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国务院批复的这个重要方案 两次“点名”青岛
国务院批复的这个重要方案 两次“点名”青岛
加入时间:2020-8-19 8:33:09  来源:青报观象山

8月1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青岛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几天后,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8个方面、122条试点任务,着力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地位。

这个《方案》两次“点名”青岛——

其中,第94条,“推动邮轮旅游经济发展,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率先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推进对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从试点地区海港口岸入境实行15天免签政策”,明确要求天津、上海、海南、青岛等试点地区负责推进;

第95条,“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引入国际精品赛事,举办涉外电影展映和交流合作活动”,明确要求北京、天津、上海、海南、厦门、青岛、深圳等试点地区负责推进。

当然,除了这两次“点名”外,122条试点任务中大部分都将在青岛试点推进,比如,新开一批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持续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挖掘和交易等跨境服务;率先推动移动支付、消费服务等便利化;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工作,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等。

“吃外贸饭”的青岛,在货物贸易上已经闯出了一片天地,“青岛制造”闻名海内外,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相较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发展规模与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番成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无疑将为青岛服务贸易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两翼齐飞,城市经济发展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1

鼓励地方试水“数字贸易”

数字贸易是一大亮点。

这个《方案》中,9处提及“数字贸易”。啥是“数字贸易”?为什么大书特书?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全球产业结构、组织生产方式和产品内容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数字技术正在通过多个方面影响全球贸易构成,数字贸易作为一种新兴贸易方式,为世界贸易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不仅显著降低了贸易成本,还将提升全球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增长。

2020年4月,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贸易重镇上海率先进军数字贸易。去年7月,上海9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这也是全国首个由省市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上海的目标是,培育数字贸易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力争打造成为全球范围内要素高效流动、数字规则完善、总部高度集聚的“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但要想实现长足发展,必须探索建立与这一新业态相适应的行业政策和监管机制。

《方案》提出,探索与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相适应的灵活就业制度与政策;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完善数字贸易政策,优化数字贸易包容审慎监管,探索数字贸易管理和促进制度;探索构建数字贸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立分类监管理念,在试点地区之间推进错位探索、共性创新、优化监管。

青岛正全力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是重要内容。此次入选试点城市,无疑将为青岛发展数字贸易提供有力的“助攻”。

blob.png

2

“数字人民币”要火

贸易离不开货币。与国内贸易不同的是,国际贸易对计价、结算货币的要求更为严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但主权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还与此不相符。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快推进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跨境使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方案》明确提出,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结合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跨境使用试点,条件成熟时逐步推开至全部试点地区;依照“本币优先”原则,指导服务贸易企业积极选择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形成政策合力,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推动服务贸易人民币结算快速发展。

作为外贸大市,青岛在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上不遗余力。截至2019年8月底,青岛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8124亿元,累计为8088家涉外企业节约各类成本和费用超过100亿元。

获批建设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为青岛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提供了新的平台。2019年12月31日,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研究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工作;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探索通过人民币资本项下输出贸易项下回流方式,重点推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人民币跨境使用。

试点立竿见影。6月25日,青岛交银海控科创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完成注册,开辟了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QFLP试点通道,成为该片区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的创新举措。

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上,还有一个看点,那就是“数字人民币”。今年以来,数字货币的推进消息频出。8月3日,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表示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该《方案》第93条试点任务明确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blob.png

啥是数字人民币?为什么要发展数字人民币?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是基于互联网新技术推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无疑是一场货币体系的重大变革。专家认为,在金融科技大数据时代,对主权国家来讲,最好的践行货币国家发行权的办法是由政府和中央银行发行管控范围的主权数字货币。

以往移动支付工具的资金转移必须通过传统银行账户才能完成,采取的是“账户紧耦合”的方式。而央行数字货币是“账户松耦合”,即可脱离传统银行账户实现价值转移,使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央行数字货币既可以像现金一样易于流通,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同时可以实现可控匿名,可以极大地助推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青岛虽然不是最先试点地区,但作为“试点大名单”有望在成为第二批试水城市,先行尝鲜。

3

这两项试点任务,青岛被“划重点”

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培育和提升开放型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都有着重要作用,试点城市肩上的任务不轻。

在全面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方面,《方案》要求试点城市努力形成有助于服务贸易业态创新的多元化、高效能、可持续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其中,青岛等城市被“点名”要求推进邮轮旅游经济发展、引入国际精品赛事举办涉外电影展映和交流合作活动两项试点任务。

这两项试点任务正好切中了青岛的诉求。

作为港口城市、旅游城市,青岛对邮轮旅游一直情有独钟。2015年5月29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正式投入运营,开港四年来,共接待邮轮195艘次、旅客37.2万人次,累计运营航线37条。

今年3月28日,青岛邮轮母港区“搞了一个大动作”:举行建设开工暨全球招商仪式,将依托百年老港优质资源,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承载区、国际资源对接的思想策源地、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青岛)的核心区。

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同意在青岛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此番被赋予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推进对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入境实行15天免签政策等试点政策,无疑将对青岛邮轮母港区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再就是青岛体育和电影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作为体育之城,青岛有很多光环——“足球之城”“帆船之都”“田径之乡”“围棋之乡”。去年以来,青岛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在时尚与体育战役中,围绕打造时尚运动引领地、高端赛事举办地,开展重点体育活动61项,其中国际赛事21项,近100个国家的700余支队伍、20余万人参加。最近又“承包”了CBA的复赛,一座大格局、高标准的“篮球之城”呼之欲出。

2017年,作为中国百年电影的同行者,青岛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13个电影之都之一,也是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2019年,《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在青拍摄的现象级大片横空出世,让青岛再次因电影声名鹊起。

下一步如果能够在引入国际精品赛事,举办涉外电影展映和交流合作活动等方面先行先试,那青岛时尚城建设将更有“国际范儿”。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大幅下降,保护主义上升,外贸外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的适时出台,无疑将为试点城市注入改革红利。青岛要抓住机会,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改革先行、开放先行、创新先行,勇闯深水区、无人区,为城市未来探路!

作者|沈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