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国产宫颈癌疫苗 济南打出第一针 价格是进口疫苗一半
国产宫颈癌疫苗 济南打出第一针 价格是进口疫苗一半
加入时间:2020-7-12 8:11:36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7月11日,9岁女孩欣欣在妈妈陪伴下接种了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

7月11日,在济南市中区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少人排队接种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的局面或将终结。11日,济南9岁小姑娘欣欣顺利接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这是国产宫颈癌疫苗在济南打出的第一针。在山东只能打进口宫颈癌疫苗的历史宣告终结。

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每针329元,价格差不多是进口疫苗的一半,适合9至45岁女性接种。目前,济南市已经有20多处接种点能接种,8月份接种范围将覆盖全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

首个接种疫苗的

是名9岁小姑娘

11日上午,刚满9岁的欣欣在妈妈带领下,早早来到了济南市中区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天,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山东省上市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根据此前的预约,当天这里将为20多名适龄女士接种疫苗。

经过查验健康通行绿码、测量体温、排队叫号等一系列流程,上午10点,欣欣在妈妈陪伴下走进接种室,成为济南市接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第一人。

“我之前就听说国外一些家庭,在孩子11岁左右就会为她们接种宫颈癌疫苗,当时就想等孩子到了接种年龄也为她接种。”欣欣妈妈说,她刚好看新闻得知国产疫苗上市的消息,而且根据介绍国产宫颈癌疫苗最佳接种年龄在9至14岁,于是就赶紧预约,没想到成为济南接种的第一人。

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是可预防的癌症,预防的主要手段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一般认为,HPV疫苗(宫颈癌疫苗)越早接种越好,世界卫生组织把9-14岁定为最佳接种年龄。

此前,宫颈癌疫苗的来源主要是英国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和美国默克公司。国内对其需求量巨大,经常处于一针难求局面。经过长达17年的研发,2019年12月下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首个国产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商品名:馨可宁)上市。中国也成为继英国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实现宫颈癌疫苗独立供应的国家。今年5月开始,湖北、江苏、广东等地开始接种。

7月11日,随着欣欣接种成功,国产宫颈癌疫苗也正式在山东上市。当天,在欣欣之后,又有25名适龄女士在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国产宫颈癌疫苗,其中包括欣欣的妈妈。

全省七成接种点

将具备接种能力

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的历下、天桥、高新、市中、槐荫、历城、章丘、济阳、商河等县区疾控中心所辖的各个接种点都可以预约接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有接种打算的女性朋友可以关注各区疾控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疫苗接种预约系统,了解预约方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预约接种。

除济南外,国产宫颈癌疫苗也正在省内其他城市上市,到8月份,接种范围将覆盖全省所有区县。届时,全省所有疫苗接种点中,将有七成左右具备国产宫颈癌疫苗接种能力。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的局面将大大缓解。

相比于进口疫苗,国产HPV疫苗价格更亲民,每针329元。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传松介绍,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接种针数有不同的要求。9-14岁女性接种两针仅需花费658元,15-45岁女性接种三针花费987元。而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全程接种三针的价格分别是1740元、2394元和3894元。应当说,对于广大适龄女性来说,国产宫颈癌疫苗不管是从疫苗供应量还是从价格上,都比进口疫苗有较大优势,它的上市是广大女性的重大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人乳头瘤病毒(HPV)现在发现的亚型多达200多种,其中根据其诱发宫颈癌的危险程度又分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亚型有十多种,在中国诱发宫颈癌的最为常见的HPV亚型为16型和18型,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就是针对这两种病毒亚型产生抗体。可以说,接种疫苗后,基本上可预防由HPV16型和HPV18型引发的宫颈癌,但仍有十多种亚型病毒可诱发宫颈癌。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即便是接种了疫苗,也应当按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疫苗 科普小常识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接种疫苗?

HPV疫苗接种最好是在女性有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二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9—25岁,四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是20—45岁,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国产宫颈癌疫苗的适龄人群为9至45岁。

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的区别在哪里?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九价疫苗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国际研究数据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HPV疫苗的不良反应都有哪些?

部分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头痛、疲劳和注射局部反应,如疼痛、红肿、瘙痒、麻木等,数据显示,9-45岁人群接种HPV疫苗普遍良好耐受。目前没有疫苗相关的死亡病例和致畸病例,但疫苗大规模上市后安全性检测仍在进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