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转让总价超1.1亿元!水发旗下4房产公司打包转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26 16:53:04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11月25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更新多个挂牌转让项目。其中,潍坊水韵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潍坊水韵”)70%国有股权、菏泽大野地产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下称“菏泽大野”)、菏泽君安天源房地产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下称“菏泽君安”)、水投(烟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水投烟台”)46%国有股权4则项目,转让方均为水发集团(全称“水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水发集团旗下这4个挂牌项目为打包转让,总转让底价超1.1亿元。一次性转让4家地产公司,水发集团在谋一盘什么棋局?11月25日下午及26日上午,记者连续致电水发集团并发送采访函。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潍坊水韵转让底价3857.49万
  潍坊水韵70%国有股权是这其中转让底价最大的一笔。

  挂牌公告显示,潍坊水韵70%国有股权的转让方为水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环保”),转让底价3857.49万元,挂牌起止日期是2021年11月25日至12月22日。
  这是一家成立近6年的房地产开发公司。2015年12月22日,潍坊水韵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耿斌。公司注册地位于潍坊市滨海区镇府街,目前职工人数4人。
  从财务指标来看,潍坊水韵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审计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潍坊水韵置业营业收入为0,利润总额16.53万元,净利润12.4万元;截至2021年7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19799.12万元,负债总额17902.54万元,所有者权益1896.58万元。
  最新财务报表显示,截至今年10月28日,年内潍坊水韵营业收入0元,利润总额0.44万元,净利润0.42万元;截至10月28日,公司资产总额14728.96万元,负债总额12726.33万元,所有者权益2002.63万元。
  水发环保拥有潍坊水韵的100%控股权,持有2000万股。不过,此次挂牌,水发环保并非有意出清这家位于潍坊的房地产全资子公司,而是留下三成股份,拟转让70%股权。
  按照资产评估结果显示,潍坊水韵账面净资产1896.58万元,评估价值5510.69万元,转让标的(即70%国有股权)对应评估值3857.483万元。
  据悉,潍坊水韵70%国有股权转让事项已获得水发集团批准。
  拟出让4家公司控股权
  除合同签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转让价款外,潍坊水韵转让项目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在受让潍坊水韵股权的同时,还需接收水发集团旗下其他三家企业的股权转让。
  交易条件中约定,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受让本项目须同时受让劳特巴赫(菏泽)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劳特巴赫”)转让的菏泽君安51%国有股权、水发云天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水发云天”)转让的菏泽大野51%股权及水发(山东)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水发文旅”)转让的水投烟台46%国有股权。
  从交易条件来看,此次水发一次性打包转让4家房地产子公司股权,并非一般企业所能承受。

  其中,水投烟台成立仅一年多,于2020年9月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胡玉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健康咨询服务(不含诊疗服务);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养老服务;游览景区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等。
  水发文旅持有水投烟台51%控股权,此次拟全部出清,转让底价2972.86万元。水投烟台另一位股东为淄博正承置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财务信息显示,今年前10个月,水投烟台暂无营收,净利润为0.0002万元;截至2021年10月末,公司总资产达1.48亿元,负债9914.08万元,所有者权益4911.23万元。

  劳特巴赫对菏泽君安持股100%,此次转让51%的国有股权,意味着有意出让控股权。菏泽君安51%国有股权转让底价2978.8万元。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张绍金。财务指标显示,今年前10个月,菏泽君安实现营收2476.53万元,暂无盈利。

  菏泽大野为水发云天全资子公司。此次水发云天同样拟转让菏泽大野51%控股权,转让底价1265.34万元。相较于其他3家公司,菏泽大野设立时间较早,于2013年8月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付道强。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暂无营业收入,净利润0.08万元。
  刚刚进行产权交易培训
  据官网介绍,水发集团前身是山东省水利厅下属平台公司,2009年由省政府批准组建,2017年划归省国资委统一监管,是山东省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总部位于济南。集团拥有资产总额1418亿元、员工3万人,2020年营业收入452亿元。集团发展聚焦“生态、环保、民生”领域,业务涵盖水利开发、现代农业、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四大板块,形成水务、农业、环保三大省级平台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旗下拥有水发燃气(股票代码603318)、水发兴业能源(股票代码HK00750)、兴业新材料(股票代码HK08073)3家主板上市公司。
  水发集团最新公布的季报,披露了其近年来的发展业绩。“十三五”期间,水发集团资产总额复合增长率44.9%,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80.7%,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74%,上缴税费复合增长率66.9%。国内信用评级双AAA,国际信用评级baa1。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水发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491.77亿元,同比增幅144.12%,完成年度预算的82%;实现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68.38%。截至2021年9月30日,水发集团资产总额达1524.61亿元,较年初增长7.54%。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导报记者从水发集团官网了解到,就在4个项目挂牌转让前夕,水发集团刚刚召开产权交易培训专题会议。
  据了解,11月23日,水发集团董监办聘请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专家进行了专题培训,水发集团董监办、运营管理部、各事业部、各权属公司相关人员参会。会上,产权交易中心专家就产权交易所涉及的法律政策及制度依据进行了讲解,结合国资委32号令对场内交易涉及的产权转让、企业增值、资产转让三类业务从进场前工作、场内交易、转让交割工作、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四个方面作出了详细介绍,并分析介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僵尸企业处置、做强主业方面的典型案例。

  水发集团表示,本次培训有效增加了各权属公司、各部门相关人员产权交易知识储备,对水发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后续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