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海航拉开破产重整序幕,巨无霸能否重回巅峰?
海航拉开破产重整序幕,巨无霸能否重回巅峰?
加入时间:2021-1-30 10:24:44  来源:第一财经

1月30日,海航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被申请重整——海航控股(600221.SH)、海航基础(600515.SH)、供销大集(000564.SZ)均被债权人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其中,海航控股连发六份公告,内容涉及控股股东、重要股东被申请重整;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主要子公司被申请重整,以及海航控股关于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等重要内容。

同时,海航控股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预亏580亿~650亿元。

1月29日下午,海航集团发布称:“我集团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因我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我集团破产重整。”

海航集团最终选择破产重整并不意外。“近年来,受到流动性风险和疫情叠加影响,海航集团出现经营困难、流动性枯竭、人员流失等严重问题,随时面临崩盘风险。”有接近海航集团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此外,第一财经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过去一年,“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下称“联合工作组”)进驻海航集团,全面参与经营管理,积极协调各利益相关方,及时稳定了局面,但由于海航集团债务规模过于庞大,仅靠海南省力量难以从根本上化解其危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有效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对海航集团实行法治化、市场化破产重整,将成为推动其涅槃重生的最佳方式。

自2017以来,海航集团就开始了一场漫长的自我拯救之路,但过程困难重重。为此,海航集团主动向海南省政府提出了实施救助管理的请求。2020年2月29日,由海南省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委和机构共同成立了联合工作组,进驻海航集团,全面协助、全力推进风险处置工作。联合工作组根据尽职调查结果,参照国内大型企业或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做法和政策,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整体处置风险。

一年之后,海航集团风险处置方案终于落定,破产重整之路即将开启。“破产重整是企业拯救和重生程序。”相关律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破产重整不等于破产清算,破产重整不仅能挽救公司自身,还能维护广大债权人、公司职工以及众多中小股民的利益。”

那么,破产重整之后的海航集团能否涅槃重生?

工作组进驻这一年:摸清风险底数,结果超出想象

在海航集团发布破产重整公告之前,1月22日,海航集团官网发布的一则公告,已经释放了其即将进行破产重整的信号。

根据公告,联合工作组目前已经完成尽职调查工作,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制定了风险处置工作思路和方案,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公告还称,为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风险处置相关工作,顾刚已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执行董事长职务、任清华已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联席首席执行官职务。但顾刚、任清华担任联合工作组职务不变。海航集团将在联合工作组的指导下,在各方的支持下,继续全力以赴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的实施工作,妥善做好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就在一年前的2020年2月29日,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为有效化解风险,维护各方利益,应本集团请求,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联合工作组。联合工作组组长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刚担任,常务副组长由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任清华担任,顾刚和任清华还同时被聘任进入海航集团的董事会,分别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当时,有权威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进驻后,联合工作组的主要任务非常明确,就是确保航空安全,摸清风险底数,进行下一步债务和资产处置准备。

“进驻之后,联合工作组发现,海航集团已经资不抵债,而且窟窿越来越大。”近日,一位接近联合工作组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以债务为例,截至目前,海航集团尚未公开披露最新的资产和债务情况,但根据海航集团的发债公告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海航集团仍有7067.26亿元债务。

在30日披露的《关于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报告的公告 》中,海航控股称,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需关注的资产。

进驻后,海航集团内部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超出了联合工作组的想象。“如不进行破产重整,持续增多的债务将彻底侵蚀海航集团的经营基础,不仅债权人利益将遭受严重损失,甚至还有可能引发区域性金融危机。”接近联合工作组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过去一年,加班加点是联合工作组的常态,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接近联合工作组的知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而正是多方在过去一年的不懈努力,为此次海航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进驻海航集团一年之后,联合工作组交出了一份很不易的答卷:稳定海航集团的运营和员工/债权人等各方的信心,让海航集团从随时面临崩盘边缘回到正常经营,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创造机会;摸清海航集团底数,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奠定基础;在多方的支持下,与债权人、债委会,以及更多中小债权人一起,制定了海航集团风险处置方案,并获得了绝大部分债权人的认可和支持。

就在声明发布前夕,顾刚给集团近10万名员工写下了“一封家书”,他提到,“我们这么辛苦制定的方案,目的不是破产,而是重整。”

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当前国内环境下,市场对企业破产重整认识不全面,以至于“谈破产色变”。破产重整并非破产清算,它是指专门针对可能或已经具备破产原因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在法院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进行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营业能力。

破产重整程序的目标是使破产企业的债权人公平受偿,让企业重生,避免遭受清算。以全球知名企业日本航空集团为例,在2010年申请破产重整后,不到一年就实现大幅扭亏为盈,3年时间完成重新上市,再次回到世界500强行列。

相关资料显示,经不完全统计,自《企业破产法》2007年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已先后有76家上市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并且重整成功。

1月25日,海航集团官网挂出的一则消息显示:当天,联合工作组组长顾刚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5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会上,结合海航当前整体风险化解工作,顾刚说:“海航整体风险处置方案正逐步落地,但依然要正视风险,大家要有化解风险的必胜信心,又不要盲目乐观。”

法治化、市场化的重整过程

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在海航集团的重整程序中,各方将在法律的框架内展开工作,统筹安排债务重组、股权重组、资产业务重组、管理重组,促进海航集团恢复持续运营及盈利能力。

第一财经记者从相关权威渠道获悉,通过破产重整,将依法对海航集团的全部债务作出妥善处理和安排,综合通过现金清偿、留债展期清偿、股抵债、信托份额抵债等各种方式化解海航集团的债务风险,把海航集团的债务规模降至其可以承受的合理范围内。

