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异国远客扬“云”帆!疫情下青岛这个国际盛会这样办
异国远客扬“云”帆!疫情下青岛这个国际盛会这样办
加入时间:2020-8-9 8:07:2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碧波荡漾,帆影点点,这样的景色总能给人以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无限遐想。“自带滤镜”的青岛,从今天起又开启一场帆船嘉年华——8月8日至16日,2020第十二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盛装举办。

  帆船周·海洋节,已成为青岛推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和时尚体育的重要平台;12岁的帆船嘉年华,也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青岛标配的顶级活力时尚打卡活动。

  镜头拉回到12年前。作为北京奥运会伙伴城市,2008年8月,青岛成功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和残奥帆赛。这之后,世界杯帆船赛、克利伯、沃尔沃、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等顶级国际赛事先后相中并落地青岛。青岛在世界帆船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帆船之都”美名不胫而走。

  镜头再推到两年多之前。以帆船为重要特色的青岛获国家级“顶格推介”。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介绍青岛:“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场就设在青岛,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奥运的帆船中心。许多船只从这里扬帆起航、追逐梦想。”

  未来9天,浮山湾将频频升帆,青岛这片海将再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盛况。对2020这个特殊年份来说,所有伴随谨慎的热闹狂欢,都值得期待和肯定。新冠疫情对青岛奥帆国际交流带来较大冲击,这种情势下,如何筹办好帆船周·海洋节这样的大型活动,尤其考验这个城市的勇气与谋略。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事实将证明,青岛有能力办好特殊年份的开放型盛会。站在国家战略叠加的发展新风口,青岛体育也将以海洋为依托、以帆船为媒介,助力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

      1、不解之缘,青岛对帆船的“长情告白”

  因为有大海,青岛和帆船注定有着不解之缘。缘分的起点远早于2008年,青岛与帆船百年情长,“帆船之都”底蕴深厚而悠远。

  目前国内最早记录帆船运动的史料提到的就是青岛——1904年,皇家帆船俱乐部在青岛举办了帆船比赛。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航海运动随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的建立普及到全国。

  2001年,借承办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机遇,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中国“帆船之都”的重大决策。2008奥帆赛、残奥帆赛成为青岛、乃至中国打开帆船世界的钥匙,留下了宝贵的奥运财富:中国帆船帆板竞技项目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奥帆中心成为城市地标;奥运文化与城市形象有机结合,形成了“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传承。

  后奥运时代,青岛高度重视奥运遗产开发和利用,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综合拉动效应,让帆船运动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曾盛赞青岛,“一直都致力于向本地区以及向全中国推广帆船运动”;世界帆联副主席李全海则说,“青岛是积极推动帆船运动发展的典范城市”。

  近些年来,青岛相继引进克利伯、沃尔沃、极限赛、世界杯等国际顶级赛事,创办“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市长杯”国际帆船赛、城市俱乐部杯国际帆船赛(CCOR)、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国际名校帆船赛(中国青岛)等一大批自主品牌赛事。涌现出郭川船长和宋坤、刘学、徐京坤等一批中国航海领军人物,并创造了多项帆船世界纪录。

  青岛与十余个国家合作开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青岛”号帆船航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冰洋创纪录航行和“远东杯”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航行,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影响力和一批经济、人文、体育、港口、旅游合作成果。世界帆联授予青岛“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突出贡献奖”,世界帆联、亚帆联授予青岛“十年御风城市奖”,中帆协授予青岛“中国帆船运动发展突出贡献奖”。

  青岛国际帆船周自创办伊始,就确立了创建亚洲一流、国际知名帆船节庆品牌目标。2014年,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创始于1995年的青岛国际海洋节整体纳入青岛国际帆船周。合并后的帆船周·海洋节突出国际性、开放性和参与性,以帆船航海休闲体育项目为载体,以国际帆船赛事为核心,以国际帆船交流为主线,以旅游推介、商务会展、产业展示为重点,涵盖帆船普及、海洋科技、青少年帆船交流、旅游商贸休闲等特色内容,成为融蓝色经济、海上运动、海洋文化旅游、海洋科技于一体的海洋盛会。

  2、顺势求变,疫情影响下这样再扬帆

  新冠疫情影响深远,顶着“国际”定语的“国际帆船周·国际海洋节”尤其在国际交流上受冲击明显。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弱化影响力,组委会创新开展工作。国际交流没有缺失,只是从线下走上了云端。

  今年的活动邀请了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世界帆联等国际组织,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基尔等青岛友城、友好合作城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活动组委会等国际合作伙伴,通过发送主题贺信、视频形式为帆船周·海洋节发声。

  帆船周·海洋节线下积极开发国内空间增量,将青岛体育摆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来谋划。

  据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介绍,为期9天的帆船周·海洋节将举办山东半岛城市帆船赛、沿海城市帆船赛、“青岛—深圳”双城帆船赛、“琅琊杯”帆船赛、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遥控帆船大奖赛等七项帆船赛事,其中,山东半岛城市帆船赛、沿海城市帆船赛、“琅琊杯”帆船赛、“青岛—深圳”双城帆船赛四项赛事均为全新帆船赛事。

