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济圆桌】郭沛:苹果产业发展亟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29 16:33:0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在今年苹果新产季,产量普升、价格走低成为国内苹果主要产区面临的现状。其实,不仅山东苹果价格受限,作为苹果生产第一大省的陕西,今年也感受到了价格压力。

  “水果产量增加,苹果销价走低。”11月1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苹果产量302.33万吨,增幅3.2%;库存苹果销售进度迟缓,清库延后,苹果销售价格承压,销售压力加大,今年早熟苹果上市价格低于上年。

  当下,全国苹果主要产区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未来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日前,中国农业大学智慧电商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刚从烟台、威海调研归来的他,对苹果产业的发展有话要说。

                       今年10月,中国农业大学智慧电商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沛(左一)赴威海、烟台苹果产区调研

  经济导报记者:从全国来看,不同产区的苹果产业发展目前情况如何?有无差距?

  郭沛:各地区间确实有差异。目前陕西和山东是我国苹果产量最高的两个省份。根据2019年的数据,陕西省的苹果产量达1135.5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6.8%;山东省产量950.2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2.4%。两省总产量大约占到全国一半的份额,但这两个省的一级果产量高于其他省份。

  2020年基本也是这个比例。陕西省2020年苹果产量增至1185.21万吨。

  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在国内苹果产业链条上,还存在哪些问题?

  郭沛:近两年全国苹果“供大于求”,除了一级果之外,其他等级苹果销售进度较慢,“优质优价、劣质低价”规律非常明显,播种面积和产量及品质远远大于市场需求。以小规模果农经营为主的模式,生产效率较低,品质提升难。同时,因市场准入门槛低,缺乏对苹果生产的相关要求和规制,导致存在农药残留较高等问题。此外,供应链各环节成本和营销成本逐年提高,导致苹果种植收益低,大量果农出现亏损。

  种植结构不合理凸显。目前国内“红富士”系列品种占比约70%,且以鲜食为主,加工能力相对落后,难以提高附加值。由于苹果耐储存并较易标准化,已经成为期货品种,难以出现人为炒作市场价格的现象。

  经济导报记者:近年来,将苹果等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营的企业多了起来,您对此怎么看?

  郭沛:我国的农业企业可以分为小微农业企业、中型农业企业和大型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不少农业企业逐渐认知到做大做强的必要性,但真正重资金投入、重资产运作的农业企业,还是以龙头企业为主。

  众多周知,不同于标准化的工业品,农产品的色泽、口感、成熟度等很难一成不变,同时在快递过程中容易出现腐烂变质或其他损耗,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在线购买的意愿。农产品品牌的打造,需要顶层设计的战略、踏踏实实的积累和消费者的口碑。

  经济导报记者:“新农人”、新型农业企业的不断涌现,对我国农业现代化有何意义?市场需求与农业精细化发展,是否存在一个辩证关系?

  郭沛:随着中国人均收入不断提高,绝大多数老百姓已经从“吃得饱、吃得好”逐渐走向“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新农人、新型农业企业等不断涌现,不仅可以很好地满足老百姓对农产品转型的需求,而且可以推动我国以“农业高质高效”为特征的农业现代化更上一层楼。

  农业精细化,本质上就是实现集高产量、高品质、名优特、高技术、现代化、优服务、高效益为一体的农产品生产。农产品转型的市场需求,是在倒逼农业精细化发展,这也是国家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经济导报记者:电商在苹果产业链的升级发展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郭沛:电商在苹果产业链升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电商与苹果产业链结合,一方面能够实现苹果产业链不同主体间便捷、实时的信息沟通,降低协作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能够压缩中间环节,实现苹果产业链“短链化”,降低协作的契约成本。

  电商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线上交易平台,在“大市场”范围内实现个体的精确匹配,能够极大提高苹果销售速度。通过大数据分析能精准识别消费者需求偏好,甚至预估需求偏好的未来趋势,使果农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变化,真正实现“销售什么、生产什么”。此外,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需要“政府+企业+平台+智库”共同发力。

  经济导报记者:未来苹果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郭沛:从未来发展趋势看,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调减政策将得到强化和执行。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对高品质新品种苹果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种植者进行品种调换的产业升级需求较为迫切。苹果产业要加大种子及种植技术研发投入和新技术采用推广,以提高品质并且践行绿色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