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园区建设!淄博何以脱颖而出?
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园区建设!淄博何以脱颖而出?
加入时间:2020-7-11 8:18:45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0日讯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实施载体。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重点园区建设专项2020年第三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山东省淄博市等10个受激励城市重点园区建设。

本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聚焦园区创新平台和创新能力建设,共计支持16个重大项目,预计带动36亿元左右总投资。在全国众多城市和重大项目中,淄博何以脱颖而出?

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聚力“提高度”,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加快园区建设,淄博早已在路上。2017年9月23日,《山东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提出,预计到2020年,示范区建设各项转型任务取得重大进展,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机制和以园区为核心载体的平台支撑体系不断完善,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主要特色和支撑的工业强市。

根据《方案》,淄博将紧紧围绕工业强市目标,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产业门类全、工业基础好、转型起步早的优势,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培育发展新动能主攻点,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集聚化为导向,通过精准布链、精准补链、精准强链,推动产业成链、链条成群,形成“企业-链条-集群”点线面结合的良性发展格局,推动传统主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淄博工业升级版”。

2019年8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其中,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淄川经济开发区以“首批”身份进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名单。《通知》明确,将示范区建设成效与中央预算内投资相结合,对年度评估为优秀和良好的示范区,增加年度资金切块额度。将示范区建设成效与各项支持政策相结合,对评估结果为优秀和良好的示范区,优先安排各类试点示范和政策支持。

 2019年8月16-19日,2019(第二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暨中国国际高端材料博览会在淄博桓台县顺利召开。

聚力“拉长度”,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早前发布的《山东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统筹淄博全市各经济园区,重点打造无机非金属材料、健康医药、有机高分子材料、氟硅材料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高端电机泵类、微机电与电子电器、精细化工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淄博将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高端产业基地、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高地、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绿色发展模式引领区、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多元融合发展先行区、打造东部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为发展定位,以经济园区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着力构建“两核引领、五大园区支撑、多集群带动”的空间格局。

此外,2019年淄博市3个产业集群和5家领军企业入选省“雁阵形”集群,桓台县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膜谷”,“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预计达到41%。

聚力“活血脉”,建设科创产业高地

改革为淄博发展注入“原始动力”,园区一直以来走在“先行先试”的最前沿,创造了诸多“成绩”。1月4日,在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市长于海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2019年淄博组织实施323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60个项目入选省导向目录;省级以上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达到352家,“上云”企业突破6000家;精准推进“双招双引”,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270个。

如果说,改革为淄博发展注入了“原始动力”,那么,开放则带来了集聚创新的优势。2019年全年,淄博加快推进“两城一谷”建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0家、院士(博士后)工作站11家、省级创新平台4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63%;制定出台“人才金政37条”,赴清华、北大等名校开展“人才特招行动”,达成就业意向5460人次,签约“双一流”高校毕业生756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园区建设如若能坚持创新,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就一定能好风借力、一马当先,在发展高地上收获最甜美的果实。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