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山西临汾五星级公厕成景点,这些豪华公厕到底该不该建
山西临汾五星级公厕成景点,这些豪华公厕到底该不该建
加入时间:2020-9-28 16:54:4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马纯潇

28日,一条“山西临汾五星级公厕成景点”的话题登上热搜榜。在山西临汾,一批外观设计成像故宫、鸟巢、城堡、大院的特殊“景点”走红,吸引游人拍照,这些“景点”都是五星级公厕,公厕总数达360座。

对于这些“五星级”豪华公厕,各方评价不一。当地环卫工称,有外国的游客专门来打卡。也有当地市民表示,向朋友介绍临汾都会提到公厕。但也有人表示质疑,认为修建豪华公厕不是惠民而是烧钱。

那么,豪华公厕到底该不该修?

首先要看豪华公厕的修建是否和与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城市发展水平相匹配。“如厕”和衣食住行一样,都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从道理上讲当然是公厕修得越越漂亮、设施越豪华越好,但是如果城市的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资金并不充裕,城市总体建设水平也一般的话,单单公厕的建设水平达到了世界一流,就显得不太协调了。就拿一般家庭打比方,你见过谁家的客厅、卧室弄得很简陋而卫生间却特别豪华的吗?他们的豪华公厕是否能与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城市发展水平相匹配,恐怕他们自己心里会有数。

豪华公厕该不该修还要看能不能达到修建的目的。如果从实用角度来讲,建如此豪华的公厕显然是有些过分了,就像有网友评论所说“公厕干干净净没有异味就可以了”。临汾修建豪华公厕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形成特色,吸引外地游客。可是这个目的能达到吗?“请到我们这儿来看公厕,上厕所”——怎么感觉怪怪的呢,靠豪华公厕吸引外地游客显然也不太现实。在某网站进行的“你会去网红公厕打卡吗”的调查中,大多数人都选择不会,选择会的只有两成。

现在我们再讨论豪华公厕该不该建豪华公厕似乎为时已晚了——无论该不该建,已经建成了,它就在那里,在临汾。我们现在更应该关心的是这些公厕建设的时候有没有经过认真调研、科学决策,是经过了完备的程序,还是某个领导一拍脑袋就建了?公厕既然已经建了,当务之急是如何管理好,尽可能使之效益最大化。我们最担心的换了个领导又不喜欢豪华公厕了,或者迫于舆情又要把这些公厕拆除,那真不知道该叫穷折腾还是富折腾了。对于其他地方来说,则应从中总结一下经验教训,花钱搞建设一定要“好钢用到刀刃上”,因为每一分钱都是取之于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