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第二届儒商大会 - 各路资本为何被山东机遇吸引而来?大咖这样说!
各路资本为何被山东机遇吸引而来?大咖这样说!
加入时间:2020-7-1 18:16:3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初磊
  
    “我们这次和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的沟通,真是颠覆了我们的感受。”刘东麟用“颠覆”这个词形容他对山东营商环境的深刻印象,“当时,我们这个项目和其它地市也在沟通,结果,济南市历下区得到这个项目信息以后,由区长带队到上海,到我们公司考察,直接把一个队伍全部带过来了,真是有点后发先制的感觉。”
  刘东麟是上海复旦数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此次第二届儒商大会和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下称“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上,刘东麟的上海复旦手术导航及机器人北方基地项目进行了签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签约项目的选择也颇具深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都是出现频率较高的行业,也是各路资本投资山东较为活跃的产业,这亦与山东培育“十强”现代产业集群的布局正相契合。
  
    高效接洽背后,“精准招商”的成效
  
    6月30日一早,身在上海的刘东麟早早地坐在电脑前,在线参加了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
  就在几个星期前,刘东麟的项目和济南才刚刚开始接触,从接洽到签约仅用了如此短的时间,也让他切身感受到了山东发展的热度。
  缘何会选择山东、选择济南?刘东麟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这次和济南的沟通特别顺利、高效,而且又很切合,差不多是24小时、没有周六周日地和我们对接,而且很务实,这也是很吸引我们的地方,所以我用了颠覆这个词。”
  这样的高效率背后,也显示了山东“精准招商”的成效。“当时跟我们谈得过程非常高效,他们得到信息以后,基本上是派专人每天和我们公司进行对接,探寻这个项目怎么能更好地落地,尤其是结合当地的产业趋势,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精准的落地建议。这是我觉得特别高效的一点。”刘东麟说。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这次我们整体沟通的过程,政府这边的思路特别新,并不是单纯地为了招商而招商,可以说是跳出招商,把招商作为一个点,以这个点可以形成一个面的辐射。”
  除了被山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机遇所吸引,刘东麟此次也是带着对家乡的浓情厚意,萌生了回家乡投资的意愿。作为地地道道的济南人,刘东麟说,“也希望有这样一个机会,能报效自己的家乡。”
  刘东麟所带来的上海复旦手术导航及机器人北方基地项目,也与山东正加快布局的新兴产业领域相合拍。
  “我们项目可能不单纯是手术机器人的项目,在产学研医领域都可以结合。”刘东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在当时也给我们提了一些思路,比如,双方在学术活动、医疗资源、创新基地、示范基地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新一轮产业变革已经蓄势待发。“手术导航项目,我们的技术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一方面是完全自主产权,再就是实现了进口替代,而且已经应用在国内外的医院。这个行业本身就是新兴行业,也是一片蓝海的市场。”刘东麟颇为自豪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营商环境的改变,得到企业家的认可
  
   这些项目的引入,也是山东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当前,山东在聚焦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培育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优势产业。这也被称为“5+5”十强产业。
  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山东一方面扩容新兴产业,同时也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不少企业也已在这里创出了一片天地,
  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本次大会视频连线致辞时提到,“山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与日俱增,山东的营商环境改变得非常明显,所以我们更加愿意到山东来投资。”
  坐在许荣茂身后的陆术东,也全程参与了本次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陆术东是世茂山东地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山东近几年营商环境发生的变化,也深深打动了他。
  陆术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从山东世茂的角度来说,我们最直接的感受首先是政府对企业的创新性、开拓性的想法能够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在为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方面,政府的工作都非常到位、毫不含糊。”
  陆术东介绍说,在青岛,自2019年3月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赴青岛会见青岛市主要负责人,确定重启世奥项目后,“青岛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解决拆迁问题,大幅提高行政效率,提供土地、规划、监管全链条服务,使得世奥大厦成为了建设审批服务事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重点项目。截至6月底,世奥大厦初步规划与设计方案已经完成,预计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
  营商环境的改变带来的效果已经不断显现。陆术东特别提到,在济南,长清世茂广场的开发建设过程中,长清区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探索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充分展现了政府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作出的改变。”
  “济南的世茂宽厚里项目,当时所提出的‘文旅商业’想法,其实在当年是非常超前的。但是济南市政府对我们的想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肯定,从项目落地到建成全程都非常关心,我们所反馈的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在积极帮助我们解决。直到后期招商环节,还在积极帮助我们做项目推介。”陆术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如今,世茂宽厚里入驻了近500家优质品牌商家,这里面有济南市政府很大的功劳。”
  山东各地政府的努力得到了不少企业家的认可,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带来了新机遇。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无疑也成为感受山东创新活力、展示山东发展机遇、探寻合作共赢的一大重要平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