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最新!青岛房价出炉!还有新政正式实施
最新!青岛房价出炉!还有新政正式实施
加入时间:2021-1-17 9:46:10  来源:青岛晚报

1月15日,202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出炉,1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略涨。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纳入统计。从2020年12月房价数据看,山东纳入统计的四个城市中,济南新房继续降价,目前已三连降,青岛则结束连降,烟台、济宁新房房价继续上涨。二手房方面,济南、青岛均继续降价。其中,济南二手房已五连降,青岛则是四连降。

表1:2020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在新房价格方面,山东纳入统计的四个城市中,济南继续降价,青岛结束降价开始上涨,烟台、济宁则继续上涨。其中,济南12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0%;青岛12月份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8%;烟台12月份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5.5%;济宁12月份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8.3%。

表2:2020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在二手房方面,济南环比下降0.5%,同比下跌2.8%;青岛12月份环比下降0.2%,同比下跌2.1%。烟台二手房继续上涨,12月份环比上涨0.1%,同比下跌1.3%;济宁12月份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5.3%。

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梳理发现,2019年8月到2020年3月,济南新房价格曾经环比连续下降8个月,2020年4月份首次持平,5月份开始上涨。连续上涨三个月后,8月份小幅回落,9月份又持平,10月、11月连续回落,12月份继续小幅下跌。青岛新房2020年10月、11月均下跌,12月开始上涨。同时,济南二手房价格本月继续下跌,目前已五连降,青岛则是四连降。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2020年12月份,各地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稳中略涨。

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总体稳定。初步测算,2020年1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0.3%、0.2%和0.7%,深圳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0.7%和0.5%。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1%,涨幅均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1%和0.2%,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扩有落。初步测算,2020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和1.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1个百分点。

四层及以上新建住宅必须有电梯!

山东率先出台健康住宅技术导则。

日前,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正式开始实施。

该导则创新性提出兼顾疫情防控,探索居家医养相结合新模式。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部门推出的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首次将应对疫情的相关内容纳入住宅建设中。

融入应对疫情和医养结合内容

《导则》中介绍,健康住宅在满足住宅建设基本要素的基础上,为居住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保障居住者生理、心理、老龄化和卫生防疫等多层次健康需求,通过空间布局、功能设施预留或安装,满足安全、卫生等要求,适应居民生活规律和生活习惯,建设功能复合、持续利用、和谐健康的新型住宅。《导则》并非强制标准,但对推动山东省健康住宅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适用于全装修交付的新建住宅,同时既有住宅改造也可参照执行。

据了解,健康住宅的相关技术规范从全国看更多是由协会发布,而此次发布的《导则》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实施,由此可见山东对推广健康住宅的重视。“疫情之后,不少住宅设计方面的问题开始显现,我们在去年9月就开始考虑推出能从住宅建设和设计的角度来应对疫情,又融入居家医养结合的健康住宅技术导则,组织了20多家包括开发企业、物业企业在内的相关企业参与,充分论证和征求意见之后推出了这个《导则》。在全国来说是首个将疫情防控内容加入其中的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山东省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二级调研员王春杰说。

四层及以上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电梯

该导则通过构建健康住宅的空间体系、功能体系、服务体系,创新性提出兼顾疫情防控,探索居家医养相结合新模式,为医疗服务向家庭延伸提供支撑,从住宅开发层面提出解决山东省老龄化问题具体举措,提升居住健康性、安全性和舒适度。

△资料图。

参编单位代表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筑副总工王卓然介绍,

该《导则》在空间体系方面

突出无障碍功能,满足健康生活、

居家养老、居家健身在空间上的要求。

针对健康生活

《导则》提出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从空间布局上,对玄关、厨房、卫生间、卧室、储藏间等提出细部要求, 提升空间使用效率和居住者的居住感受。

针对居家养老

《导则》对有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使用的户型提出了无障碍要求, 明确了轮椅使用空间要求。同时探索居家护理的可行性,对房间空间布局和设施进行相应约定。

针对居家健身

《导则》提出建议利用起居室、阳台等场地,预留健身、康复空间,并对场所提出了技术要求,以 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居家隔离缺少锻炼以及老人生理机能衰退需进行康复等问题。

在功能体系上

《导则》还突出了非接触、人性化功能设置。首次明确非接触功能要求,通过技术及智能手段, 采用非碰触的方式,解决小区人行入口、非机动车入口、单元入口、地下车库单元入口、电梯梯控等因接触带来了病毒传播的问题,目前建设部只有《非接触式给水器具节水性能通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技术规定,此项要求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

针对疫情常态化

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 如防止地漏病毒传播和厨房烟道串味、室内新风系统、室内管线维修、公共区域消杀、分类垃圾收集等。

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导则》要求 “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同先进省市住宅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一致,同时,我省提出了电梯应满足担架电梯功能的更高要求。

同时,突出通过智慧化科技手段,实现健康物业服务。明确小区宜搭建健康信息平台,与户内配备的智能健康检测一体化终端设备相连接,实现小区物业平台与居家报警、紧急求助等系统互联互动,提供及时、专业、精准服务。

借鉴部分物业公司疫情防控经验和应急管理处理预案,结合项目操作实例,对应急处理和应急物资支援体系做了相关约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