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将重点建设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一批特色高职院校
山东将重点建设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一批特色高职院校
加入时间:2021-3-2 16:30:14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小涵 通讯员 牛余斌 实习生 战文

3月2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介绍《关于开展技能兴鲁行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有关内容。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被视为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主要负责人王志刚在发布会上提到,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齐鲁工匠的“蓄水池”。全省现有中职学校391所、在校生73万人,高职院校85所、在校生107万人,每年为经济社会培养输送60万名左右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去年1月教育部与我省共同启动建设全国首个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探索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一年来,建立12项制度机制,出台20个改革文件,启动495个项目,职教高地“起步成势、一年成式”。“山东模式”基本定型,给全国探索了很多路子,下一步,我省将以职教高地建设为抓手,抓住重点攻坚任务不放松,进一步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突破难点,不断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开创职业教育“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办法,优化高职院校与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技术大学联合培养模式,遴选优质中职学校举办初中后五年制高职教育,吸引更多青少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夯实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固本强基,鼓励支持每所高职院校辐射带动2-3所中职学校协同发展,努力实现每个县(市)至少有一所高水平中职学校,重点建设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一批特色高职院校,建设300个左右高水平中职专业、150个左右高水平高职专业(群)。

助力培养“百万工匠”后备人才。实施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推动和引导各职业院校广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积极开展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去产能分流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培训,大力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重点强化安全生产培训,不断提高新增和现有劳动力综合素质、职业技能水平。全面推进1+X证书制度,支持职业院校学生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一专多能,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推动校企协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深化与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合作。举办产教对话活动,在不同产业领域深化与行业协会、国内外头部企业合作,推动校企共建一批专业、一批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或产业学院、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区(园)、一批技术研发和推广服务中心、一批智能仿真(数字)实训基地。开展职业教育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系列行动,加强与行业部门合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织全省相关职业院校及企业分区域、分行业组团式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认定一批助力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示范校。

创造性抓好高职扩招工作。鼓励支持各承担扩招任务的高职院校与市县两级人民政府、产业园区、各大企事业单位积极对接,“整建制”集中招收符合条件、有学历和技术技能提升需求的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支持“送教到田间地头”、“送课进工地厂房”,更好服务我省“八大发展战略”“九项改革攻坚任务”和“十强产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