此外,进入重整程序后,将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引入有实力的、与海航集团业务匹配的、拥有先进管理理念的战略投资人。“化解债务只是解决当前的生存问题,引入重整投资人是解决海航集团未来发展、活得更好的问题。”有相关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实施重整完毕后,海航集团体系内上市公司将继续维系上市资格,消除对资本市场潜在的重大动荡,全体中小股东的利益得到保护,未来有望获得更有价值的回报;全体债权人的债权将得到妥善安排,避免债务风险传导、蔓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并且债权人还可以通过抵债获得的股票、信托份额持续享有重整后海航集团发展的红利。

对于投资人关注的海航集团理财产品兑付问题,有业内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海航集团理财产品的兑付,在法治化的框架下进行,将更有保障。

早在2014年,海航集团发起设立了聚宝汇、前海航交所等互联网金融平台。随着2017年海航集团开始出现大规模流动性危机,公司现金流紧张,更是波及其线上理财平台。

第一财经记者从上述权威渠道获悉,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海航集团将专门设立投资人的债权申报渠道,以保障投资人能够及时准确地申报债权。

与此同时,在此前制定整体解决方案时,联合工作组已经将理财产品界定为涉众敏感类债券,并设定了专门的解决方案,以保护投资人权益,确保整体方案的顺利实施。

针对员工理财的兑付问题,公告称,为保障航空安全,稳定员工队伍,缓解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员 工理财产品兑付压力,海航控股以支付现金、机票兑换等方式代为兑付员工理财约8.2亿元。

对于海航集团内部存在大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在上市公司治理中,这种现象时有发生。

国务院在2020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方不得以任何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坚持依法监管、分类处置,对已形成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要限期予以清偿或化解;对限期未整改或新发生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要严厉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上市公司实施破产重整的,应当提出解决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的切实可行方案。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2019年、2020年,相关部门先后对海航相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行为进行了查处,依法对上市公司及责任高管采取了监管措施。

“未来,在多方的支持下,相信海航集团大股东的资金占用问题会得到有效解决。”有接近海航集团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海航控股称,在发现公司存在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需关注的资产等问题后,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高度重视,并积极与股东及关联方沟通,督促其尽快解决上述问题。对于公司自查发现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未披露担保等问题,公司及相关方提出了解决方案,尚需各方确认。

第一财经记者还了解到,破产重整后,员工与海航集团的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员工工资及法定福利继续按时发放及缴纳。

重整后航空继续比肩国东南,自贸港建设不可或缺的一课

作为曾经的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海航集团涉足航空客货运,危机维修、机场、飞机租赁、通用航空等航空上下游多个领域,具有较好的产业链优势和品牌影响力。通过破产重整,海航集团可以更好地聚焦航空主业。

第一财经记者从上述权威渠道了解到,重整实施完毕后会,海航集团的负债将大幅削减、运营负担显著减轻、经营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随着增量资源的注入、航空运输市场逐渐回暖、市场经济逐渐向好,海航集团将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将继续维持以海航控股为核心的全国第四大航空公司,比肩国、东、南。

目前,海航集团旗下航司在海南投放过夜运力达83架,运营航线302条,通航城市近120个,市场份额约40%左右。通过破产重整,有助于海航集团进一步聚焦产业资源,加快打造海南本土超级承运人,提升航空服务能力,帮助海南打造“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

海航集团聚焦航空主业有利于推动航空产业链项目落地,打造海南经济增长新引擎。2020年以来,海航集团加快建设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力促GE大飞发动机维修项目落地海南,并积极与波音洽谈引进737客改货生产线;动员旗下渤海租赁公司将引进的的经营性租赁飞机由境外直租结构变为经过海南引进,为海南贡献约1.4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在海南成立了首家公务机运营公司,建立首家海南公务机维修基地。

通过破产重整,上述优质航空产业链项目将彻底摆脱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掣肘,更好获取市场各类资源,加快在海南进一步落地,实现由点到面,推动航空产业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支柱性产业,助力海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对于各方最为关注的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权威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将通过破产重整引进多元化的战略投资者,为集团带来新的发展资源和产业运作经验。新战投能有效帮助海航集团剥离非主业资产,实现轻装上阵。同时,更有可能产生立竿见影的协同效应,有助于海航集团改善企业经营困境,重塑公司形象,提高资本市场的认同度。

引进新战投还可以优化股权结构,建立多元化的经营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上述权威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海航集团通过破产重整有效缓解债务危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彻底解决境内外风险,对正在建设中的海南自贸港意义非同寻常。

“在目前情况下,海航集团选择破产重整,以法治化、市场化的手段逐步清偿企业债务,在市场、政策时机最恰当的时刻,从根源上可控释放海航集团债务压力,将金融风险在有效监管的范围内有序化解,能更好落实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述权威人士称。

具体而言,通过“破产不停产”的债务处理方式,能够兼顾好地方政府、债权人机构、基层员工、常旅客会员等众多利益群体,保证“企业不停产、员工不失业、资产不缩水、服务不变质”,也为海南自贸港发展留住了人才,能更好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兼顾统一。

最为重要的是,通过破产重整实现海航集团重生,将进一步完善海南自贸港企业破产制度,推动《海南自贸港法》落地落实。一方面,对海航集团如此体量庞大、负债高企、风险复杂的企业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实施破产重整,这在海南乃至全国尚属首例,将作为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建设及制度创新的典型案例。

自贸港司法体系通过破产重整在线作业,将在实践中完善海南企业破产制度,推动司法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将为《海南自贸港法》的后续出台和落地实施提供宝贵经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另一方面,大型企业在海南自贸港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重生,将打造国内一流水平的营商环境“海南样板”,有助于推动建设符合自贸港建设要求的高层次市场体系、法治体系。

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推动企业依法破产重整,将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为海南自贸港保驾护航,是自贸港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