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日本国内对美挑起半导体战争记忆犹新
日本国内对美挑起半导体战争记忆犹新
加入时间:2020-8-11 9:04:56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持续至90年代的日美贸易摩擦,对日本造成损失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可能要属半导体贸易之争,而此次美国政府威胁禁用TikTok等中国手机应用,以及近年来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打压,日本国内部分声音认为,这是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的故技重施。

  美国挑起半导体战争

  在日本半导体产业最辉煌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球前10名半导体企业中日本占据6席,1987年日本半导体企业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甚至超过50%。但到2019年,日本半导体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萎缩至6%,半导体企业也仅有东芝勉强进入世界前十。

  日本半导体产业始于1953年东京通信工程株式会社从美国引进晶体管技术开始,到1976年日本通产省(现为经济产业省)牵头富士通、东芝、日立等五家企业及通产省所属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组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VLSI)技术研究组合”,日本半导体产业迅猛发展。1980年日本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技术上取得突破,之后长期在该领域占据领先地位。1986年日本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半导体生产国。

  针对日本在半导体领域的崛起,自1970年开始,美国不断从知识产权、贸易规则、国家安全上打压日本半导体企业。1982年美国商务部开启对日本半导体的倾销调查;1984年美国制定《半导体芯片保护法》,为美国企业对日本企业发起侵权诉讼提供法律依据;1985年,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日本半导体倾销提起301条款起诉。

  在美国政府的强大压力下,日美两国于1986年签订《日美半导体保证协定》,扩大外国半导体企业进入日本市场的机会,监控日本向美国以及第三国出口半导体的价格等。1987年,美国以外国半导体企业进入日本市场机会不均等和日本在第三国市场倾销为由,单方面宣布对从日本进口的电脑、彩电等征收100%惩罚性关税。1991年日美达成的《第二次半导体协议》则明确规定,把外国半导体产品在日本国内市场份额提升至20%以上。

  在美国政府打压下,日本半导体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被美企抢夺,1993年美国重掌半导体霸权,延续13年的日美半导体战争在1996年《第二次半导体协议》到期后宣告结束。

  被迫签署“广场协议”

  日本国内部分声音认为“日美半导体协定”和1985年签署的迫使日元对美元升值的“广场协议”,共同斩断了日本经济发展的动力,导致日本经济自上世纪90年代长期陷入衰退。

  日本大阪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在题为《半导体六十年与日本半导体产业》的文章中说,上世纪90年代日本半导体产业的衰退与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经济的倒退和“失去的十年”完全重合,在这一点上,日本经济停滞受半导体产业拖累的因素非常大。

  在2019年日本平成年代(1989年至2019年)即将落下帷幕之际,《日本经济新闻》在一篇题为《日本半导体的四个失败原因》的报道中说,人们常说“逃掉的都是大鱼”,半导体恐怕是平成年代日本“逃掉大鱼”的代表。文章称,半导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平成之初,半导体的全球市场规模约500亿美元,到了2018年就增长到4779亿美元,足足扩大了近十倍。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把半导体定位为数字社会的核心技术,称“如果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那么能使数据得到有效利用的半导体就相当于内燃机”。文章对日本在半导体产业的“战败”表示痛惜,进而分析了失败的原因。

  日本立教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特任教授金子胜在所著的《平成经济衰退的本质》一书中指出,日本自1989年开始的平成年代经济持续衰退的起源是1986年和1991年两次“日美半导体协定”。因为半导体协定,日本半导体产业丧失竞争力,并造成在信息通信产业上的落后。正是因为日本在半导体这一关键产业对美大幅让步,造成日本经济的持续衰退。金子胜在书中指出,与日美半导体协定对半导体产业本身造成的损失相比,半导体战争失败后日本政府再也不能在最新产业上采取真正的产业扶持政策,这对日本的影响更为深远。

  美任意破坏经济规则

  针对美国政府以知识产权、贸易规则和国家安全等借口对中国企业进行打压,日本国内很多人都自然联系到日美半导体战争、“东芝机械公司违反‘巴统’规定事件”等,认为这是日美半导体战争的重演。

  综合来看,对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打压,日本国内观点可以集中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美国的经济霸权地位一旦遇到威胁,美方必然采取政治经济等手段对对手进行打压。日本在1968年超过西德、1987年超过前苏联成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当时,日本在钢铁、造船、家电、汽车和半导体等制造领域全面超越美国。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日本威胁论”急剧发酵,美国政府开始在半导体等领域出手打压日本企业,最终使日本经济陷入长期衰退。中国企业受到的打压与日本曾经的遭遇一模一样,美国所谓的国家安全等不过是借口。

  二是特朗普政府为选举不择手段打压中国企业,严重破坏世界经济秩序。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禁止TikTok并迫使其把美国业务出售给美国企业上的所作所为,显示美国政府和特朗普本人对企业经营的肆意干涉。特朗普称出售所得的很大一部分应归美国财政部所有,更是显示出其政治上的无知和商人本性。以禁用TikTok为始,面向总统选举,特朗普带来的政治风险将愈加严重。

  三是中美贸易摩擦与日美贸易摩擦性质不同,必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日本电子器械产业新闻在一篇题为《美中贸易和高科技战争如何发展?回顾日美半导体摩擦》的文章中说,在日美半导体摩擦中,日本作为战败国从对美外交和贸易政策等总体判断,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与之相比,中美这样的世界经济大国之间的冲突,必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持续关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