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威海荣成百家暖心食堂同日集中开业
威海荣成百家暖心食堂同日集中开业
加入时间:2020-7-5 11:49:07  来源:鲁网

    小钱办大事 吃出幸福味

  ——荣成一百家暖心食堂同日集中开业

   鲁网7月4日讯 东岛刘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军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原本10万元也拿不下的“暖心食堂”,从2018年11月运行至今,不但没花村集体一分钱,还结余了1万5千元。

  小钱办成大事的不止东岛刘家村,7月4日,荣成市整整一百家暖心食堂同日集中开业。这还不算,在全省养老工作现场会上,荣成再发”豪言“:今年,荣成将为农村80周岁以上老人、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提供5次以上免费用餐服务。到2020年9月底前覆盖全市40%的村居,其中乡村振兴样板片区覆盖率达到60%以上。

  人们不禁要问,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增收困难,地方政府普遍面临“钱袋子”紧张的严峻形势,而荣成在民生领域持续“大手笔”,这是如何做到的?

  一村一策,让“暖心饭”吃好吃长远

  东岛刘家村位于龙山湖畔,是王连街道位置较为偏僻的一个村,近中午,距离“暖心食堂”开饭还有一阵呢,村民刘仁德就开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吱悠悠来了,老爷子安排的明明白白:去“净衣社”洗洗衣服,去“利民社”再推个头,可不就到饭点了……

  在荣成,这个“暖心食堂”可说声名在外,但起初办这事,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军也曾是一宿一宿睡不着,划拉来划拉去:场地、设备、人工、食材,怎么也得有个十万块,他是做了自己贴钱的打算,但建起来了,又怎么“转”下去?

  这不只是刘俊军一个人的困惑,2019年初,荣成市民政局曾专门做过一次调查,全市22个镇街近800个村,若想让80周岁以上老人都吃上一餐免费的热饭,一年下来保底也得3000万。

  事关老百姓一餐一饭的大事,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再难都得干!

  从去年年初开始,荣成市组织相关人员走村入户,”四处化缘”,深入调研后,得出的结论是,各村经济收入情况不同,“暖心食堂”绝不搞简单粗放式复制,而是要根据村情“一村一策”,分类型提供精准扶持,确保暖心食堂开的起来、群众认可、运营长久。

  对于村集体收入50万以上的村居,荣成大力支持他们盘活原有设施、场地资源,开办村级互助型食堂,运营费用由村集体经济保障。

  东岛刘家村走的就是这个路子,党支部书记刘俊军的带领下,老人们从一开始在村南的一排板房中吃饭,现在在重新修葺后的老村委大院。市级补助解决了冰柜、空调和灶台等大件儿,原本最“大头儿”的人工,靠着“信用+志愿服务+福利待遇”模式,都被志愿者们包圆了……

  去年,村里辟出了19亩地的“爱心农场”,种下水果和蔬菜,不光够老人们吃,还能有些盈余,刘俊军打得一手“好算盘”:”就说1亩地瓜,小的做成粉谭卖,大的送去工厂食堂,中型的留给老人吃,我们还挣了5700块钱,又能给食堂置办点肉菜。”

  而对于村集体收入薄弱村,则由村集体提供场地和就餐用具,采取市场化模式,引入配餐企业、养老机构提供送餐、配餐服务。宁津街道留村暖心食堂与当地知名农企威海德信红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后,不光饭菜可口上了几个档次,管理运营也更加专业。

  此外,还有由村集体主办,老人不集中就餐的暖心饭盒型,通过市场化运营或自建厨房配送份饭、志愿者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提供助餐服务。荣成市民政局联合泰祥集团,通过实地调研排查,计划打造4至8处集中配餐点,已经确定了134个村作为配餐对象。

  今年,荣成市把建设335处暖心食堂写进了民生实事,安排不低于380万元的“暖心食堂基金”,截至目前,已建成“暖心食堂”291 处,日均服务老人1766人。

  信用+志愿 从“大锅饭”到“个性餐”

  早上8点半,盛家村暖心食堂,志愿者们早就忙活开了,肉炖芸豆,鸡蛋茭瓜还在炒,又大又暄的花卷可以出锅了,小米粥一碗碗已盛好、再把花蜜瓜切成一块块,整个后厨香气四溢,热热闹闹。

  58岁的“厨师长”王本蓝套个围裙,走路生风,嗓门贼亮堂,她是这后厨的“一把抓”,配菜、和面,颠勺,剁馅,一刻不闲,下午还要去村里的生态园里搬新鲜蔬菜,明天的饭今晚就要准备上。

  年初,盛家村在原有农村幸福院的基础上,打造了820平米的暖心食堂,可容纳180名老年人同时就餐,这样的规模在周围几个镇里也是头一份儿,没有个“主事”的操持可不成。

