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将实施本土跨国公司三年培育行动
山东将实施本土跨国公司三年培育行动
加入时间:2020-7-5 10:05:43  来源:大众日报

    培育内引外联大产业

  ——山东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解读③

  工业互联网是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手段。近3个月,海尔卡奥斯平台新增近3万家企业。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产业必须强。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培育内引外联大产业作为发展思路之一,全力打造高端产业融合发展高地。

  共识是,无论是当前稳外贸外资,还是长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培育开放型产业都是最重要的基础。山东应抓住全球产业链重塑的“机遇期”,大力培育开放型产业生态,加强人才和科技支撑,不断育新机、开新局。

  提升产业链高度和“新高地”海拔

  山东产业门类齐全,拥有41个工业大类,但多数处于中端。搞好了两头受益,搞不好两头“受挤”,必须下决心摆脱“技术上干不过高端、成本上拼不过低端”的局面。

  《意见》对产业生态打造的部署安排没有面面俱到,而着重从“核”“链”“网”三个方面提出政策举措。“核”就是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航型”企业;“链”就是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网”就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培育良好生态,没有参天大树就形不成森林。同样,培育开放型产业生态,没有牵引性、带动性的大企业,就无法形成产业集群。正如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所说:“现在的市场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单打独斗早已不适应市场发展。”

  根据《意见》,山东将大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提升产业链高度和“新高地”海拔。

  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范玉波认为,山东产业门类齐全,但全而不强的特点比较突出,缺少链主型跨国公司。“我们要改变这种局面,依靠本土跨国公司更好融入全球市场经济体系,增强对制造业高端环节的控制力。”

  威海迪尚集团从12年前开始,陆续收购了法国菲罗、美国IZOD、韩国AVISTA等设计公司和品牌公司,在东南亚布局服装生产制造基地,基本完成了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的产业链全球布局。“过去我们处在整个服装产业链的最低端,干的是最不挣钱的活,现在我们在产业链上已经具有话语权。”迪尚集团副总经理孙崇涛说,“站得高,风景格外美。”

  山东外贸由大变强,突出的特点就是传统动能在减弱、新动能在增长,歌尔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在代工产业发展前景可期的同时,歌尔并没有完全“背靠大树好乘凉”,而是加大研发投入,去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6%。济南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刘元洪认为,只有加强技术研发、品牌创新,牢牢把握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实现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山东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实施“本土跨国公司三年培育行动”;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引进跨国公司和“头部”企业。

  2019年4月,德国马夸特集团以行业最新技术标准投资建设的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营,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我们考察过全球30多个地方,威海的服务最周到,他们能够提前了解马夸特的需求,并据此提出不同的选项。”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说。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是现代汽车在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发动机生产基地。企业刚落户的时候,周围还是一片荒山农田。“现代威亚带动了20多家韩资企业进驻,引进一个带动性强的大企业,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刘树森说。

  截至目前,已有21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779个项目,选择山东、投资山东正成为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和“头部”企业的共识和行动。

  既要有“参天大树”也要有“灌木丛”

  培育开放型产业生态,既要有“参天大树”,也要有“灌木丛”。

  “就像航母上的飞机,单机出去很容易被击落,如果和航母战斗群配合,你进攻我协同,就能形成强大火力。”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说,“要把产业的上下游互相关联,让每一个环节互相依存,形成谁也离不开谁、大家共同向前的局面。”

  2019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烟台占两席,生物医药是其中之一。就在上个月,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研发大楼正式启用。目前,已有达思科、和元艾迪斯等多家企业入孵,入孵企业市值已超过3亿元。“业达孵化中心由政府和企业共建,类似这样的创新平台,在烟台还有很多,这有助于壮大产业集群。”张术平说。

  壮大产业集群,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近两年,滨州市出台了园区建设、税收返还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引导铝产业向高端化、终端化转型。2019年,滨州全市铝产品深加工率达到35%,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未来3年有望实现原铝就地转化率达到80%。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认为,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资金链有机融合和整体提升,要培育一大批小而专、专而精的中小企业,发挥创新主体的作用,和大企业有效互动,降低成本、提升品质,最终发展成为地域性、标志性品牌。

  为有效提升产业链水平,我省将全面推行“链长制”,由省级领导同志分别担任“链长”。与会人员认为,实行“链长制”,能够把招商机构、招商力量、招商资源配置到产业链上,引导各级更加注重产业链的稳定、培育和提升。

  工业互联网是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手段。目前,国家十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山东独占两席。《意见》提出,打造国际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基地,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在海尔卡奥斯,创业从天使轮到A轮的孵化成功率高达48%,是同行业的5倍。”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介绍,过去3个月,卡奥斯平台新增近3万家企业,发展势头很好。“政府引导、大企业牵头,工业互联网发展需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周云杰表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抓手,加强政策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资本支撑,更好推动山东工业互联网发展。

  提高开放创新策源能力

  增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需要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与会人员认为,必须建立配置资源新机制,在更大范围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在更大空间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3月份,我们面向境内外公开选聘热心参与海外招商与对外合作的高层次人士,对首批拟聘任的16名国际招商顾问人选,近期将集中发放聘任证书。”烟台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丽说,当地将着力构建选聘、管理、服务全链条制度体系,进一步加速国际优秀人才集聚。

  6月中旬,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启动实施创新人才及团队引进工程,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面向海内外引进3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3个左右创新团队、300名左右优秀青年人才。

  近年来,山东着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目前,每年新引进外国专家数量在2000-3000人。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外国专家招引力度,全力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让更多海内外“千里马”竞相奔腾,需要创新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评价机制,调动人才创新积极性,但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手段趋同等一直是人才评价的难题。对此,山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细化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为补充的多元化评价机制,同时强化国际同行评价。

  济南率先探索人才和技术资本化评估机制,上线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对人才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综合评测,打通人才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融资路径。山东三生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证正常运转,公司需要100万元流动备用金,他们在平台通过评测身价发起贷款申请,仅用一天时间就顺利融到100万元纯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们要落实好全会精神,坚持评价主体多元化,做到人才评价‘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唐波透露,下一步将对取得有关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比照认定或享受相应等级待遇;探索实施“海外工程师”计划,根据用人单位聘请“海外工程师”所支付的薪酬情况,给予用人单位年薪资助等。

  人才来了,如何留下,需要在营造环境上狠下功夫。“我们坚持源自内心的真诚服务,推动服务流程再造,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鲁工作、生活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说,“目前,一些地方国际化的生活配套设施不够健全。我们鼓励各地创造条件建设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从生活环境入手,提升国际化水平。”《意见》还提出,推动科技、农业、金融、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积极开展对外合作。

  海内外创新人才加速集聚的山东,必将在全球范围内集聚整合更多创新资源,搅动国际交流合作的“一池春水”,开创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