,5%以上的民营银行储蓄存款产品如今已难觅踪迹。而现存的民营银行储蓄存款产品,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利率水平,较之前均有明显的“缩水”。

  以富民银行的一款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为例,“富民定存宝-3月期”在今年2月份时年化收益率为4.5%,如今同样的产品利率已下调至3.85%。

  

  图片来源:度小满金融平台截图

  同样地,银行理财收益率整体也处于下行通道。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8%,较上期减少0.08百分点,已连续数月下跌。

  事实上,自去年LPR新机制落地后,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息差收窄压力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叠加今年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比上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净息差下降较为明显,分别同比下降7个基点和26个基点。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表示,随着LPR改革深入推进,贷款市场利率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随着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发放贷款收益降低,为了保持和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也会适当降低其负债成本,从而引导存款利率下行。

  在康箐芸看来,为缓解疫情后的经济下行压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当前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市场利率整体下行,LPR也不断走低,因此银行在负债端也缺乏高息揽储的动力,存款、理财等产品收益不断下行。在当前我国乃至全球经济承压、LPR改革的背景下,银行负债端利率总体下降的趋势大概率将持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