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96333”平台电梯覆盖率全国第一
山东“96333”平台电梯覆盖率全国第一
加入时间:2020-9-4 10:11:2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遇电梯故障,拨96333救援更快

  我省“96333”平台电梯覆盖率全国第一,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9.95分钟

 

  9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7月1日,我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已全面建成运行。截至目前,全省“96333”平台共计纳入电梯47.9万余台,覆盖率99.2%,居全国第一位。

  电梯往往是人们“日常出行第一步”,目前全省电梯数量已达48.3万余台,并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据保守估计,全省每天有1亿人次乘坐电梯。但随着电梯保有量持续增长,老旧电梯逐年增多,电梯困人、停运等故障时有发生,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也为电梯运行带来安全隐患。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贾峰介绍,“96333”平台的建成运行实现了应急协调指挥、风险监控、咨询服务、社会监督四大功能。呼叫更便捷,改变了多个救援号码并存、人民群众记忆困难且电话难以接通的状况,群众拨打96333报警电话更畅通,提高了电梯应急救援便捷性;响应更迅速,被困群众只要报出电梯编号,救援人员就能快速精准锁定电梯位置,迅速到位,提高了电梯应急救援效率;救援更专业,以前电梯被困救援多采用直接破门方式,不但会破坏电梯,还容易发生人身伤害事故,现在多由专业维保人员实施救援,提高了救援的专业性、安全性。此外,平台通过向社会公开故障率较高的电梯品牌、维保单位、运营使用单位等数据信息,可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电梯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自7月1日0时正式运行到8月31日24时,“96333”平台累计处置困人故障3702起,应急救援呼叫3分钟响应率99.35%,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9.95分钟,现场救援平均用时5.02分钟。”贾峰介绍。

  大数据分析显示,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故障率较高,为0.91%;15年以下的电梯故障率为0.83%。造成电梯故障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是人为因素、外部因素和电梯门系统因素。其中,生活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超载、阻挡关门时间过长等人为原因占26.59%,停电、电器部件进水、机房温度过高等外部原因占37.86%,电梯门锁失效等门系统原因占14.10%。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推进电梯“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对能够通过物联网或其他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运行状况和开展在线检查维护的电梯,现场维保周期可由现在的半个月延长至1到3个月。同时,科学调整电梯定期检验周期,6年以内的电梯,定期检验周期可延长至3年,6年以上15年以内的电梯,定期检验周期可延长至2年,同时对不实施检验的年份每年进行一次检测。对发生故障电梯实行闭环管理,全部查清故障原因、落实整改,并将检查和整改信息录入平台。

  又讯 有的住宅小区电梯频繁出现故障,特别是一些老旧电梯发生故障较多,影响群众安全出行。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贾峰,在今天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解答。

  贾峰表示,目前出现这方面问题的,多是一些无物业管理单位、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还有一些使用年限长的老旧电梯,由于电梯没有落实小区物业管理或者缺乏维修资金,导致电梯不能及时维修保养。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无小区物业的应由所在乡镇、街道协调落实小区物业,由小区物业落实电梯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专业维修,解决运行故障;缺乏维修资金的,由小区业主成立相应组织,通过业主集资、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和政府补贴等方式进行解决。对运行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据统计目前全省有1万余台),各地要在组织安全评估的基础上,提出维修资金使用的政策和缺失资金的筹措机制,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省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总结电梯安全评估的经验,于今年3月31日发布了《老旧电梯及其主要部件安全评估导则》地方标准,为我省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提供了标准支持。为确保电梯安全,对使用未经定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电梯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行查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