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胶州发力工业互联网 推动传统制造业换道超车
青岛胶州发力工业互联网 推动传统制造业换道超车
加入时间:2020-9-4 7:08:16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为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企业造成的风险挑战,胶州市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制造业换道超车。

“你再过几天过来,我们六条生产线全部完工,这个车间会一个人没有,是整个的一个黑灯工厂。”在青岛三星精锻齿轮有限公司的新车间,董事长傅志刚看着全新的智能化生产线有些兴奋。但一下子上马六条智能化新生产线,总投资达7500万元,超过企业过去一年的产值,企业内部一度争议不断。

青岛三星精锻齿轮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刚告诉记者:“当时我们来投入的时候大家真是不认可,因为过去我们买一台设备十几万、二十几万。”

三星精锻齿轮公司是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在精锻汽车差速器齿轮领域占到国内汽车市场25%、工程机械市场60%的份额,是行业里当仁不让的“隐形冠军”,却也是不折不扣的传统企业,齿轮的精度打磨依然靠人工。疫情过后,随着物流业的强势复苏,重型卡车市场需求旺盛,但面对一汽解放、美国福特等企业纷至沓来的订单,傅志刚却高兴不起来。

“我们是个老企业,原来靠人工来操作,无论质量、市场现在都满足不了,眼看到嘴的肥肉丢掉了。现在呢,我们只有加大投入、加大技改。”傅志刚说。

就在企业不断寻找新路的时候,胶州市推出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一揽子引导、优惠措施。

胶州市工信局信息化科科长雷康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开展了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班,提高企业家的认识和眼界;另一方面我们组织科研院所和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开展诊断,促进工业互联网在企业中的落地应用。”

政府强力引导的同时,减费降税政策又为三星精锻齿轮一举省下了500多万元。企业管理层终于下定决心,进行彻底的智能化改造。

青岛三星精锻齿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祝新亭告诉记者:“我们原来的齿轮加工精度只能达到国际标准的8-9级,这个精度是进入不了欧美市场的。我们进行自动化改造以后,齿轮精度能稳定地达到5-6级,现在我们已经在给一些欧美高端汽车企业配套了。”

新技术打开新市场,新模式拓展新空间。胶州的另一家制造企业——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通过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公司全国范围内生产要素的共享调配、资源整合。

“我们整个集装箱产业呢在全国有十三个基地、近三十家工厂,在未来我们所有的这些资源,都是可以统一调配、实现共享制造的。对于未来的经营业绩的改善跟提升提供了最有效的支持。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企业管理部副经理耿峰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胶州市已拥有5家智能互联工厂、17个数字化车间、43条自动化生产线。今年二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根据方案,胶州还将推动全市1817家企业“上云”,发展个性定制、柔性生产、协同创新等新业态、新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孙杨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