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日照厚植营商沃土,育出一片“梧桐林”
日照厚植营商沃土,育出一片“梧桐林”
加入时间:2020-6-6 8:48:2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6月3日上午,随着一根巨大的压力机横梁落定,投资2.5亿元的日照威奕压力机设备主体竣工。“这为年底威奕整车下线打下坚实基础,也标志着我们已经把年初因疫情延误的工期全部抢回来了。”日照威奕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元高兴地说。

  长城日照威奕汽车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是日照市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汽车产业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能将达30万辆高端品牌WEY轿车。这个“金凤凰”之所以落户日照,与当地优良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项目复工伊始,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提前为企业联系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帮助企业点对点接回外地员工并协调联系住所,甚至参与制作公司疫情期间的各类制度规范。

  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日照市随“机”应“变”,一手抓在手项目服务,一手抓新项目招引,打出了内外资招引体制理顺、精准招引方式创新、营商环境深度优化、招才引智服务升级等改革组合拳,栽好“梧桐树”、育好“梧桐林”,实现项目招引快速增长。

  3月25日,日照举行全市项目招引集中线上签约,签约的32个产业项目,涵盖智能制造、现代海洋渔业、高端服务业等领域,总投资额超200亿元。在5月11日的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日照市共集中签约项目7个,投资总额8.6亿美元,协议合同外资3.3亿美元,签约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合同外资总额和预计到账外资总额均居全省前列。

  危中觅机,改革先行。顺应“双招双引”形势新变化,日照市改革招商工作体制,变千军万马招商为专业精准招商,并据此整合了多个相关部门,建立了发展改革委统筹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和各区县共同发力的机制,新组建16个招引小组,大力开展专业招商、线上招商、以商招商。1-4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23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8倍;网上签约内资项目109个,到位资金55.68亿元。

  位于日照高新区的山东蓝鲸腾飞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今年3月2日举行了一次网上招聘会,80人的名额引来了几百人参加。在很多企业因经营困难纷纷裁员的情况下,蓝鲸腾飞的扩产招聘分外引人注目。这家公司当初拿着技术水平“国内唯一、世界先进”的碳纤维耐压仓项目,与外省某地谈判三年,却迟迟没有落地。日照高新区介入后,从厂房建设、设备购置、融资租赁等诸多方面第一时间拿出组合方案,成功实现了项目的招引投产。

  许多怀揣创业梦想的高科技人员,如今被日照“招才引智”的人才发展生态所吸引,到此落地生根。山东飞奥航空是国内第一家掌握从原料加工、零件热处理到整机组装测试等一系列流程,全自主研发生产无人机发动机的高科技企业,落户日照后,总经理常书增不但获得人才引进项目资金支持,当地政府还为他和公司其他科技人员提供人才公寓,实现拎包入住,并在亲属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关键小事上给予妥善安排。“日照对人才的服务有温度,我们这些科技企业的发展才更有高度。今年企业将再招引8个博士生,扩大生产规模。”常书增告诉记者。

  通过对“招才引智”的服务升级,日照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出台“30条”配套政策,打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生态,不拘一格招揽英才。

  人才引进来,还要服好务,日照正在优化营商环境,让飞来的“金凤凰”安心省心,能够全力投入发展。今年以来,日照市行政审批局在企业开办“零费用”基础上,全力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将新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据了解,企业开办进入“零费用”时代后,一年至少能为全市新办企业减少成本一千多万元。

  同时,日照坚持向前一步问需解难,精准打通服务企业堵点。目前,全市组建10支稳外资企业服务队,配备商务、财政、金融、税务和海关辅导员,“点对点”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困难问题;组织对578家企业开展问需走访,支持97个省市“四进”工作组“一对一”靠前服务,向1278家企业派驻金融辅导员、向200家企业派驻服务大使和人力资源专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全部建立清单,明确责任,限期销号。针对企业资金难题,帮助企业融资授信,一季度共促成银企合作意向61个,授信280.5亿元;为困难企业和个人办理资金接续业务89.6亿元;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12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