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版最严“限塑令”落地 记者探访店铺、商超
青岛版最严“限塑令”落地 记者探访店铺、商超
加入时间:2021-1-17 9:58:51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截至2021年1月份,青岛版“限塑令”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青岛的商超、市场、餐饮等地在塑料制品使用方面有什么变化?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市南区的麦岛商圈、麦凯乐商圈附近的店铺、商超、市场进行了探访调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青 青岛报道

       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限塑令”。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于2020年10月联合印发《青岛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让青岛版“限塑令”落了地。

  截至2021年1月份,青岛版“限塑令”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青岛的商超、市场、餐饮等地在塑料制品使用方面有什么变化?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市南区的麦岛商圈、麦凯乐商圈附近的店铺、商超、市场进行了探访调查。

  记者发现,在麦岛家园农贸市场,几乎所有的摊主都在使用一种标有“麦岛家园市场”的可降解塑料袋,据市场经理辛先生介绍,市场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使用这种环保材质的塑料袋。这种塑料袋成本比原来的塑料袋成本高一些,购买海鲜产品时顾客往往要用多个袋子,有些摊主考虑到成本问题,他们就把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和可降解塑料袋混合使用。

  在麦岛家园农贸市场附近的一家“果然良品”水果店,店里贴着标语:为保护环境,本市场不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如需使用请自觉付费。大号的可降解塑料袋为0.3元/个,中号的为0.2元/个。

  在肯德基(青岛大学麦岛校区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肯德基于2020年12月份统一开始使用纸质吸管、木质叉子、勺子及可降解的饮料打包袋。在麦当劳(青岛大学餐厅),工作人员李福东告诉记者,麦当劳于2021年1月1日起实行环保的餐具,包括木质的吸管、勺子、刀叉、可降解塑料袋,可降解的饮料杯盖是2020年中旬就开始使用了。

  在麦凯乐青岛总店,记者发现超市用的购物袋有中号和大号两种型号,中号的购物袋每个收费0.2元,大号的购物袋每个收费0.4元,都是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在永旺东部购物中心(香港中路店),在收费台上标注着提醒消费者使用环保购物袋的标语,有标注着“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的小号、中号、大号三种型号的购物袋,每种购物袋分别收费0.7元、0.9元、1.3元。

  青岛家乐福综合管理部经理郝鹏飞介绍道,实施限塑令后,公司严格执行,在2020年12月31日前全部换成可降解环保一次性购物袋,对顾客来说,自行携带无纺布购物袋的顾客越来越多,使用一次性购物袋的顾客越来越少。

  此外,奶茶店几乎都把塑料吸管换成了纸质吸管。COCO、1點點、蜜雪冰城等店铺都在使用纸质吸管。蜜雪冰城(漳州二路店)店员介绍,与塑料吸管相比,纸质吸管的弊端就是不能再水里泡太久,不然就会吸水变形。

  使用纸质吸管和木质的勺子、叉子后体验如何?消费者李女士认为纸质吸管颜值更高,也更环保健康,不好的地方就是用久了会变软,稍微有一些影响使用体验。

  记者观察发现,一些蛋糕甜品店因为要更好地展示产品的外观,仍旧在使用之前的透明塑料袋;一些送外卖的店铺、街头的烤地瓜摊及一些处在生意淡季的店铺,考虑到成本问题还没有开始使用可降解塑料袋。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