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齐鲁财金集团拟12.9亿元入主常铝股份 山东国资跨省收购“接二连三”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29 16:56:06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山东国资近期在跨省收购上市公司方面似乎进入“停不下来”的状态,先有“双11”省属企业山东铁投集团谋求控股河北上市公司博深股份(002282.SZ),后有淄博财政局拟实际控制江苏上市公司江化微(603078.SH),如今,济南国资也出手了。
  江苏上市公司常铝股份(002160.SZ)披露,齐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齐鲁财金”)拟耗资4.68亿元受让公司7160.24万股股份,同时拟耗资8.25亿元认购2.37亿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再加上表决权委托的股份,交易最终完成后,齐鲁财金集团将控制常铝股份38.06%的表决权,济南国资委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对于收购常铝股份的目的及未来规划,经济导报记者11月29日致电齐鲁财金集团,其办公室工作人员以不了解具体情况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定增”三步走
  11月26日,常铝股份控股股东常熟市铝箔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铝箔厂”)、实际控制人张平与齐鲁财金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齐鲁财金拟受让铝箔厂持有的7160.24万股常铝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6.54元,转让价款合计为46827.96万元。
  同日,铝箔厂与齐鲁财金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自本次协议转让股份办理完毕过户登记手续之日起,铝箔厂自愿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8429.0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59%)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齐鲁财金行使,委托期限不低于18个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常铝股份目前总股本为7.96亿股,上述份转让完成及表决权委托生效后,齐鲁财金将控制常铝股份19.59%的表决权,成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张平变更为济南市国资委。
  基于对常铝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以及进一步增强齐鲁财金对公司的控制权,齐鲁财金有意全额认购常铝股份正准备实施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据了解,常铝股份此次拟非公开发行股票23719.92万股,发行价格为3.48元/股,比11月22日收盘价低27.35%,齐鲁财金全额认购将耗资82545.32万元。据披露,常铝股份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短期借款。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的表决权委托期限内,齐鲁财金将持有常铝股份29.90%股份,拥有38.06%的表决权。
  齐鲁财金去年营收68亿、净利2600万
  齐鲁财金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30亿元,公司位于济南市莱芜区,前身是莱芜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为济南市国资委旗下的一级投资平台公司,主营业务系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医疗康养等产业开展股权投资,搭建培育新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资平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6月30日,齐鲁财金总资产为261.13亿元,净资产为153.60亿元。2018年-2020年,齐鲁财金营业收入分别为46.88亿元、50.77亿元、68.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1.73亿元、0.26亿元。2021年上半年,齐鲁财金营收和净利分别为38.60亿元、0.12亿元。
  作为齐鲁财金来讲,通过此次交易,其将正式踏入资本市场。对于常铝股份来说,本次交易意在为公司引入具备国有资产及相关产业背景的控股股东,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助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常铝股份位于江苏省常熟市,2007年8月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工业热交换业务和医药洁净技术服务业务,前者主要涵盖空调与汽车两个领域,合作伙伴包括大金、三菱、富士通、美的、格力等主流空调主机厂商,以及中国重汽、北汽福田、徐工机械、三一重工、比亚迪、蔚来等汽车厂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常铝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24亿元,同比增长5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7.93万元,同比增长240.73%。不过,常铝股份也面临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的局面,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的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21.45亿元、16.22亿元、15.69亿元、16.64亿元。
  济南国资也掀A股“收购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山东国资收购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
  11月18日,淄博市财政局控制的淄博星恒途松签署协议,拟耗资13.7亿元通过“协议转让+定增”方式,获得江化微24.79%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
  11月17日,山东铁投集团旗下的铁投基金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博深股份15.7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铁投基金将持有博深股份25%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国资委成为实际控制人。
  此前的8月10日,淄博匠图恒松签订协议,拟以14.72亿元受让约1.20亿股东杰智能股份,交易完成后,淄博匠图恒松将实际控制东杰智能29.44%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淄博市财政局成为实际控制人。
  更早些时候,青岛国资在A股市场也是频频出手,万马股份、天晟新材、百洋股份、石大胜华、博天环境等,都曝出青岛国资收购的消息。
  相对而言,济南国资在A股市场的收购相对谨慎,从去年开始才逐渐有所动作。
  2020年,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开启收购玉龙股份(601028.SH)进程,到今年10月收购完成,济高控股持有玉龙股份29%股份,成为控股股东,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成为实际控制人。
  同样是2020年,济南产发荣盛出资4.04亿元受让茂硕电源3265.15万股股份,并获得另外14.60%股份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济南市国资委成为实际控制人。2021年8月,济南产发荣盛以4.96亿元再次受让14.60%股份表决权对应的茂盛电源4004.53万股。
  在此次签署协议收购常铝股份控制权之外,济南国资或许还有别的收购动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1月初,济南历下控股集团发布企业上市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咨询服务项目招标公告,招标内容为“为集团及权属公司提供企业上市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咨询服务,提供常年咨询服务(包括协助制定并购后的整合方案及后期资本运作等)、尽职调查服务,分析并购项目的可行性,识别并购风险,制定应对策略并出具相关报告”,显示该集团开始为下一步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做准备。
  而在此次收购签约前,齐鲁财金11月初刚刚公开发布了收购某上市公司控制权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共有4家,分别是济南高新、玉龙股份、茂硕电源,以及山东章鼓。
  按照计划,济南市国资委将尽快推动15户企业上市和三板挂牌,带动市属国资国企规模扩张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