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家庭“小盆景”扮美乡村大环境
家庭“小盆景”扮美乡村大环境
加入时间:2020-8-11 8:11:5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曲阜以生态产业化助推绿色发展
家庭“小盆景”扮美乡村大环境

    曲阜市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改善人居环境
实现良性循环

    在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东郊的养殖区里,分布着3家养猪场和12家养鸡场。虽然天气炎热,但这里却看不到横流的污水,也没有臭气熏天的气味。每天下午,前来收购粪污的封闭式运输车沿着村东生产路,将12家养鸡场产生的粪便统一收购,运往临沂、泰安等地的肥料加工厂。
    北元疃村还指导养殖户喷洒生物除臭剂,畜禽废弃物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养殖户效益更好了,村里环境更美了。
    据了解,通过实施农业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曲阜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8%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通过农村沼气“进社区、进园区、进养殖小区”方式,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的良性循环;通过推广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

家庭“小盆景”
提升乡村“精气神”

    墙外是绿树环绕的柏油路,墙内是花草点缀的农家小院,屋里是干净整洁的家居陈列。吴村镇簸箕掌村家家户户彼此效仿,争创“美丽庭院”示范户。
    去年,曲阜全市共有5899户家庭被评上第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村民们比照着写一条家训上墙、贴一套宣传资料、晒一幅全家福照片、建一个图书角、学一篇儒学经典、栽一院花草等“十个一”家庭建设小标准,纷纷打造出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的“五美”家庭。
    截至目前,曲阜市已有7000余户家庭创建成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全市计划到今年年底将20%的农村庭院建成“美丽庭院”,以点带面,让家庭“小盆景”扮美乡村“大环境”。

鲁源新村超半数村民
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夏日的尼山,景色醉人,在尼山镇鲁源新村南面,有一片大花园,各类花草美不胜收,吸引着游人和附近群众前来观赏。
    几年前,尼山镇鲁源新村村民还面临着道路狭窄、交通不便、环境杂乱等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去城里打工。如今,全村720户村民全部住上了两层或者三层别墅房,鲁源新村一举成为济宁市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随着环境的改善,鲁源新村开始探索发展特色产业,投资建设了近50亩生态采摘基地和12套高端民宿,发展起了蜜蜂养殖,村里还建起了连锁商超、品牌农家乐、文创作坊……
    坚持“内修人文、外修生态”原则,曲阜市以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为重点,并配合当地产业,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和“内涵”。从姚村镇庙东村的莲藕产业到吴村镇簸箕掌村的乡村旅游,从小雪街道武家村的千亩樱花园到时庄街道八里庙村的特色果蔬……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发展起了“美丽经济”,生态产业化有效带动了乡村全面振兴。
    目前,曲阜已发展特色产业村150余个,农民实现了稳定持续增收。      (梅花)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