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东北卖粮季调查:玉米收购价每吨涨200,农户为啥不愿卖?
来源:央视财经   加入时间:2021-11-29 10:18:51  
 

  眼下,东北又到了农民卖粮的时节。吉林省榆树市是我国重要的玉米产区之一,去年卖粮季,玉米价格一路走高,今年又有什么新变化?近日记者前往榆树进行了走访。

  吉林榆树:玉米收购价格普涨 农户持粮观望

  记者在榆树市最大的粮食收购和加工企业看到,院内空地上堆起了近10米高的粮山,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几天的玉米收购价格比去年同期每斤涨了约0.1元,每吨约增加200元,但是,这几天前来卖粮的农户并不算多,基本都是经纪人。

  除了国有大型收购点,榆树市各地还有不少个人经营的收粮点。记者在当地一处个人收购点看到,当天30%水分的玉米收购价为每斤0.97元。虽然这个价格与往年同期相比涨幅明显,但是来这卖粮的车辆却依然稀少。

  粮食经纪人:因为去年开始每斤0.9元多,后来涨到每斤1.1元、1.2元,都不愿意卖,所以收粮也不好收。

  吉林榆树:农民心中有账本 捂粮惜售盼价高

  当地农户存在捂粮惜售的心态,他们的心理价位到底是多少?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当地农户普遍看好玉米未来的价格走势,不少农户干脆不考虑在今年卖粮,而是选择囤到明年再出手。

  吉林省榆树市环城乡桂家村村民韩春刚:去年最高点每斤不到1.4元,今年我估计得超过去年,到明年干粮的情况下,差不多达到每斤1.4元-1.5元。

  粮价上涨,农户不愿卖粮,下游以玉米为原材料的企业,却要正常经营生产。记者来到当地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他们每个月一等玉米的采购量在6000吨左右,工作人员介绍说,一方面玉米价格不断上涨,每吨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0元左右,另一方面肉禽价格持续低迷,养殖户难以承受饲料涨价,双重影响导致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吉林省榆树市某饲料企业财务经理陈旭彦:现在高出这300元,对全价料来说影响比较大,成本上涨100多元。

  而在当地另一家以玉米为原料的食品公司,记者了解到,虽然玉米价格上涨明显,但由于食品行业的产品附加值比较高,将玉米进行精加工后,制成小包装食品上市,售价可达十几元,能够抵销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