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创新农业保险保障体系 从“保成本”向“保收入”质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29 16:56:42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农业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既充分体现了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导向,又充分发挥了财政金融协同发力的优势,用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支持保障粮食生产,让种粮农民吃下“定心丸”,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作为粮食大省,山东连续多年产量在千亿斤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稳定粮食生产中,农业保险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发展农业保险,对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稳定农民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山东农业保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多元化、跨越式发展,不仅涵盖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还涉及多种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障之下,农户即便遭遇自然灾害损失巨大,依然保有翌年东山再起的资本。与此同时,山东省积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创新,推动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


扩面提质增效

   “去年的快速理赔,让我真正体会到农业保险的好处。”泰安市种粮大户姜斌表示。去年4月,一场倒春寒让姜斌的近百亩小麦产量受损,小麦保险的赔付让他心里安定了些许。“今年,我给小麦都投保了,可以放心大胆种小麦了。”他说。
   姜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前几年大家都不愿意投保,究其原因就是缺乏保险意识,此外就是保费贵,“每亩保费是200元,如果保200亩,光保费就4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
   对此,保险专家黄志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保险是降低农业风险的主要手段之一,可以帮助农户在遭受灾害后能够迅速恢复生产,并帮助农户实现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从而推动农业持续发展。”
   黄志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目前的农业生产中,农作物因自然灾害受损最为普遍,农民种粮如果没有收益,就没有积极性。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之所以能够显著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主要是基于保险保障水平高、保险责任范围广、惠及全体农户这三方面,可以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 今年前9个月,山东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投保量、补贴额、赔付率三个“稳步提升”。政策性农业保险共提供风险保障959.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各级财政共承担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33.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8%。分来源看,中央、省、市、县财政分别补贴15.88亿元、11.28亿元、2.76亿元、3.45亿元、争取其他来源补贴0.48亿元,农户自筹8.8亿元。中央和省级补贴是我省政策农业保险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两者占总补贴比重达80%。政策性农业保险总赔付金额为32.28亿元,简单赔付率75.7%,较去年同期增长1.4%。
   
从“保成本”到“保收入”

   2020年12月,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山东实际出发,提出力争到2022年,三大粮食作物保险覆盖率达到80%、保险深度达到1%、保险密度达到500元/人。力争到2030年,农业保险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并实现由“保成本”向“保收入”的质变。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表示,山东将充分发挥省级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政策作用,建立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储备机制,及时将各地创新的特色险种纳入储备,优先安排支持。对纳入支持范围的品种,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和优化奖补险种。同时加强特色保险创新指导,在各地实践的基础上,省里选择部分大宗特色农产品,制定特色保险方案设计指引,引导各地加大种植、养殖、林业、价格等特色险种开发创新力度,稳步提高地方特色险种占农业保险比重,逐步实现“一县一品”的目标。此外,鼓励特色险种创新。探索开展特色保险首创保护期制度,对保险机构在地方首创的重大特色险种,给予一定期限的创新保护期,在保护期内实行独家经营,激发保险创新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丰富农业保险品种,满足多层次、专业化的保险需求,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抵御风险能力。
   根据《意见》,2022年,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的投保率提高到80%以上;将小麦、玉米保险每亩保额提高到500元、450元,进一步提高主粮作物风险保障水平;积极争取中央重大试点,让更多的种植大户享受试点政策红利,还要探索玉米、小麦种植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具体目标则是:到2022年,三大粮食作物保险覆盖率达到80%、保险深度达到1%、保险密度达到500元/人。
   此外,山东还通过“一破两提两降”,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一破”就是打破“一省一费率”格局。首次实行区域差别费率,将小麦、玉米生产县域分为高、中、低3个风险等级,提高农业保险精细化管理水平;“两提”就是“提高保障水平,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小麦、水稻、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分别为950元、1150元、950元,玉米种植收入保险试点每亩保额1000元。维持农户自缴比例20%不变,省级财政平均补助比例30%,进一步稳定农户投保预期;“两降”就是“降低整体费率水平,降低保险起赔线”。按照承保机构保本微利原则,整体下调费率,小麦保险平均费率约为3.65%,水稻、玉米保险平均费率4.35%,每年可节省财政和农户支出约1亿元。将起赔线由原来20%-30%统一下调为10%,农民获得感显著提高。
   在黄志辉看来,完全成本保险能够显著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主要原因之一是保险保障水平高,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险金额覆盖农业种植收入。“稳定了投保农户种粮收入预期,同时有效防止脱贫粮农返贫现象的发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