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22条硬核措施强技能人才队伍:到2025年高级蓝领超过380万人!
山东22条硬核措施强技能人才队伍:到2025年高级蓝领超过380万人!
加入时间:2021-3-2 20:31:0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3月2日下午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日前出台《关于开展技能兴鲁行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80万人以上,为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22条“硬核”措施,在“促进培训”“建设载体”“开展评价”等领域进行了创新突破。其中提出,持续打造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品牌,组织企业职工参加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由“十三五”期间的每年1万人,提升到每年2万人。全面推行产教融合型学徒制培训,以企业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为切入点,支持各类院校积极承担学徒培训任务,提高企业新录用职工和转岗职工的技能水平。对纳入企业新型学徒培训项目的企业,按照规定给予企业不低于每人每年4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
  实施技工教育优质校建设工程。用5年时间分别遴选建设10所左右技工教育优质校、30个左右优质专业(群),给予500万、200万元资金支持。通过推行校企双制育人,推进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启动新一轮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建设,用5年时间建设100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每个工作站给予20万元建设补助资金。
  扩大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贯通互评的领域。在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贯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贯通领域,培养更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引进。技能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所依托的用人单位可直接设立山东省技师工作站。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单位,在国家10万元建设补助资金基础上,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再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奖补资金。建立“齐鲁技能大奖”“齐鲁首席技师”“齐鲁技术技能大师”选拔奖励制度体系,其中齐鲁技能大奖获得者,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并优先推荐评选“中华技能大奖”。
  抓好重要赛事支持力度。对世界技能大赛省级重点集训基地和省级集训基地由过去给予300万、100万补助资金提高到500万、200万。在提高世赛获奖选手奖励标准的同时,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的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分别给予团队6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据悉,目前,山东省技能人才达134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0万人,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新增技能人才106万人,居全国第一位。截至2020年,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81所,其中技师学院45所,技工院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遴选建设2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所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100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为技能人才培养搭建了高位平台。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山东省选手获得1枚金牌和1个优胜奖,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在2020年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山东选手获得3枚金牌、5枚银牌、11枚铜牌和55个优胜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