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日照茶产业串起“生态链”
日照茶产业串起“生态链”
加入时间:2020-9-28 14:17:1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从一叶到一业 链条加速延伸
日照茶产业串起“生态链”

      ◆记者 李翠               

       9月15日,由日照市农业农村局、东港区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经济导报》主办,党报头条、求是-小康圆点直播联合协办的媒体联动聚焦“日照绿茶”品牌采风活动走进“中国江北绿茶之乡”——后村镇、中国北茶小镇。来自全省各地市记者齐聚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开启探寻“日照绿茶”产业崛起之路。
       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茶产业培育发展工作,围绕绿茶这一特色优势产业,精心谋划,科学定位,将其纳入生态立市、旅游富市等战略部署,着力打造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目前,茶叶生产涉及38个乡镇,760个村,茶叶从业人员30余万人,茶园总面积达到27.8万亩,年产干毛茶1.55万吨,总产值30余亿元。

“中国江北绿茶之乡”
成东港茶产业主阵地

       记者探寻第一站,来到了东港区后村镇有20年种植历史的茶园,几位老茶农正在田间劳作。层层梯田、万亩茶园沐浴在秋雨后的氤氲中,格外美;绿芽饱满而充满生机,采茶姑娘用轻快的手指,把嫩绿的“小精灵”采下装进篮子里;闻着空气中满满的茶香,仿佛到了人间仙境。
       后村镇作为最早引进日照绿茶的乡镇之一,因其地理位置优势和适宜的气候条件,已成为山东省有机绿茶生产的示范基地,它被称为“中国江北绿茶之乡”。据后村镇党委书记陈彬介绍,目前,全镇共有茶园近4万亩,茶叶加工企业百余家,年产干茶3400吨,产值6.8亿元,是东港区茶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后村镇的山东盛世共青茶业有限公司是集茶业种植、生产加工、对外贸易、科技开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龙头骨干企业,创始人周加民告诉记者,公司现有加工车间3600平方米,现代化制茶设备60余台(套),年加工能力20万公斤,优质茶园基地1050亩,有机茶基地150亩。公司的“共青”牌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名牌”,产品先后获得“山东十大名茶”“中华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等。
       在加工车间,炒茶师傅现场为记者展示了炒茶“绝技”。据其介绍,炒茶包括原料验收、摊晾、杀青、揉捻、杀二青、烘干造型、贮存、内包、外包、入库10个工序。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总结经验,通过看、闻、试等方法,把握好炒锅温度、炒制时间,炒出的茶叶才能芽叶完整,形、香、色、味俱佳。

中国北茶小镇
启动日照茶叶“新引擎”

       第二站,记者们来到了中国北茶小镇,其总占地约600亩+10平方公里,其中600亩建设《北茶之窗》,10平方公里打造《北茶之源》,搭建中国北茶智慧茶产业链平台,搭建七大板块蓝图,真正意义上实现服务茶农、茶商、茶企,实现茶业资源共建、共享、共赢。目前,北茶小镇共引进茶企业300家,被评为2019年日照市重点百强项目。
       据北茶小镇梁经理介绍,北茶小镇以“提升日照茶业品质和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为使命,整合日照茶业为目标,为茶农们搭建销售茶业的渠道,让更多的人尝到正宗的“日照绿茶”。
       日照市茶叶协会会长王子春告诉记者,近年来,日照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统一招标采购茶园绿色防控物品,全市茶园实现绿色防控全覆盖,使得日照绿茶的质量安全水平大大提高,同时,茶叶产业链加速上下延伸,已串起完整的生态链条;产业化水平也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市有茶叶加工企业800多家,茶叶专业合作社700多个。在茶叶主产区,茶产业已成为当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目前,日照已形成巨峰镇、后村镇、南湖镇、夏庄镇、潮河镇等一批茶叶特色镇,巨峰镇、夏庄镇和潮河镇成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后村镇成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淞晨茶文化产业园成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巨峰镇百里绿茶长廊成为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巨峰镇也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选为国家级特色小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