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标准化鉴定评估 揭开二手车神秘面纱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加入时间:2021-10-21 9:34:39  
 

车辆信息不透明、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是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痼疾,不少消费者直呼“购买二手车就像挑选盲盒”,因此,不少人对二手车消费持谨慎态度。

10月1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牵头编制的团体标准《乘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据悉,该标准规定了车辆鉴定评估机构条件和管理要求、乘用车鉴定评估程序与要求等内容。

“《技术规范》的正式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国内乘用车鉴定评估服务品质,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曾经透明度不高的二手车消费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新规在增加二手车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希望可以转变消费者对二手车的印象。

规范二手车鉴定流程

一位曾在北京有购买二手车体验的消费者刘梓佳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因资金有限,便计划购买二手车作为出行工具。但到达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车辆信息几乎都是从二手车商家口中得知,既没有纸质检测报告,也没有车辆维修纪录,只能简单凭车辆外观进行挑选。

在罗磊看来,针对一车一况的产品特点鉴定二手车,是确保消费者放心购买的重要保障。

此前,虽然国内部分二手车市场有各自的检测流程,但不同地区、不同交易市场之间的标准不一,导致车辆的鉴定评估结果缺少技术支持,消费者难以信服。

有着10余年二手车评估检测经历的赵亮波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目前,不透明的车况信息和缺乏标准的鉴定评估流程依然普遍存在,标准化的鉴定流程和结果,是改变消费者对二手车产品认知的最好方法。

《技术规范》显示,车辆鉴定评估机构开展车辆鉴定评估经营活动需按照车辆鉴定评估作业流程,并填写《车辆鉴定评估作业表》。在操作规范中,车辆鉴定评估机构需查验车辆信息,包括品牌型号、发动机号、注册日期、使用性质等多项信息,对不符合交易要求的车辆,不进行技术鉴定和价值评估。

对消费者而言,购买二手车最担心碰到重大事故车、泡水车和火烧车。针对这一问题,《技术规范》要求鉴定评估机构需明确指出判定项部位及状态,用统一代码进行缺陷描述。若车辆存在事故、泡水、火烧情况不适于交易时,应告知委托方,并询问其是否继续进行车辆的技术状况鉴定。

以重大事故车为例,《技术规范》在“重大事故车判别表”中共有28项检查,对车辆是否存在变形、扭曲、褶皱、钣金、烧焊和切割情况予以描述,覆盖车辆A、B、C柱,左右纵梁,车顶框架,车身底板等主要位置,以判别车辆是否发生过碰撞,确定车体结构完好无损或有事故痕迹。

罗磊表示,此前业内对重大事故车有常规性的认知,但对什么是重大事故车并没有确切的定义。现阶段,消费者和二手车从业者依据新规中对相关问题的描述,能有更好的认知。

通过标准化的技术鉴定流程,买卖双方都可获取车辆信息,消费者可根据委托方出具的鉴定评估报告,根据自身需求决定是否购买。“按照相关流程进行鉴定的二手车辆,相当于车辆在进入市场前进行了‘体检’,并在检查完成后生成一份专业机构出具的‘体检’报告。”赵亮波说道。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鉴定机构在鉴定过程中,若发现车辆在“未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发动机号与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码一致”“非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车辆”等8个检查项目中有任何一项不符合要求,都应告知委托人并停止继续鉴定。

鉴定评估项目与时俱进

多项前沿技术的市场化运用,推动汽车产品形态和功能发生着重大变化,汽车正朝着移动智能终端方向演变。

受生产工艺、核心技术升级、智能网联化技术普及等多重因素影响,对于车辆的鉴定评估也需与时俱进。

《技术规范》编制组成员、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宋双羽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由于此前对于二手车的鉴定评估还基本停留在传统阶段,缺少对自动驾驶、智能化功能等新技术鉴定评估流程,导致这类问题往往不能在鉴定过程中及时发现,容易给购买这类二手车的消费者权益造成影响,这也是启动《技术规范》工作的初衷。

记者浏览《技术规范》细则时发现,在“功能性零部件检查项目表”中,涵盖AI语音功能异常、智能互联网功能异常等内容,如果车辆存在相关问题隐患,则会扣除对应的分值,影响车辆整体鉴定结果。

赵亮波介绍,在此前的二手车鉴定过程中,也会对车辆功能性零部件进行检查,但主要是发动机、雨刷器、座椅调节等常规检查项目,而《技术规范》根据新车发展趋势增加相应检查项目,是新规的一大亮点。

除车辆常规静止状态检查外,《技术规范》还要求对车辆进行路试检查。具体来看,包括发动机运转、变速箱工作异响、行驶跑偏、启停功能异常等11个项目,单车路试检测需要进行20分钟以上,行驶里程要大于5公里。

罗磊介绍,在路试检查中,被检测车辆需完成起步、加速、匀速、减速、紧急制动等各种工况检测,通过从低速到高速、从高速到低速的行驶,检查车辆的操纵性能、制动性能、减震性能等情况,尽可能展示车辆真实状况,以实现鉴定结果的客观真实性。

推行鉴定评估“普通话”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139.2万辆,同比增长40.4%,较2019年同期增长22.8%。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今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有望首次突破1500万辆。

在二手车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规范乘用车鉴定评估规范更加紧迫。

罗磊认为,《技术规范》结构合理、内容科学,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新规的实施,让二手车鉴定评估有规可依,无疑对推动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及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有着重要意义。

相比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推出的“行认证”,定义于更高级别团体标准的《技术规范》着重对乘用车技术状况鉴定的方式、方法以及部位进行延展说明与定义,并针对业内反馈的不同风险等级区别进行了优化,具有更好的市场推广性。

与新车市场经营主体为4S店不同,国内二手车市场流通主要依靠各地二手车市场。以北京市为例,近年来二手车交易主要集中在西北旺、花乡、新发地等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过多年的市场发展,各地二手车线下交易市场相对固定,如果在各地主要二手车交易市场推行《技术规范》,在短时间内就会有相当体量的二手车被纳入标准化范围,可让消费市场明显察觉二手车市场朝着规范性发展。”赵亮波说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