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7个国家级产业集群营收已破万亿!咋做到的?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1-11-27 11:26:42  
 

  两年时间,年营业收入从不到2500亿元到接近4000亿元,这是济南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后发生的变化。

  交出亮丽“成绩单”的,不只是济南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山东7个产业集群入选,数量位居全国首位。目前,7个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已突破1万亿元,其中超过3000亿元的集群有2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山东为何能有7个产业集群跻身“国家级”?跨越式发展如何实现?下一步怎样继续培育壮大?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获得重点支持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两年前,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公布,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阵痛的山东有7个产业集群入选,让很多人感到惊讶。

  在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副处长辛军华看来,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发展基础良好,有很多好产业和好企业,这7个产业集群拿出任何一个都有响当当的实力。”

  不过,仅有好的基础和实力并不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创新主体高度互动、创新网络高度复杂,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于入选的产业集群有明确的要求。“不是说几个企业在地理上临近就可,要有在行业具有话语权的龙头企业,还要有完善的创新平台等。”辛军华说。

  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山东认真梳理,精心编制申报方案,因为产业集群梳理非常清晰,一下子有7个产业集群入选。

  对于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一揽子支持措施。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筛选了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项目,与工商银行进行对接,山东7个产业集群有30多个项目入选。

  除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外,山东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先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纳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优质项目优先列入省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名单,建立要素激励机制,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予以重点保障。

  对于扶持的力度,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萌感受明显:“作为济南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公司在资金、研发、荣誉等方面都得到了有力的支持,发展更快了,特别是在市场开拓上,公司开发的保密监管系列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更加注重创新

  今年7月份,在烟台举行的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上,烟台市兑现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奖励,作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荣昌生物因为有两款创新药获批上市,获得了6000万元重奖。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具有高端高质高效的特点,知识技术密集,比其他产业集群更加倚重创新驱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中心环节。

  山东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主要目标,明确提出到今年,在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70家左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0家左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为此,山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集群内部协同创新,探索组建产业链协同创新中心,优先支持建设一批省级及以上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开展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引进行动,并鼓励产业集群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和职业院校加强密切合作,创新“订单式”人才培养方式,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团队。不久前,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2021年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工作,明确规定拥有省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市,可增加2个推荐名额,增加名额原则上用于产业集群所在核心区,体现出重视创新的鲜明导向。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以淄博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例,该集群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工业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全国首家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突破了氮化硼纤维、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等一批“卡脖子”技术。

  

    联系需更紧密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支持力度,在这种背景下,山东该如何进一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现有的产业集群在自发发展过程中,产业链创新链没有构建起紧密的联系,需要政府去引导。”辛军华表示,针对这一问题,山东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产业集群内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建立更多创新创业共同体,为集群内企业服务。

  8月27日,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实验室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重点开展新材料和绿色制造领域的研究,建立3个公共研发平台、5个研究中心和多个联合研发中心,主攻先进材料和绿色制造,助推烟台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与传统产业关系密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山东有优势,但在尖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方面,与先进省份还有差距。瞄准新兴的经济增长点,山东正在进行谋划,在2020年认定的1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就包括了烟台市核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高端产业集群。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