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人参之王”紫鑫药业要易主 国药兆祥接盘
来源:北京商报   加入时间:2021-10-21 16:00:49  
 

 业绩持续亏损之下,有“人参之王”之称的紫鑫药业(2.920, 0.14, 5.04%)(002118)要易主了。10月20日晚间,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投资”)与国药兆祥(长春)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兆祥”)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国药兆祥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取得公司控制权。紫鑫药业能否通过迎来新主而改善公司经营情况,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国药兆祥成控股股东

  紫鑫药业将迎来新的控股股东。10月20日晚间,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10月19日紫鑫药业控股股东康平投资与国药兆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根据协议,康平投资将其持有的公司2.85亿股,占股本总额22.28%的股份对应的投票表决权,包括但不限于股东提案权、股东表决权等相关权利委托给国药兆祥行使。国药兆祥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取得公司控制权。

  此外,公告显示,本次变更构成紫鑫药业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本次变更后郭春生不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表决权被委托方国药兆祥为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因目前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处在股份变更阶段,公司实际控制人待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变更后确认。

  据了解,国药兆祥具有国资背景,从事大宗常用中药材经营、中药材进出口业务、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紫鑫药业表示,公司通过引入国药兆祥,有利于在资金、资源上给予公司有效支持,优化公司股东结构,降低公司负债水平,同时国药兆祥的中医药产业背景有助于公司聚焦主业,全面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推动公司持续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紫鑫药业与接盘方国药兆祥早有交集。4月21日,紫鑫药业曾公告称,公司与国药兆祥签署了《原材料购销协议书》,双方为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产业优势,本着平等互利、公平公正的原则,签订了该协议。协议显示,紫鑫药业向国药兆祥采购2021年度总金额为3亿元的原材料,具体采购品种及数量以双方签订的购货合同为准。

  资料显示,紫鑫药业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中成药与人参产品,其中中成药以治疗风湿免疫类、耳鼻喉类、泌尿系统、心脑血管、肝胆类和消化系统类疾病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紫鑫药业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紫鑫药业存货账面价值约为68.39亿元,其中,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高达52.53亿元,绝大部分是人参。但紫鑫药业人参产品的收入占比却并不高,今年上半年,紫鑫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其中中成药收入1.1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3.58%;人参系列产品营业收入为310.1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2.47%。

  连续三年业绩下滑

  引进新主求生的紫鑫药业,面临着严重的债务危机及经营困局。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国药兆祥接盘后,也将担起扭亏的重任。

  根据紫鑫药业日前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预计亏损3.05亿-3.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77亿元,亏损与去年同期相比进一步扩大。

  紫鑫药业表示,2020-2021年受持续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受到严重影响,导致经营性资金紧张,产品市场份额下降。2021年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得到控制,公司虽生产经营得以陆续恢复,但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仍处于恢复期,导致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计亏损。

  事实上,紫鑫药业归属净利润自2017年起就开始下滑,并于2020年起开始亏损。财务数据显示,2017-2020年,紫鑫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7亿元、13.25亿元、8.59亿元、2.86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3.72亿元、1.74亿元、7029万元、-7.0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3.66亿元、1.6亿元、-3470万元、-7.03亿元。

  此外,截至9月15日,紫鑫药业及子公司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为26.2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70.16%,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4.96%,而这还并不包含尚未支付的利息以及因逾期可能产生的违约金和罚息。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紫鑫药业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