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央行资金投放有望祭出组合拳
央行资金投放有望祭出组合拳
加入时间:2021-1-15 10:03: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5日,按照惯例,2021年第一碗“麻辣粉”(MLF,中期借贷便利)将上桌。相比最近高频低量逆回购操作释放的微妙信号,市场更期待从这次MLF操作中进一步获取春节前央行流动性调控策略的讯息。分析人士指出,降准呼声近期又起,但概率相对有限。

  节前“送温暖”成惯例

  岁末年初,资金面易紧难松。然而,在央行保驾护航下,这一传统认识正悄然变化。特别是,在2020年年底轻松跨年后,市场已就跨春节资金面形势达成共识——保持宽松成为主流看法。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这符合人们感受。春节是个大假,银行现金投放需求大,加之年初缴税缴准等因素扰动,使流动性供求变数多、压力大,需特别关注和呵护。央行在春节前“送温暖”渐成惯例。近几年,春节前后流动性波动趋降,“不知不觉”“轻轻松松”完成跨节的感受越来越明显。

  近几月,央行流动性投放颇为积极。市场人士认为,对冲债券违约事件的影响是重要因素之一。2020年最后两个月,企业债券融资大幅萎缩,表明违约事件影响没有完全消除。机构认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更显必要。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指出,2020年12月的金融数据,对近期流动性宽松和央行超预期投放提供注解。“对非标、套利等行为的监管,以及信用违约事件余波,给货币信用环境施加显著影响,保持较宽松流动性环境有‘胡萝卜加大棒’的意味。”钟正生认为,流动性偏松状态有较大可能得到延续。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预计,宽松的资金面有望延续到3月-4月。

  降准呼声再起看淡声音更多

  据测算,春节前,流动性供求存在缺口。随着流动性消耗增多,央行适时出手几无悬念。对央行可能选用的工具和手段,市场预期出现分歧,降准率先引发争论。

  信达证券固收分析师李一爽预计,2021年春节前央行大概率会动用定向降准等手段,补充流动性缺口。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秦泰认为,2021年央行将至少实施两次“中性降准”,每次各50基点。

  春节前后的确是降准“高发期”。据广发证券研报统计,2015年以来历年一季度均有降准动作,多发生在春节前。有观点认为,当前MLF存量规模过大、担保品不足等因素也使降准置换MLF变得有必要。截至1月14日的数据显示,MLF余额已超5万亿元,逼近2018年9月历史高位。降准置换MLF,既能满足投放流动性需求,也可为后续MLF操作腾挪空间。

  不过,看淡降准的声音似乎更多,关键就在于降准的信号意义过强。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称,降准会释放强烈宽松信号,为大宗商品等涨价火上浇油。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也认为,当前不具备降准条件,降准置换MLF的必要性同样不高。莫尼塔报告强调,货币政策“不急转弯”不意味着再度宽松,近期全面降准可能性不大。

  跨节资金投放或祭出组合拳

  在这一背景下,MLF操作备受关注,可能带有关键讯号。

  据机构分析,如果1月15日央行端出一大碗“麻辣粉”,意味着春节前降准可能性大降。一是央行通过开展大额MLF操作,释放增量资金,可部分填补流动性缺口;二是央行继续开展MLF操作,相当于证伪降准置换猜想,从而否定前述降准理由。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政策工具箱充足,要防范应对春节前后流动性波动,降准不是唯一选项,可能也不是适宜选择。当前,宏观政策应更注重可持续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不高,有必要为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留有余地。

  可替代降准的工具不少,MLF是其中一项。2020年以来,央行基本每月开展1次MLF操作,但也有例外,2020年11月就开展两次操作。理论上,央行可多次开展MLF操作,并配合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释放中期和短期流动性,满足春节前机构对流动性的需求。

  2018年1月创设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也是选项之一。CRA可起到临时降准的效果,且临时释放和到期回笼的资金恰好可与春节前后现金投放和回笼形成对冲,这一点已在2018年操作中得到验证。

  综合考虑MLF余额的问题,一些机构认为,春节前,央行可能会祭出“MLF+逆回购+CRA”组合拳。广发证券研报指出,近期重启CRA可能性较高,这有助于展现相对中性的货币政策态度,也有助于流动性平稳跨节。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预计,春节前央行流动性投放手段将是以“MLF+逆回购+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或类似CRA的临时性流动性安排为主的组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