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定制式”培养 山东启动新一轮基层人才挂职研修
“定制式”培养 山东启动新一轮基层人才挂职研修
加入时间:2020-9-29 9:00:04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8日讯  基层活则全局活。人才短缺,一直是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和不足。从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看,引进人才是打造基层一流人才队伍的有效方法,但内部挖潜,培养“本土人才”更是关键。

今年,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教育厅、农业农村厅、文化旅游厅、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从全省农、教、文、卫系统新选派了500名基层一线业务骨干,正式开启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近日,这500名基层一线业务骨干,已分赴省直单位研修岗位,开展“定制式”培养。

据了解,山东省已连续开展6年的基层人才挂职研修工作,共1100余名来自全省基层一线的业务骨干参加挂职研修。该项目激发了省市人才资源优势,调动了基层人才成长潜能,搭建了上下联通桥梁,畅通了人才培养通道,帮助基层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的“多面手”人才,受到基层广泛好评,成为深受一线欢迎的“香饽饽”。据了解,山东省这种“上挂”培养基层人才的新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基层人才挂职研修主要有以下特点:

精准施策,眼睛向“下”探实情。农、教、文、卫系统贴近基层,贴近人民群众,自身素质决定着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了掌握到基层最紧缺、最迫切的人才培养需求,省人社厅分赴多县区基层单位,走访大批一线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瓶颈,把握方向,并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科研项目等情况,精准选派人员,精准制定培养政策。比如,食用菌是邹城的优势特色产业。在得知当地急需解决食药用菌的育种、栽培、加工等方面技术瓶颈后,省农业农村厅迅即安排山东省食用菌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万鲁长研究员,有针对性地指导挂职研修人员,逐一突破攻关难题,逐步把食用菌产业培育成当地的主导产业。再比如,面对一线教育人才培养需求,省教育厅注意将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管理特点与挂职研修人才自身专业所长相结合,按照“一加一、大于二”的培养目标,多角度、多视野、多范围选岗育人,培养了一批既能课堂教学、又懂综合管理、也善科研攻关的综合型人才。

精心培养,眼睛向“上”学本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不仅要用真情意,还要有真本领。为真正解决基层人才的“本领恐慌”,省直有关部门结合每名挂职研修人员的专业特长和工作领域,逐人安排对接省里最优质资源、最顶尖专家,把“橄榄枝”抛给基层一线人才,给他们提供给向“上”学习通道。比如,文化系统为基层挂职研修人员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和个人表演技能发展规划,采取汇报展示展演方式,检验学习成果,交流研修心得,为基层一批优秀文化人才。省京剧院一团团长翟萍,采取口传心授,加快培养挂职研修的菏泽市大平调演员孙艳丽,让她仅1年时间就实现了“脱胎换骨”式成长,由一个大平调的老演员成为京剧界新兵。参加挂职研修人员不仅自身学到了技术,学到了知识,而且带动了其他基层人才提升了业务技能。比如,鄄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杨慧清,不仅把挂职研修中获取的新知识、新技术通过“传帮带”,传给了鄄城县人民医院其他妇产科医生,而且还搭建起鄄城县人民医院与省直挂职单位的长期合作关系。省直挂职单位与鄄城县人民医院开通上下联系的直通车,广大专家利用下沉服务等方式,为鄄城县人民医院开展定期指导,定期服务,有力地提升了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