  王本蓝过去做服装生意的,退休后就在家帮着带孩子,可当村支部书记盛跃松请她“出山”时,一点没犹豫:“我们村的信用积分一季度一表彰,开大会,挂红花,得奖励,多美气儿!再说了,谁没有老的时候,这是造福村里的大好事。”

  荣成“暖心食堂”运行的“秘笈”是“信用+志愿”。2012年,荣成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许多村民都有了专属的“信用身份证”,信用积分与村民福利等挂钩,村民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就增加相应的信用积分。

  5月份,荣成市又进一步出台《“暖心食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鼓励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暖心食堂,村居成立暖心食堂“巧厨娘”志愿服务队,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等赋予个人一定信用加分,作为信用激励的依据,通过“积分+兑换”“红榜+灰榜”等方式,实现志愿信用同频共振,营造“信用有价、志愿光荣”的浓厚氛围。

  如今的荣成,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已经成为了暖心食堂的中坚力量,而且还越做越细致,在北齐山村的“暖心伙房”,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制订了“暖心饭盒个性化菜单”,69个服务对象的详细情况介绍:姓名、身体状况如何、患有何种病症、喜好什么饮食、医生的饮食建议等,全部标得明明白白。

  谁不能多吃盐,谁喜欢吃海鲜,谁不能吃肥肉,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喜妮心里倍儿清楚,一份份热气腾腾的“个性餐”经她手分装好,志愿者们又变身“外卖骑手”,直接送到了老人们家中。陈喜妮说:“一开始大家可能是为了积分来的,可慢慢的是真爱上了这付出的感觉,信用积分就像一粒粒种子,激发起了大伙内心向善的热情。”

  荣成市335处食堂的所有工作人员已经全部由村级志愿团队组成。

  “加把劲 把一顿饭变成三顿饭”

  种下一粒种子,收货的可能是整个春天。

  在夏庄镇后寨村暖心食堂,最热闹的时候,还要属餐前的一小会儿,村文化志愿者刚刚表演完“看俺村美丽宜居”的快板节目,又一起讨论村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说话间,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鲅鱼水饺端上桌子……

  今年,荣成市不断给暖心食堂“加码”,开展“餐前一刻钟 温暖老人心”活动,有条件的村居暖心食堂都安装了电视机、设置了图书角或阅报栏,在老人就餐前的等候时间,表演文化节目、播放主题宣传片、为老人读报、组织话题讨论等方式,让老人们在享用可口饭菜的同时,汲取精神营养。

  暖心食堂在传统节日、老人生日等节点,还要开展文艺演出、吃长寿面、生日蛋糕……一桩桩周至贴心的服务,让更多的老人在感动之余,自觉地由关爱对象变为宣讲主体,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的政策、身边好人好事,教育子女以及身边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暖心食堂以暖民心来聚民心,变成了传递党和政府关爱的“暖心驿站”,凝心聚魂的思想阵地。

  更多的改变正在悄悄发生着。

  盛家村妇女主任盛艳华说,这两年她最大的感觉是,人心聚起来了,去年冬天,村里的7000颗桃树要收果,村里一下子来了300多人,2个小时就摘完了。砌水沟、修山道,都抢着干。下个雪,家家户户出人清扫,一路扫到别的村口。

  二月,刘俊军曾在村里大喇叭喊话:“凡是70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一律谢绝捐款。”他苦笑,这是不得已,大家热情太高。一位叫刘秋荣的村民,本在济南女儿家里看孩子,自从知道村里成立了“暖心食堂”,老人凑了1000多块钱非要捐助。在外地的都这样,本村村民们的积极性更高,还有很多爱心企业,那么大的鲜鱼成箱成箱送来。

  借着这股劲头,盛家村今年顺利流转土地400亩,党支部领办下,成立了荣成市耀盛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里能来的都愿意来;东岛刘家村设立了红先锋、好家园、美厨娘、鼓乐坊、巧工匠、刘大嫂、利民社和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小雷锋等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荣成社会企业也掀起“公益慈善”的红盖头。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积极加入到暖心食堂建设中来。目前40个暖心食堂被认领,企业共捐助物资80余万元。

  荣成市级每年也安排不低于380万元的“暖心食堂基金”,并向社会募集,充实基金池子,对经济薄弱、运行优良、服务人群多的运营方进行奖补,目前已向社会募集基金50万。另外,统筹使用市级农村信用基金,验收通过奖励村居1000元。文明办设立200万元“暖心食堂志愿服务专项资金”,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参与“暖心食堂”,按照不同模式给予志愿服务团队“点对点”奖励。

  和记者聊天时,刘俊军说了好几次,他有一个愿望,现在暖心食堂只能管老人们一顿饭,他想再加把劲,拼一拼,把一顿饭变成三顿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