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省管企业第三服务队“做媒” 山东钢铁龙头“引智”
山东省管企业第三服务队“做媒” 山东钢铁龙头“引智”
加入时间:2020-9-4 10:12:38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洪栋 日照报道

  9月3日上午,蓝天白云下的日照,初秋的凉爽让人心旷神怡。在山东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服务队的直接推动下,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钢股份”)与山东省工程咨询院的战略合作,正式签约落地。

  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传统制造业大省的钢铁行业龙头,与省内规模最大、资质最全的工程咨询机构,以“资智互融”的方式,上交了一份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跨越、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齐鲁样本”。

     近年来,钢铁产业逐步成为日照市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且在山东省范围内,日照肩负着承接钢铁产能转移的重任。

  据统计,仅今年1-7月份,日照钢铁产业就实现产值889.7亿元,逆势同比增长1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2.8%。上半年,日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举创下了增速全省第1位的佳绩。

  靓丽的数据,诠释了当地对钢铁产业给予“经济社会发展潜力所在、后劲所在”厚望的缘由。

     “到2025年,山钢日照基地要打造成产品系列全、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2000万吨级综合型沿海钢铁精品基地。”签约仪式上,日照市政府副市长高月波,表达了自己的期盼,“日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一定会建设成为劳动生产率高、产品竞争力强、节能环保优的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世界级沿海先进钢铁制造基地”。

       据了解,作为合作的技术支持、智力支撑提供方,1989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山东省工程咨询院,系山东最大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定位于打造全省投资决策、项目建设核心智库。

  公开信息显示,该院已累计为政府和社会咨询各类项目8700多项,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7万亿,被业界视为“实现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智力支撑”。

     “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助力山钢股份发挥引领全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钢铁产能布局的重要作用。”省工程咨询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天生,还从新技术引进、商业模式创新、重大项目建设服务、政策专项解读等四大方面,给出了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工作清单”。

  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媒人”,山东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服务队(下称“第三服务队”)队长王海林,对本次战略合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两家单位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力推动全省钢铁产业规划落实落地和全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按照山东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工作部署,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第三服务队一直专职服务山东钢铁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和山东核电公司等三家企业。

  秉持“一片真心、一腔热情、一身融入”的工作理念,第三服务队对于山钢集团等企业的发展诉求,抓重点、治痛点、疏堵点、破难点,攻坚克难推进了岚山疏港铁路及一批重点项目、重点事项落实落地。

  此番引“智”入企,不仅是服务的延伸,更旨在围绕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高效钢铁新业态培育、资源要素集聚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以实现“智力支撑和实体产业的有机融合”。

     “省里来了服务队,我们企业得实惠。”在现场,山钢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山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向东这样对媒体表示。据称,虽有疫情影响,但今年的山钢日照公司,依然跨越为国内家电、汽车等高端钢材的重要供应商。

  在签约仪式结束后,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服务队立即与日照市政府联合召开了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划建设工作推进会,山东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服务队队长王海林与日照市政府副市长高月波共同主持,现场调度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划建设情况,研究解决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高效的行政效能,给各界媒体留下深刻印象。

  适逢全面启动新旧动能转换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山钢集团,此番与省工程咨询院“资智互融”的探索,无论对于落实山东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还是助力山钢日照基地2025年如期跻身2000万吨级综合型沿海钢铁精品基地,都具有重要的样本意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