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农业总产值率先超万亿元,为什么是山东山东厉害在哪?
农业总产值率先超万亿元,为什么是山东山东厉害在哪?
加入时间:2021-1-21 8:40:0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记者 李勇 通讯员 董乃德 报道 山东农业总产值的跨越,得益于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图为2020年6月,收割机在邹平市孙镇收获小麦。

  □ 本报记者 毛鑫鑫 赵小菊

  10190.6亿元!1月20日,山东省统计局传来喜讯:经国家统计局确认,2020年山东农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迈上万亿元新台阶。

  在并不安稳的2020年,山东作为全国农业发展的“排头兵”,以连续7年站稳5000万吨台阶的粮食总产、连续6年超过8000万吨的蔬菜产量,给了全省、全国人民一个充实的“粮袋子”、安稳的“菜篮子”。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全国GDP突破百万亿元的历史节点,山东农业总产值首超万亿元,展现的是端稳中国饭碗的底气,折射的是传统农业在新时代焕发的勃勃生机。

  万亿元!来之不易,意义重大

  1月19日上午,从兰陵县出发的2000箱15吨爱心蔬菜运抵河北石家庄高新区,参与运输的车主之一李锋,早在2020年2月就曾满载一车蔬菜驰援湖北武汉。从湖北到河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山东总是将最新鲜的蔬菜第一时间送至最急需的地方。这体现了山东人的情谊,更源自农业大省的底气。

  “在全国稳产保供大局中,山东的作用举足轻重。”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山东农业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意义重大。

  省统计局农村处副处长张秋菊介绍,这10190.6亿元农业总产值,细分来看,包括5168.4亿元的种植业产值、214.2亿元的林业产值、2571.9亿元的牧业产值、1432.1亿元的渔业产值,以及804.1亿元的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

  “在山东,并非是农林牧渔中某个产业非常突出,某些产业较为落后,而是产业结构协调、合理,各产业发展相对均衡。”褚瑞云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际粮食市场波动加剧,粮食安全重要性更加凸显。作为产粮大省,山东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去年粮食生产实现“夏增、秋增、全年增”,总产量达到5446.8万吨,连续7年站稳千亿斤台阶;粮食亩产达到438.5公斤,再创历史新高。

  作为全国最大的“菜园子”,面对去年年初的生产、流通、消费全环节受阻,山东多部门齐抓共管,将种子种苗、农药、肥料、农膜等物资,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全年蔬菜播种面积2231.0万亩,比上年增加35.0万亩;亩产3780.7公斤,增加55.7公斤;蔬菜总产量8434.7万吨,增加253.6万吨。

  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非洲猪瘟影响,去年山东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较之上年末,全省生猪存栏增长34.8%,能繁母猪存栏增长55.0%,迅速提升至接近常年水平。

  在全国农业大盘子中,山东生产了约占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12%的蔬菜、13%的水产品,而这些,是山东用约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的。

  万亿元!靠牢固基础,靠科技赋能

  从2016年的9075.60亿元,到2017年的9140.36亿元,到2018年的9397.39亿元,再到2019年的9671.67亿元,最终在2020年实现过万亿元。突破性成就的背后,是经年不停的进取。

  “全国农业看山东”。放眼历史,山东在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过程中形成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进入新时代,山东下实功、出实招,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为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山东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棉花生产保护区5650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

  “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去年我们村的小麦每亩增产了200多斤。”聊城市东昌府区梁水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陆宪富说,现在村里麦田成方连片,新打了18眼机井,配套节水管道7100米,解决了浇水用地的问题。

  山东农业总产值的跨越,得益于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围绕“增产、提质、高效、绿色”,山东瞄准关键环节和“卡脖子”技术强化科技攻关,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由2016年的61.8%提高到目前的64.56%。赤霉病被称为小麦“癌症”,可导致减产10%-20%,重病田可致绝收,但相关研究全球鲜有突破性进展。去年4月,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团队的科研成果,首次从小麦近缘植物中克隆出抗赤霉病基因,为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找到了“金钥匙”。就在1月20日,“科学家找到小麦‘癌症’克星”入选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产量实现大突破,种子十分关键。小麦品种“济麦22”连续9年成为全国第一大品种,“山农28”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登海玉米品种多次创下全国夏玉米高产纪录,茄果类、西甜瓜等设施蔬菜自主品种占比达83%……山东不断壮大现代种业,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7%。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仅是现代农业的发展主体、主要农产品的供给主体,同时还是社会化服务的主体。山东已有家庭农场8.28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2.41万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过万家、各类社会化服务主体13.6万家,这支“主力军”在提升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万亿元!是量的突破,更是质的提升

  如今,山东农业不仅“科技感”更强,还越来越“时尚”。

  在寿光,种菜更加智慧和“新潮”:菜农通过手机,就能随时看到大棚里的温度、湿度等数据,进行遥控卷帘、放风、浇水等作业。从最初的“土棚子”到现在的“云棚”,寿光蔬菜大棚已历经7代,80%以上的新建大棚采用了智能温控、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

  不仅是生产设施更加现代化,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寿光,从种苗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标准,正在从蔬菜之乡输出到全国,助力实现蔬菜高质量、高品质、高颜值。

  寿光蔬菜走向高质高效之路,是山东积极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缩影。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不仅是量的突破,更是质的提升。

  标准决定质量。山东突出构建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相适应的农业地方标准体系,目前,全省农业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达到2600项,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1309家。

  “消费者在购买苹果时,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了解该产品的详细信息,真正实现可追根溯源,苹果质量有了保证。”莱州市琅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说,通过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曾经销售难、价格低的苹果一跃成为网红产品,电子订单纷至沓来。

  寿光蔬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沾化冬枣、栖霞苹果……越来越多山东农产品品牌家喻户晓。近年来,山东全面提升农业品牌形象,打造“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整体品牌,全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分别达到60个和500个,17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数量全国第一。品牌建设,大大提升了山东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溢价水平。

  位于广州市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潍坊农品展示交易中心,集中展示了潍坊最具代表性的名优特色果蔬产品。如今,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越来越多的山东农产品摆上百姓餐桌。

  不仅畅销国内,山东农产品还出口约120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出口1257.4亿元,连续22年领跑全国。

  “‘万亿元’这个数据沉甸甸的,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与担当。”褚瑞云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山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牢农业大省责任,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