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1-11-29 10:06:55  
 

  11月26日至27日,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11月28日,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会精神,解读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是一次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仰信念的会议,是一次牢记殷殷嘱托、强化责任担当的会议。对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弘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必将产生深远影响。”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白玉刚表示。省委全会的主要特点和成果集中体现了“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人心;体现了“走在前”的强烈政治担当,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确保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形势变化;体现了落实落地的务实工作导向,务求措施实、可操作。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确保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意义重大而深远。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省委对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张祚亭介绍,省委全会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从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等6个方面,作出了25项具体部署,切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体现了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

  “为确保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省委近期将系统开展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张祚亭说。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为节点,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的阶段。白玉刚介绍,山东省委将按照党中央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任务。深刻准确认识和理解六中全会精神核心要义、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我们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在新征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决定性意义,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到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确保全会精神学习全覆盖;深入透彻讲,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用心用力督,加强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指导;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办实事、开新局上,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牢记“国之大者”,在践行黄河战略中昂起龙头力争上游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国之大者”,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今年10月,总书记到山东视察,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要求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九曲黄河从山东入海,落实好国家战略,是山东的神圣使命、重大机遇。省委全会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我省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作出全面部署。

  “山东要抓住作为黄河入海口省份的独特优势,强化功能定位,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从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全力打造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等5个方面,介绍了山东的功能定位。

  “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周连华介绍,山东将聚焦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聚焦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聚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聚焦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聚焦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推动黄河战略重大任务落地,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此,将细化抓手,强力推动规划方案引领、重大政策撬动、法规制度保障、合作事项落地、重大项目支撑,为做强龙头、力争上游提供坚实支撑保障。

  黄河宁,天下平。近年来,黄河山东流域生态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下一步,山东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切实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介绍,山东将奋力蹚出大江大河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重点抓好“保生态、治污染、养护生物多样性”这三个方面的工作。

  “要深入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工程,推进重点支流建成‘一河口一湿地’,明显改善流域生态面貌;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到2023年全面消除我省黄河流域农村黑臭水体,全面完成黄河流域6037个排污口整治;要深入推动生物多样性恢复,明年启动黄河三角洲等9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试点工作。”宋继宝说,“我们坚信,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我省黄河流域将会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多彩,黄河下游绿色廊道会更加郁郁葱葱。”

  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干部支撑,为实现“三个走在前”提供坚实保障

  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源源不断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提供坚强保证。”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范晓丽在发布会上说,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作风建设,围绕作风建设加强政治监督;要坚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监督落实“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要坚持激励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下一步,将围绕贯彻《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制定开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意见,每年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以有力有效的精准监督,确保黄河国家战略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省委高度重视干部工作,近年来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重要岗位,全省各级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要求,聚焦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需要选干部、配班子,着力打造一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在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将通过四个方面做好干部工作。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大力实施凝心铸魂工程,深化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干部在知行合一中增强过硬本领;二是坚持科学规划储备干部,强化战略思维、系统观念,更加重视年轻干部工作,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三是坚持实干实绩使用干部,把是不是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选人用人的首位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真正把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四是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加强日常管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