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十四五”青岛地铁6条新线“在路上”
“十四五”青岛地铁6条新线“在路上”
加入时间:2021-1-17 10:28:52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1年是青岛地铁推动全域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青岛地铁继续开足马力,全力推进青岛15个攻势中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各在建线路接连迎来新节点,为新一年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起好步,为“十四五”开好局。目前,青岛地铁全力推进在建线路建设,助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青春之岛赋能,为创业之城加速。

6线联动,车站数量突破百座

在2020年,青岛地铁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稳步推进在建线路施工,提高运营线路服务水准,于年底实现了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的开通运营。目前,青岛轨道交通线网实现6线联动,运营车站数量突破100座,通车总里程达到246公里,占全省比例超过80%,线网规模跻身国内地铁前十位。

自2020年12月24日1、8号线北段开通后,线网通达性增强,线网客运量增长明显。记者从地铁集团获悉,开通半个月线网总客运量突破100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达62.68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25%。其中,2020年12月31日线网客运量达88.13万人次,创历史客流新高。

据统计,开通半个月两条新线共运送乘客近百万人次,其中1号线北段累计运送乘客超70万人次,8号线北段累计运送乘客近30万人次。车站方面,1号线排名前三的站为正阳中路站、农业大学站、流亭站,8号线排名前三的站为胶东、胶州北站、红岛科技馆。既有线受新线开通影响,各线客运量同样涨幅明显,其中,3号线日均客运量达25.34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20%以上,2号线日均客运量达22.11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10%以上。

5线在建,新技术应用提速增质

新年伊始,青岛地铁继续开足马力。目前在建5条线路稳步推进。其中,6号线全线45个工点均进入主体土建施工阶段。目前,6号线首台盾构顺利始发,标志着地铁6号线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而前不久,1号线青岛站-中山路站全区段顺利贯通,也标志着青岛地铁1号线左线全线贯通。该区段采用一台TBM从海泊桥向青岛站方向掘进,是目前国内城市地铁单台TBM施工最长的区段,采用国内首创的连续皮带机综合快速出渣系统,填补了城市地铁狭小场地TBM利用连续皮带机出渣的国内空白,建设过程中更是创造了最高日进尺28米,最高月进尺473米的骄人成绩。

此外,4号线、2号线西延段、8号线也有进展。其中,4号线劲松三路站-劲松四路站区间(三四区间)右线大里程顺利贯通,沂江区间2#TBM顺利始发。2号线西延段TBM始发井围挡

墙和冠梁完成浇筑。8号线正在进行主体开挖、

结构施工。

6线规划,十四五”有望全面开工“

“十四五”期间,青岛地铁将启动第三期规划的建设,目前6条线路的建设计划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规模在160~180公里之间。青岛地铁在五年内,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进新规划线网全面开工,尽早建成,发挥社会效益。

预计到“十四五”末、“十五五”初,全市的地铁建设里程将达到在520公里,预计客流量接近400万人次,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市主要区域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自青岛地铁开通以来,青岛地铁始终以“畅达幸福”服务品牌,为青岛市民幸福生活助力,为青岛的城市建设筑基。2020年,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青岛地铁的服务品牌也越发丰富、立体。随着新线网的建设与运营,轨道交通将深入更多城市角落,为青春之岛赋能,为创业之城加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