  山东半岛城市帆船赛以帆船为媒,促进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东营、滨州等半岛城市间时尚体育一体化融合发展。

  沿海城市帆船赛邀请深圳、宁波、厦门、珠海、汕头、海口、北海等计划单列市及沿海城市组队参赛,搭建沿海城市海上时尚体育合作平台。

  “琅琊杯”帆船赛围绕军民融合、军地共建这一主线,发挥体育赛事在军民融合中的独特作用。

  “青岛—深圳”双城帆船赛,发挥青岛市邮轮游艇协会等商协会“双招双引”资源集聚优势,邀请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队代表、青深两地商会协会、企业家参赛,加强青深两地时尚体育交流。

  帆船赛事之外,8月7日至10日在奥帆中心旗阵广场举办时尚体育季,组织全民健身时尚体育项目走进奥帆中心,展示“帆船之都”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文化新内涵。

  3、纵横开阖,把节庆打造成多元平台

  第十二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组织近40项交流、文体、旅游、商贸活动。在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表示,今年的节庆“赛事内外联动、产业融合发展、品牌赋能市场,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安全保障到位、赛事组织到位、拉动经济到位、提振信心到位、扩大影响到位,打造战疫新突破、时尚新亮点、体育新引擎。”

  帆船运动与海洋经济、文化旅游、商贸餐饮、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多产业融合,既是城市时尚生活、健康运动的形象展示,也是产业融合、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能有效拉长旅游消费周期,同时又与时尚夜经济遥相呼应、彼此点缀。

  今年帆船周·海洋节产业板块不乏亮点和精彩——

  一是举办第二届亚太休闲船艇峰会,邀请中国休闲船艇发展联盟及行业组织代表、专家,船艇制造、代理销售、滨水旅游公司等主题发言及研讨。

  二是首次举办国际海洋休闲生活展,包括休闲船艇、航海装备、智能航海装备展、环保设备、海洋环保垃圾处理等数十个业态,陆地水上预计展览面积5000平米。

  三是以“新时尚、新能源、新体验”为主题,举办新能源汽车展示推介活动,深度挖掘游客的“流量价值”。

  四是举办奥帆life时尚嘉年华、体育青年全民健身青春带货直播等一系列体育、商贸、产业融合活动。

  节会前后和节会期间,有关部门还将组织奥帆文化旅游街、抖音大赛、我为“帆船之都”代言等一系列时尚文化旅游推广活动,邀请知名网红、吉祥物青青侠打卡帆船周·海洋节,融合文创商品展示、线上线下互动售卖等形式。

  今年海上巡游嘉年华将从青岛奥帆中心出发至浮山湾及周边海域巡游,打造“帆船之都”专属航海节日。陆上巡游嘉年华首次与青岛自媒体车友会深度融合,组织带有帆船周·海洋节形象的车队沿海岸公路进行巡游。帆船周·海洋节摄影大赛,将吸引国内摄影爱好者用摄影镜头展现“帆船之都”之美。节会还将与青岛市作协等机构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我的海洋梦”公益征文。

  4、顺势而为,让帆船增色“国际时尚”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是青岛最大的先天优势,而帆船运动正是海洋赋能体育产业的绝佳载体。

  帆船周·海洋节这一集体育、文化、旅游、商贸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节会,可以拉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增长。据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调查显示,青岛体育产业总产出为561.48亿元,远高于济南的381.36亿元,以22.8%的占比稳居全省第一。

  其中,帆船竞赛表演业、培训业、制造业以及海洋休闲,旅游推广等帆船产业占比呈明显上升趋势。节日期间,青岛奥帆中心附近星级酒店、青年旅社等客房入住率达到饱和,呈现一房难求的火爆态势。

  近3年来,每年参与帆船周·海洋节市民、游客约80万人次,直接带来数千万元经济效益。帆船制造业、帆船会展以及帆船旅游等业态融合也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以其中的帆船制造业为例,从2013-14赛季开始,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12艘赛船均为青岛的游艇制造企业制造完成,每艘赛船的价值超过千万元。

  今年初,青岛组织实施《青岛市帆船事业和“帆船之都”品牌发展十年规划(2019-2028年)》,明确指出“帆船之都”品牌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和“更加注重经略海洋”重要指示,实现“中国帆船运动的领头羊、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目标定位和建设“国际时尚城”的重要举措。根据《规划》总体目标,青岛要在2028年末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国际休闲体育和海上运动知名城市。

  在未来,青岛需要秉承开放办体育的生态思维,充分聚合社会资源,利用帆船周·海洋节平台开发增量、延长产业链,与不同品类业态深入合作,构建帆船产业云生态,实施品牌协同、融合发展,通过体育创意赋能城市发展,与城市文创平台深度嫁接,让“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效应聚合更多社会品牌力量,让时尚的体育基因,聚集更多社会品牌,创造出更加开放的合作平台。

  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让青岛站上了中国开放发展的新风口。青岛乘风扬帆、顺势而为,正努力把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打造成更多元荟萃的大平台,让更多的新思想、新创意、新体验、新市场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更多人通过参与节庆看到“帆船之都”时尚现代的国际城市形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